《狂怒》: 换个厨具炒冷饭 食之无味

2014年11月28日15:1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狂怒》海报 《狂怒》海报

  ■文/乎少

  我很久不写影评,而且也从不去做背景调研,只作为一名无知的观影者,以自己有限的知识与理解力,写下看完一遍之后的感觉。我想这也是评价一部电影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你不能期望所有人去看二周目三周目才能了解里面的玄机,那种影片不是拍给老百姓看的,是导演拿来自娱自乐的。

  首先这部戏的中心思想还是炒着“英雄主义,揭露战争中残酷与人性,让我们珍惜现在幸福生活”的冷饭。作为一部视觉娱乐商业片,这点儿深度差不多了。本戏的亮点在于导演用了另一种角度,换了个厨具来炒冷饭,味道居然就不一样了。以我的感觉,大卫艾亚还是想把片子弄得文艺一点,但客观事实是你得迎合观众,得赚票房。所以在一个个文艺范儿爆棚的场景,男主们忧伤蓝调的眼神与各种逻辑漏洞百出的剧情混合之后,就成了一个“好像还有点儿深度但深深一想有点儿搞笑”的感觉。 皮特大哥是被塑造成一个典型的战争中为生存与人性冲突的人。开篇以极其残忍的方式刺死德国兵,却放生了马,一个剧情就把整个片子的主题说出来了。为表现皮特这个矛盾的人,大概出现了两次他个人的特写。第一次是第一次回军营他痛苦地蹲在那里,像是杀戮后遗症发作。第二个是强迫小诺曼杀了德国俘虏后,神情悲伤地蹲在那里无奈地发呆。他可能从诺曼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他很想保留他的人性,但为了大家的生存他不得不把他拖入鬼道。皮特开篇就说“我的任务是带我的队员回家”,其实队友都被他骗了,他指的家不是美国本土,而是那辆坦克。最后大家一起死在家里,也算是死得其所。这里更是显示了战场老兵无法面对杀戮的罪恶,最后想战死沙场的那种无奈吧。

  另一个亮点是坦克大战,世界上仅存的虎式坦克和从博物馆弄出的谢尔曼式真实还原,确实让军事迷大呼过瘾。这里缅怀一下炮灰坦克1、2、3号,为掩护主角“狂怒”成功绕后而主动送人头的悲壮精神。坦克兵的视角是比较难表现英雄主义的,不像阻击手啥的。因为坦克主要是协同作战和掩护等,但为了凸显英雄,导演终于让他们成为了狼牙山五壮士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老套剧情。

  片里槽点太多了,大马路十字路口就埋了一个反坦克地雷简直是匪夷所思,如果“狂怒”不走这条路你们党卫军不也要经过么?埋一个这是什么自信人家能踩中啊?300位装备精良的党卫军从白天打到黄昏才知道用RPG火箭筒打坦克,德国军官估计要从坟里跑出来发飙了。还有连我这个文弱书生都知道要弄死坦克里的人就是开盖儿丢手雷,干嘛非得探个头看一眼?找死?

  此外,没有爱情算什么好莱坞娱乐片?这段横插进去的无厘头爱情让我觉得很无力。这里广大单身吊丝可以学习一下怎么成功牵手:凶神恶煞地进屋来让女的害怕,然后高冷地表示我们是绅士,然后给好处(那时候是鸡蛋,现在请拿名牌包包),然后展现自己的才能表示我不是野蛮的士兵其实我是个文青(弹钢琴),最后玩玩玄学(看手相,现在说说星座吧),小姑娘就这么爱上了一个侵略者。德国人你们怎么了!算上村口指路大爷和最后放过了仇敌的探视坦克底部的德国兵,真是给我种全民德奸的感觉。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人民已经厌恶了战争,想美国救世主赶紧灭了他们的领袖。

  总之,我看了一遍之后是一种啼笑皆非的感觉。说沉重确实挺沉重。虽然换了个厨具,但冷饭依旧是冷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文章关键词: 狂怒好莱坞啼笑皆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