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三年来“美国队长”改变了什么?

2014年04月08日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美国队长2》海报《美国队长2》海报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短短三年,究竟发生了什么,竟让以同一个人物“美国队长”为主角的两部电影,受到天渊之别的待遇?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开拓,另一方面,漫威公司将旗下诸多超级英雄打包在一起建造的“超级英雄世界”,创造了观众的消费黏性。

  2011年,《美队1》以北美首映三天即拿下6580万美元、勇夺周末票房冠军的风头,强势登陆中国,最终内地票房成绩9615万元差强人意。时隔三年,《美队2》上周末再次亮相中国银幕,上映首日就夺下6200万元,相当于前作在内地总票房的三分之二。

  短短三年,究竟发生了什么,竟让以同一个人物为主角的两部电影,受到天壤之别的待遇?其中一方面恐怕得益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开拓,银幕数增加,导致电影票房也随之呈井喷式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美队》系列电影背后的漫威公司,经过多年的苦心布局,终于把点连接成线,将旗下诸多超级英雄打包在一起,推出了电影《复联》。

  超级英雄电影改编自美国的超级英雄漫画,以其炫目的特效所营造的视觉奇观吸引观众,但北美以外的观众对美国的漫画文化其实了解不多。《美队1》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二战,而美国队长这个人物既没有超能力,性格又过于单纯扁平,自然难以在海外市场取得好成绩。

  《复联》的上映,让观众逐渐熟悉漫威所创造的超级英雄世界,其中就包括“美国队长”。从此,电影观众与漫画迷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对每一位超级英雄的历史和关系如数家珍。这正是漫威公司运筹多年所推行的“漫威电影宇宙”计划的第一步。

  《美队2》大获成功,也得益于该计划的实现。在国内大多数影院的宣传海报上,都旗帜鲜明地将本片定义为《复联2》的“前哨战”。漫威推出的每一部超级英雄电影不再是一个独立封闭的故事,而是用片尾彩蛋预示着与其他超级英雄间的微妙联系。

  漫威的策略实现了一种消费黏性:想看《复联2》的观众,自然会被《美队2》所吸引;而《美队2》片尾留下的彩蛋,又让观众更加期待《复联2》。观众的忠诚度就这样被培养起来,他们像玩拼图一样,将片尾的每一个彩蛋拼凑在一起,猜测下一个“大事件”会是什么。

  除此以外,为了迎合全球市场,《美队2》也对原著漫画的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在原著漫画里,反派冬兵是苏联培养出的杀手;但到了电影中,敌人不是来自苏联,而是潜伏在神盾局、来自美国的政府机关。

  这样的改动也折射出美国民众现今的焦虑情绪。随着棱镜事件的曝光,美国人民发现,政府打着保护民众安全的幌子,肆无忌惮地侵入到了公民的私生活领域,人们的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我们应该为了安全而放弃一部分自由吗?这个问题在《美队2》里被严肃地抛了出来,并由美国队长,这个美国精神的化身,做出了回答。

  □刘康康(影评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