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六小龄童深情回忆赵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7:58 新浪娱乐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六小龄童深情回忆赵妈

六小龄童深情回忆赵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六小龄童深情回忆赵妈

  主持人:病的这段我们待会儿再说,我们先掌声感谢两位哥哥,请他们场下稍适休息,我们待会儿再聊。

  接下来我请六小龄童上来。为什么先请他上来?他待会儿飞机要走,怕来不及,他也是赵妈的老大,《过年》里的老大,戏里的老大。你们一块合作拍那个戏拍了多长时间?

  六小龄童:这个戏拍了两个多月。

  主持人:在一起给赵妈当了两个多月的大儿子,那大儿子虽然出息不大但毕竟是大儿子,在拍戏的过程当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六小龄童:其实在拍《过年》之前,我和赵丽蓉已经是非常熟悉的同行,因为她和我的父亲是同辈,又是好朋友。在拍《西游记》的时候有一集赵妈是演一个国的皇后,在那个时候赵妈叫我大侄,到《过年》的时候她叫我大儿子了,《西游记》是赵老师第一部电视剧,也是我第一部电视剧,《过年》是赵妈第一部电影也是我第一部电影。《西游记》是夏天拍的,《过年》是冬天拍的,赵老师腿不好。我记得《过年》的时候,导演有一个镜头表演心态和展示东北的环境,她要跪在地窖里抓一只鸡,抓出来以后镜头跟着她走很长的路,有一分多钟,当时来讲是很长的镜头,但是赵老师二话不说按导演的要求,拍很多条。因为当时很多合作者并不一定清楚赵老师的腿不好,到了晚上,因为我跟赵老师接触多一些,我就看她,我就看她偷偷地拿暖水袋敷膝盖,她说我们演员不能因为任何原因跟观众解释,所以这点对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她把痛苦留给自己,把笑声洒到人间。

  还有一次,可能一般理解她的文化程度不太高,其实我理解赵老师的文化,就是她的一肚子戏,她的文字不是写在纸上,她是通过一部一部作品,一个一个鲜活的艺术形象,有血、有肉、有筋、有骨的写在舞台上,这是我印象最深的。

  我记得对台词的时候,我们的副导演、场记,因为当时她已经花眼了,说你给我念我记,最多念两遍就记住了。当我们对方给她念的时候她就会说,你一定要把对手所有的台词全都给我念上,你不能把接口的地方帮我念,因为我要关注对手说台词时间的反应,后来我们全部给她念,等到我们实拍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次跟赵老师拍镜头,等赵老师拍完我一低头,招老师说该你说了,她非常清楚。我说赵老师临时变了一个镜头,可能没跟您说,她说不怪你怪我。我们个别的演员不光是记不住自己的台词,连他自己的台词都是说一二三四五七,然后配音,我们电影都是胶片,重来就废的。赵老师留给了我们非常非常大的财富。

  主持人:后来赵老师获奖了,获了一个大奖,是什么奖?

  六小龄童:非常大,她通过《过年》的拍摄,她其实是获了两个最值得纪念的奖,一个是我们中国,大家知道我们中国老百姓一张一张投票的百花奖,这是中国老百姓公认的,赵老师说,这是我最高兴的事。还有一个是东京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

  主持人:她得到这两个奖以后老人家是什么状态?

  六小龄童:她讲这个杯那个杯,不如观众的口碑,这个奖那个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是一个掌,这是一个拳,到紧握的时候才有力量。每次化妆通知我们化妆的时候,说明天早上比如8点钟化妆,我们一个一个化,她8点5分就在化妆室门口等了,工作人员说一会儿我们去叫你,她说不行,我还在这儿等吧。

  主持人:刚才说到文化与知识的问题,我一直想表达这样一个心愿,可能赵老师认识的字不多,但是她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而有的人即使是满腹经纶,但他依然是没有文化的人。

  六小龄童:我还有一个感受,当时有个别的一些行家,好像会说,赵丽蓉老师以前是一个贫穷的艺术家,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了,其实我不这么看,如果没有赵丽蓉这么深厚的底蕴,她不可能创作出自己的鲜活产品。

  主持人:现在可以说说这束花了,为什么选择这样一束花?

  六小龄童:确实很激动,有这个机会纪念赵老师,一般人选百合,今天这个日子应该是白色,但是我知道赵老师喜欢这样的,所以我送给这样的,希望远在天堂的赵老师健康、快乐。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