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志 冯绍峰:一枚有温度的冰(2)

2012年10月24日13:45  新浪娱乐 微博

  痛快公布与倪妮[微博]恋情

  “我不需要靠话题提高知名度”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要在微博上公布和倪妮的消息?

  冯绍峰[微博]:我想把事情简单化,当时大家都在猜这个事情,已经有新闻出来了……

  新浪娱乐:大伙都在猜,难道不好吗?

  冯绍峰:我不要大家猜测,干嘛啊,我不要这个话题。我不是用各种话题来提高自己知名度的(演员),我是靠作品来说话的人,越是这样,我越觉得不好。我的意思是告诉你们这个事情是事实,我要安心拍戏、谈恋爱去了。所以之后一段时间我没有接受采访,就是要维护好这个感情。

  新浪娱乐:你在微博上说《ELLE》中文版的主编晓雪是你俩的媒人?

  冯绍峰:(我和倪妮)就是在她们的活动上面认识的,其实我不太想说太多这个事情,我告诉你们一个结果,过程怎么样,这是我自己的事情。

  新浪娱乐:其实大家也希望倪妮可以在表演上有新的进步,希望你可能会给她一些帮助。

  冯绍峰:倪妮是个天才,我们经历的事情,本身的条件完全不同,我是一点点磨练出来的表演。但是倪妮踏出这一步的时候,已经有了这些。我24岁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我是一点点摔跟头摔出来的。我如果说了她,就是剥夺了她成长的权利和过程,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印象深刻。

  新浪娱乐:你说自己比较懒,但是接戏很频繁,也很拼命。但你对于商业活动、媒体采访好像不那么热衷……

  冯绍峰:我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特别不懒,所以我选角色的第一要求就是喜欢。电视剧我没有选择,有的角色我太讨厌了,没办法我必须要去演。为了生活,不得不去演。事实上十个角色有九个是我不喜欢的,我就没有动力,只是完成。

  新浪娱乐:当时有没有反思过,为什么那么久都不红,有人告诉你要多多经营自己吗?

  冯绍峰:好像有,我不太记得了。那时候我内心的欲望不太强,我反而觉得也挺好。反正也不停地拍戏,收入也不错。

  新浪娱乐:但是和你同年龄段的人都出名了……

  冯绍峰:我一点都不羡慕,我觉得自己那时候挺好,而且都开始演男一号了。现在我尝到甜头了,演项羽太爽了,演《二次曝光》空间太大了,《画皮Ⅱ》榨干了我的表演体验……这感觉会让人上瘾,国富就说我应该是在艺术上有追求的,应该表达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行尸走肉,服从导演。

  愿意直面不堪的过去

  “曾玩游戏虚度光阴”

  新浪娱乐:听说你还有一段时间没戏拍,在家打游戏,飚车。

  冯绍峰:没戏拍吧,逃避。我那时候很惨,毕业后没戏拍,就觉得自己是个无用之人,同学们在学校都开始拍戏了,我都毕业了还没有人理,拍完一两部戏,就没有人找我了(冯绍峰经纪人:他觉得拍戏是需要别人找的)。我就觉得自己很无用,不敢去见父母,我不敢见他们,我觉得自己也没有价值,我也不知道怎么改变这种状况,可能这也和我签的经纪公司有关,他们总是给我画饼充饥,给我希望,但是过两天之后希望就破灭了。

  新浪娱乐:你的父母对于那样的状态也很担心吧。

  冯绍峰:很担心,但是他们也考虑到这可能是男孩的自尊心,所以最多问问我有没有钱用。

  新浪娱乐:对于钱,你不愁?

  冯绍峰:也愁啊,一个星期生活费200块,吃什么就自己琢磨。

  新浪娱乐:后来电视剧的作品就多了……

  冯绍峰:这就是我为什么知足了吧,当时我都不敢见父母,这种状态都过来了,当我开始演男一号,这种状态我已经很满足了。当时没钱花,很自卑,同学们都在拍戏、拍广告,我也不愿意见同学。

  新浪娱乐:有一次你还出了车祸?

  冯绍峰:那个不提了,讲了很多遍了,没劲了。

  新浪娱乐:你当时心里想了什么?

  冯绍峰:我醒过来第一件事是知道自己出车祸了,之前一直觉得是在做梦,我为什么在这里?然后我就摸自己的脸,一边没事,另一边都是血。脸毁了,没准是缝针了,各种设想。当时我很淡定。(不害怕吗?)我知道脸已经毁了,再摸摸自己手和脚都在吗,都在,那生活没问题。

  新浪娱乐:会不会想以后不能演戏。

  冯绍峰:我在想是不是要求修复一下(笑)。反正我也没想特别多,有点懵,但我觉得还好。顶多留个疤,本来别人说我演的都是奶油小生,没准可以演一些特别有个性的角色。

  向陈国富拜师学艺

  “他把我逼到被榨干的地步”

  新浪娱乐:他们告诉我,你对于陈国富的敬畏已经到了“害怕”的地步了……

  冯绍峰:因为老师对我好。其实我没有怕他,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我没有取悦别人什么。但我觉得老师给我的感觉很无私,我愿意听老师对我讲的话,他每字每句都说到刀刃上,而且会站在我的立场上想问题。不光是拍他的戏,甚至在艺术上面的疑问,他都会非常耐心地帮我解答。他可以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去分析事情,还会给我看问题的方法。

  我是正经拜陈国富为师,而且我们很注重师生礼节。而且对我的三个师兄,《狄仁杰》的编剧张家鲁、《太极》的编剧程孝泽、还有《转山》的导演杜家毅(也很尊敬),我很在乎这种尊师重道的感觉。我觉得陈国富有很敏锐的判断和对市场的感知力,而且非常懂表演,甚至比很多演员出身的导演更好。

  新浪娱乐: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冯绍峰:通过《画皮Ⅱ》认识的,我和杨幂[微博]在《画皮Ⅱ》中80%的戏份都是他拍摄的。

  我觉得老师可以把我逼到一个几乎完全被榨干的地步,其实是很难的。李玉[微博]就要求演员完全征服导演,拼命地想表演的方法,展现给导演看,征服导演。国富自己有很多的想法,他会告诉你每一个细节,你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对于这种极度苛刻的要求,是很难完成的,要有一定的表演技巧,才可以应付陈国富的戏。

  新浪娱乐:李玉给了你什么?

  冯绍峰:我问过国富,作为我,怎么样的表演才能达到感觉。他说,方法通过勤奋一定可以办到。但是如果想再上一层楼,一定要有想象力,我觉得这次李玉导演给了我一次想象力上面的突破。

  我从小比较有依赖性,希望导演给我表演方面的提示,在技术上理得特别清楚。但是李玉完全不管你,你做给我看,你就要创作,你现在就是那个人物。直接把我和范冰冰丢到天台上,用DV就拍了。这就好像上学时候的小品,我是最怕这个。我这个人模仿能力比较强,创作能力比较差,这就逼着我自己没办法,要去给自己找词,还要说符合这个人物感觉的话,这点李玉是很厉害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