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遇上西雅图:明星海外生子调查

2014年02月20日20: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有料:柴静遇上西雅图 明星海外生子调查有料:柴静遇上西雅图 明星海外生子调查

  本周,“公知女神”柴静再次误入娱乐圈掀起波澜,一组春节前期,柴静与先生赵嘉在机场怀抱婴儿的照片流出,让柴静去年十月在海外生女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明星与公众人物在海外生子的话题,再一次在社会上引发剧烈的反响,柴静本人火速登上微博“名人热搜榜”第七位,而排在该榜单第十位的,则是目前大红的韩剧演员金秀贤[微博]

  海外生子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去年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就是依照华人美国生子事件展开。作为母亲的柴静,不管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都有权利为孩子选择她认为合适的出生地。而随之迎来的便是孩子的教育问题。相信一向以知性著称的柴静,也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作为公众人物,不仅仅柴静一人,很多明星都面临着鲜被媒体公众了解的“育儿压力”,又要保护孩子的天性又要维护必要的隐私,还希望接受更好的教育。

  新浪娱乐独家采访刚刚从柏林电影节归来,刚刚当爹的王学兵[微博];“明星爸爸”田亮[微博]以及著名演员赵文卓[微博]、陆毅[微博]、黄奕[微博]等人,听听他们放下明星身段,细说生儿育女经。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本期策划:钱德勒  采访、撰稿:魏頔

    编辑:梵一  设计:猫猫杰

  柴静生女事件回放:

  被炮轰“不爱国”,公知形象招惹舆论压力

  作为国家电视台主持人的柴静,一向以温暖的公知形象示人,在其热销的著作《看见》中,也充满了抚慰祖国每一个弱者的情怀,于是公众将其种种行为,解读为“爱国”的女性公知。一年前柴静被娱乐媒体挖出已婚,而她与丈夫之间的故事也让公众略窥一二,当时还引发了一些公知的不满,认为如此挖掘柴静的私人生活非常不道义。而关于柴静的风波,很快就有了第二个高潮——柴静在面对生育问题时,与众多明星一样选择在海外生子,让其一时又被贴上了“不爱国”的标签。持此言论者认为:一个人爱不爱国,关键在于她把孩子生在哪里。柴静的选择,与她一直以来的充满“悲悯情怀”的公众形象有悖。关于柴静的最新消息是,她已经离开了央视新闻中心,与同事们也鲜有联系,曾经的公知女神,如今要安心做母亲了么?

  新浪娱乐追寻各路明星父母,深度挖掘“明星选择海外生子”的原因,调查中也感受到了明星父母们的诸多无奈。国内的户籍问题、生育条件现状、子女就学困境、未来身份之争等等,都影响了明星在子女出生地的选择。柴静虽然保持沉默,但这些问题是她不可避免的。

  柴静背后,明星子女教育存在难题

  王菲也要捧场学校公演,董洁为子择校被拒

  明星们的一切都受到关注,他们的子女也当然成为大众的焦点。可是明星子女在就学问题上,却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轻松简单,虽然他们收入颇丰,有条件为子女就学提供更多机会,但总有更多常人没有的无奈未被关注。王菲的长女窦靖童,曾经就读于北京四中,在窦靖童刚刚入学之时,王菲和李亚鹏出入学校就被跟拍,记者在校门口等待王菲,计算着王菲与老师的交流时间总共三小时,甚至离开学校后李亚鹏买了包子王菲买了杯咖啡等细节,也完全没有落网。而窦靖童在学校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否牵涉到她本人,也当然引发了同学和同学家长的兴趣。2009年,窦靖童还在四中就读时,网络上就有爆出“王菲昨天去参加北京四中《郑伯克段于焉》的慈善公演了....。.”的帖子,文章[微博]中还有王菲李亚鹏在舞台上和演员们合影的照片,以及他们在台下观看节目时,被周围同学家长拍到的照片。这之后不久,窦靖童就转学去上海念书,据媒体了解,窦靖童此后就读于上海德威国际学校。据了解,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是英国一所知名学校在浦东开办的分校,学校采用的英国传统式教育,学校内部包括食宿,窦靖童可以相对安静的在其中学习和生活。

  明星子女的教育,不仅受到父母们名气的影响而关注太多,无法安心就学,甚至有时,连入学本身都会有很多困难。之前董洁给儿子顶顶找合适的幼儿园时,就遇到过这样的困扰,为了让顶顶能够进入好一些的幼儿园,董洁曾拜访过一所优质幼儿园,结果却以顶顶并非外籍的原因被拒之门外。

王菲和董洁都曾面临子女教育难题王菲和董洁都曾面临子女教育难题

  “给顶顶找幼儿园,还没入门先被保安询问:父母是外籍吗?我答:不是。那孩子呢?也是中国籍呀!保安羞涩地慢慢开口:我们这儿不收中国籍的孩子。”董洁在此遭遇后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这就是明星父母面临的新困境,身为父母,他们当然希望子女能够受到最顶级的教育,而在国内,很多优质教育资源被国际学校所拥有,如果想让孩子成为“国际化”的人才,日后能够在国际学校或者国外的大学求学,最先要解决的就是孩子的身份问题,否则他们将无缘踏入中国领土上的美国领地。

  还有很多明星,让孩子进入私立学校或者国际学校上学,是出于对孩子隐私的保护,给孩子的成长更多空间。大多数国际学校,都因为有更加严格的保安制度和更加私密的教学环境,让明星子女在其中学习,不会受到狗仔的打扰。而不至于物极必反的是,优质学校的教师,不会因为自己班上的小朋友父母是名人,就给予孩子更多关注,这也是明星看中的。

  “明星子女在普通的学校就学,会有一些让家长头疼的东西,孩子会得到特别的对待,”。赵文卓也说。在该学校就读的两个小朋友,能够多的体会到与老师和同学相处的乐趣,尽管女儿的外国籍班主任,知道自己的班上有这样一位明星的女儿,但是对待她的方式也没有丝毫的不同,这一点赵文卓也很乐意看到:“我们不希望孩子得到特别的对待,这对他们自身的成长不好,他们容易分不清,什么是自己争取来的,什么是父母的光环影响的。在这所学校里,父母的光环就没什么了,孩子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柴静生女柴静美国明星子女教育王菲窦靖童柴静娱乐有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