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赵丽蓉评剧生涯辉煌也艰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7:58 新浪娱乐

  


  评剧生涯辉煌也艰难

  主持人:我们知道老人家在评剧舞台上活跃了62年,一个甲子都多。但是她在评剧舞台上最辉煌的那段时间,就是演《花为媒》的时候,其实也是生活当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也是最痛苦的一段时间,能给我们说说那段吗?

  盛福春:因为我是1955年生人,盛大鸣是1957年生人,1957年正赶上我们国家政治运用,我的生父那时候在中国戏剧研究院,也是搞写作、搞编导的,现在来讲应该算是一个专家了,还画过小人书。他因为政治运动,把他打成了右派,跟叛徒一样,等于我们就成了孤儿寡母了。

  主持人:那时候你多大?

  盛福春:我3岁,他1岁。我们住在阜成门那儿,租了两间北房,等于我们俩和我妈相依为命了,我姥姥跟我妈妈住在一起,因为我妈最小,姥姥比较疼爱我妈,我们就住在一起。那时候生活基本上还算有保证,毕竟政府给她发工资,但是精神上这种痛苦、这种压力,我想我妈妈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是啊,属于人生几大悲剧之一,中年丧夫,一下子好像就没了靠山了,心里没了着落了。她就这样含辛茹苦的带着你们,带了多少年?

  盛福春:应该说到1963年底,6年的时间,那时候我已经上小学了,在我6岁的时候,1961年,我妈妈有一次拉着我,我现在记得很清楚是一个黄昏,那时候的路灯也不是现在这么亮,就是灯泡一闪一闪的,应该也是在年关腊月,天气挺冷,刮着西北风,我妈妈拉着我的手,走在马路上,低着头跟我着,“春子,你爸爸死了”。到现在我在脑海里边都有这个记忆。

  主持人:因为爸爸去世的时候你还没有记忆呢,太小了。

  盛福春:我小,5、6岁嘛,因为那个情景跟那个场合,包括凄凉的那个样,我现在还记得,看着我妈妈那种无可奈何的样子,我们两个那时候应该算是孤儿了,我妈妈领着说,“我今天刚得到的消息,你爸爸去世了”。当时听到这种情况,因为在这里边故事还很多,曾经我们俩都改姓,原来我们姓盛,1957年的时候我们俩没人管就送到幼儿园了,就改姓赵了。

  主持人:为什么改姓赵?

  盛福春:跟右派爸爸划清界线,但是没叫三月,派出所不给改姓,又叫回来了。小时候也不懂事,我改姓赵了,跟那些小朋友讲,我就是那赵子荣了,实际上是非常辛酸的。

  主持人:在那样一种情况下,自己的丈夫受到那样一种待遇,生活又很艰苦,要带着你们两个人,那个时候的母亲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盛福春:我觉得是坚强。

  主持人:怎么个坚强法?有什么故事可以告诉我们吗?

  盛福春:她的坚强表现在,她在这期间有过几个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下一页]>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