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雅芝到底是个怎样的女人?

2015年01月13日11:21   娱乐专栏  作者:秦风   我有话说

  人生就像季节,少年、青年、中年与晚年,有如春天的枝芽新绿,夏天的繁花盛开,秋天的丰硕熟成,一路来到了冬天的飘零萧瑟。每个时序自有其美。晚年,也可以活得精采。…秦风(2015/01/13)

赵雅芝母子近照赵雅芝母子近照

  秦风先生:

  你好,近日寒风细雨,让人缩瑟。日前我曾托风爷爷替我给你们送去问候,不知祂可曾为我送到?但愿你们身体都好,日子过得快乐无忧。

  前几天偶然上博客。同一时间看到很多篇关于赵雅芝的博文,使我诧异,以为是上了她的专页了。另方面也不禁为她欣慰,在她这个年纪,虽然没有新作,却仍能保持着如此高的人气,是极为难得的。

  我所认识的赵雅芝,从来就不是一个很狂热追求名利的人。她的影艺事业就像她的外形那样,柔柔的,美美的,一派与世无争,既来之则安之。来了自然也会认真的去干,但从未强求,也绝少听到她会对剧本作出投诉或争取,只是敬业乐业,一切随绿。

  也许这样的人是有福的,所以她反而能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名气。

  跟赵雅芝的认识,是旧广播道上TVB的事了。在几位大阿姐之中,我跟她的合作最早也最多。当年她虽是港姐的第四名,却赢了最上镜小姐的名衔。

  她的第一部电视剧,叫《乘风破浪》,林德禄导演,由全体港姐合演,是一部青春励志剧。第二部,叫《江湖小子》,这名字是当年的tvb副总经理梁淑怡给起的,担演的是当时无线最红小生伍卫国,男二是黄允材,这是黄的第一次升正,心情特别兴奋。在一次外景,他没轮到有镜头,就拿了旁边一个小朋友的单车来踩。那是一段小斜路,他的脚在小单车上转不过来,车却向下冲,他的脚给扭住,人就摔下来,手脚也断了。这情形是导演吴小云亲自告诉我的。结果,黄允材就住了医院,角色改由周润发顶上。那时周已演过了一套由林岭东导演的《沙煲兄弟》,是套江湖剧,沙煲在广东人就是瓦煲,沙煲兄弟即今天“哥们”的意思,有点同生同死的义气。

  在《江湖小子》中赵雅芝就饰演周润发的情人,一个可怜的少女。那时她还没能掌握得到演戏的Timing,导演也是个新人,她向我诉说镜头每次摇到了赵雅芝那里的时候,她都迟迟交不出反应,以至很难拍到她的特写。后来我建议导演不必刻意的告诉她如何和甚么时候作出反应,只要让她那样含愁脉脉的坐着便成。因为她本身漂亮,生来就楚楚可人,观众会喜欢她的。结果导演成功了。

  那时代电视剧创作比较自由,编导之间只要情投意合,都能发挥出理想效果。


  我很记得拍那个剧时,赵雅芝在厂棚外给我介绍了她的第一位黄先生,是位很和气和笑容可掬的青年人。后来她跟他生下了两个儿子。她跟姓黄的男人都特别有缘。

  赵雅芝早婚,又很早就做了母亲。相信她当时一定也没想到自己的演艺事业会这么红,否则她绝不会这么早就让婚姻和家圈住了自己。这段婚姻维持得很艰难,很快就流言四起。很多人把这归咎于黄元申的介入。也有人把赵雅芝说得很不堪,说她不守妇道又破坏别人的婚姻。

  其实,圈外人不是那么明白影视圈的生活。拍戏的日子通常日以继夜的相对,做演员的还得投入到角色中去,时有肢体接触。人非草木,谁属无情?在这样同辛同苦的情况下,一时的感情出轨其实是很自然的。我并不是说赵雅芝跟元申就是这样,但那样的工作环境其实是产生感情的温床,即使是男女主角真了戏假情真我一点也不觉奇怪。

赵雅芝赵雅芝
赵雅芝剧照赵雅芝剧照

  我认识黄元申,是个讨人喜欢的人。爽直、健康、会武功,爱笑。他演过郑少秋版的《书剑》里的红花会第七当家,后来又与石修演了《绝代双娇》中的小鱼儿。

  听说他是与赵雅芝演出了《霍元甲》。他在最受捧的时候突然出家,很多人把火头指向赵雅芝,其实这是不确的,当时已有报章指出另有很多复杂原因。

  有一次我要去监狱搜集数据,听一些囚犯说,黄元申也经常去向他们讲解佛经,而且讲得很好。

  几年前,黄元申也还了俗,据说后来去了外地。

  第一段婚姻终于维持不了,但两个儿子都跟了她。她对儿子们的学业非常看重,曾有一次,我看到她一个人素装打扮的出现在九龙塘的一间有名小学外徘徊打听,刚好我也在那里等接孩子放学,看到了她连忙上前招呼。她看到我也很意外。原来她是到来为孩子找学校、搜寻数据和视察环境,她也跟我谈了许多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感觉到她真是个少有的好母亲。

赵雅芝旧照赵雅芝旧照
赵雅芝旧照赵雅芝旧照
赵雅芝旧照赵雅芝旧照

  赵雅芝在无线的成绩是辉煌的。但她也有一次破例的客串了一个配角,那是吕良伟版的《雪山飞狐》。她演的是马春花一角。那个剧是已故的王天林先生监制。本来凭着天林叔的面子,她应该会答应的,但那时段正好是她很想休息,更大的忧虑是担心剧本不好和戏份少。后来我托人向她捎话,说剧本是我写的,希望她放心。结果,她最后答应了演出。

  天林叔对她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阿叔监制的《女黑侠木兰花》,让她找到了第二任丈夫黄锦燊。

  黄锦燊是美国名牌大学硕士,却不时在无线演出,曾演过甘国亮的名作《山水有相逢》。只是他外型有点独特,只能演员警、律师之类,所以戏路不广。他为人斯文有礼,很有点外国绅士作风。他担任了女黑侠的男主角,很快就得到了赵雅芝的青睐。两人就凭这个剧成为恋人,最后成为夫妇。这是我在一个宴会上亲耳听她公开说出来的。我很有理由相信这次她是真正的找到了,因为儿子都已经成年。现正在北影修读,准备继承父母事业。黄锦燊为人细心又浪漫,很多很多年前,狄娜破产,迫拍卖家中东西还债。黄锦燊就买了一幅画来送给妻子。理由是她很欢这个画家。

  黄锦燊现时也是香港一位替人打官司的大律师。香港制度中大律师并非表示特别高级的意思,而是说他是专门负责上庭辩护的,头戴假发的那种,他不能接其它业务,甚至不能主动接案,而是必须由律师转介。至于专管一般事务的,则叫做律师或事务律师。TVB很多律师剧,初时都搞不清这些,后来才经过资料搜集弄清楚。

  我想,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女演员,赵雅芝应该是幸福的模范。她不止美,心地也好,是一个真正的贤妻良母。…谭嬣(2015/01/1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雅芝 黄锦燊 老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