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四(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38 新浪娱乐

  洛枫:张国荣电影中的爱情形象与死亡意识

  “哥哥”离去后,我曾经出席过几次的演讲,主题集中于讨论他的流行音乐、舞台表演及服饰设计,今天会主要讨论他于电影方面的演艺成就。选择的主题是“电影里的爱情形象与死亡意识”。今天的演说除了是一个感性的回顾,也从他的作品中去分析他的演技特点,及其角色的变化,由中期的《胭脂扣》至最后的《异度空间》。单从这中后期的作品里已
经能阅读到很多变化,在越后期的作品,角色越是复杂及越难去处理,但“哥哥”能处理得很好,是放开了一个漂亮的、公子哥儿的形象,演出精神分裂者及杀手角色,一些比较负面的角色。

  我们先回顾八十年代里他的形象特点至《异度空间》的发展历程,及后再集中分析几个艺术形象,我选择了《胭脂扣》与《阿飞正传》为一组合,基于“哥哥”的电影很多时候情人的角色与死亡都有连接,《胭脂扣》的十二少与《阿飞正传》的旭仔可将之一起讨论。接着是讨论《霸王别姬》,一部重要的电影;最后是《鎗王》与《异度空间》,希望能分阶段及从其中的特色,领会到“哥哥”演技上循序渐进的层次表达。

  不同时期的电影形象

  八十年代,“哥哥”以一个“靓仔”、有型、不羁的形象出现,带着贵族气质品味的形象使得他很特别,但这种贵格的公子哥儿的形象未能得到受落,有些人会较喜欢草根阶层的艺人形象,这让他受到一些人的排斥。电视发展方面,当时“丽的电视”剧集如《浮生六劫》、《浣花洗剑录》,至“无线电视”的《浓本多情》、《武林世家》,也未能让他大红起来。在2003年的“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里有讲者分析指出,因为电视媒介这“公仔箱”的银幕太小,未能配合张国荣那“留白”式、需要长镜头演绎的表达方式,而他那贵格的公子哥儿形态也不能迎合草根阶层、“入得家庭”的电视模式。这解释到为何他后期到电影圈才能有较高的发挥。

  他的早期电影,如《喝采》、《烈火青春》、《柠檬可乐》等,都是演绎反叛青年居多。他有一个特色,就是从来不会是乖巧的、很纯的学生形象,不会是正面的、不会是陈百强的那类形象,他于电影发展的早期已经带点“邪”的形态; 至后期即使他演绎的是一个情人、剧中的男主角,他的角色都带着不易驯服的性格。这样使他所演绎的角色不讨好,亦在颁奖台上讨好不了评审,最明显的一出电影便是《春光乍泄》,他的表现非常的好,但他的角色确实太可恶,一个野蛮、占有欲强的人物;相对起梁朝伟的角色便是讨好多了,观众亦会给予较多的同情。从两方面分析,一来是张国荣拥有这个特质,他能表达出一种亦正亦邪的气质,另一方面导演亦喜欢他的演出,他能挥洒自如的演绎,掌握到那不完美、有缺点的角色形态。

  一九八九年,他退出乐坛,专注于电影发展。九十年代复出后,对他来说会是一个转折点,无论在电影或是流行音乐上的制作,他将自己的形象推至一个突破的阶段。他是一个很有自我意识的艺人,尽管他于八十年代的形象很卖座、很“杀食”,他大可以继续那个形象,他却爱不停的尝试,争取一些很争议性或会被攻击、被排斥的角色,例如他努力的争取《霸王别姬》的演出,一个男同性恋者、自杀收场的角色。他在演唱会里穿上红色的高跟鞋,在电影《金枝玉叶》里演绎一个恐同症的唱片监制,甚至他在《家有喜事》内,他原本不是被安排演出现有的人物,他却要求演出一个“娘娘腔”的角色,好让自己尝试演绎不同类型人物角色的性格。这显示了两方面,一方面是他本人有强烈的意识去努力争取突破的演出,另一方面他确实幸运地遇上赏识他的导演,如关锦鹏、王家卫陈可辛等等,都能让他有发挥的机会。“哥哥”留给我们的声色光影,是极其丰富。

  在后期,他在电影《鎗王》及《异度空间》里,演绎的角色进一步的负面化,更深一层将人性的黑暗面画出来,一个精神分裂者,甚至是一个杀人狂。他的大特写镜头,不会是一个正面“打光”、深情微笑的“靓仔”形态,电影中他的眼神是恐惧的、惊恐的,面容是扭曲的、加上化妆及只得半边面的灯光,去显示一种被异化了、无法控制自己内心的一种状况。

  影评人如吴昊教授曾经指出,张国荣由《流星语》后,他的转型是十分的明显。《流星语》他演绎一个父亲的角色,他不再以“靓仔”、不羁的形象出现,电影中他是一个带着小孩的父亲,相依为命的过程里产生了很多悲欢离合的事情。很多香港的演员当惯了小生,叫他们转型是困难的;王家卫也有提及过,有30、40岁的演员,演绎一些20多岁的角色,大家都辛苦。若然演员有意识的话,他并不会介意演绎一个父亲的角色,一个中年的身分,甚至一个杀手、负面的角色。

  张国荣电影中的爱情与死亡

  在他的中后期电影里,会发现内里的爱情观念与死亡意识常连结在一起,最明显的是《胭脂扣》,《胭脂扣》里他的殉情是失败的,这个殉情要到《霸王别姬》才能完成。还有《阿飞正传》,完场时虽然没有上演他倒地的一刻,但因为他中了鎗,观众会明白他的死亡。在《霸王别姬》里,于艺术的舞台上,高度艺术化了一个死亡姿态,这个死亡姿态连接着一个爱情姿态:程蝶衣对他的师哥段小楼的爱不容许于人世间,只可以于舞台上完成,以死去完成。

  叫人不忍呵责的坏情人角色

  回顾他的电影爱情形象,张国荣的角色虽然有很多的变化,但有一点是颇贯彻的,他的情人形象都不会是一面倒的好情人,都是一些坏情人,不会是从一而终、不会让恋人舒服的、毫无安全感的、不知他几时会发起脾气来、没法被驯服的、任性的、不顾他人着想的。电影里这种情人形象最极端的要数《东邪西毒》里的西毒欧阳峰这角色,这人物狠毒、阴沉,观众后来会明白原因是他最爱的女人成为了他的嫂子,他自我放逐,以杀人买卖去麻醉自己,里面藏着一个创伤。

  这类的情人形象在早期的反叛青年角色或电视剧《侬本多情》也能见到,有趣的是,虽然他的爱情形象不讨好,不是理想的丈夫或是很驯服的恋人,但观众会接受及原谅他那坏情人的形象。“哥哥”的外型、他的样貌有一种天使的特质,很单纯、很直接,他会很单纯的看着你又捉弄了你,你接受了他的捉弄却又会原谅了他。电影里他的情人形象就是同样的微妙,他单纯又直接的爱上了一个人,又会不着意地爱上了另一人而伤害了原先的一个,观众尤其是女性的观众会喜欢这类的坏情人,正是“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他像是一个小天使不小心的作出了恶作剧,观众会原谅他。

  义无反顾的同志角色

  另一类的情人形象是男同志角色,九十年代的演出包括在《霸王别姬》、《春光乍泄》,或在《金枝玉叶》里,里面的爱情都同样可以是义无反顾的。《霸王别姬》里程蝶衣跟菊仙去争夺一个男人的几个场景里,会见到角色那不服输的形态;尽管他演绎的是男同志角色,角色都不是易妥协的恋人,他都会干出 tricky的事情,会见到他跟巩俐的角色菊仙交换条件等等。

  牵动观众情绪的精神分裂者角色

  第三类的角色是精神分裂者,在《鎗王》里,他会因为要救他的女朋友而鎗杀了很多警察。奇怪的是,当我欣赏电影的时候,我并不会偏向方中信的角色,虽然会知道一个杀手最终的下场会是死亡,但总希望他能够把黄卓玲的角色救出来,他开鎗时会感觉是警察该死,个人的情绪会靠近了他的角色,跟观赏其它警匪片,如《野兽刑警》时有点不同,我个人在观片时都怀疑自己的心理状态。方中信的角色明显是正面的,一个照顾家庭、照顾同事、有义气的人,“哥哥”的角色是自私的,但我们却会随着“哥哥”的方向走。“哥哥”的演出总能够牵引我们的情绪,这是个很有趣的课题。供稿:香港电影双周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