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称妻子外冷内热:她公开都说不管我

2013年03月05日09: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李安和林惠嘉 李安和林惠嘉

  在一次与大学生的交流中,林惠嘉说:“人生下来就是学习的,每天学到新的东西生活就有意义。希望同学们要有理想并执着追求,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并给自己明确定位,确立前行的目标,结合当代社会的发展努力付出,不要轻言放弃。”

  她——“不废话”

  她在公开致辞中说:“我只是不管他,让他自生自灭(leave him alone)。”

  李安说太太对他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不废话”。李安笑说自己在家呆了五六年才想通自己“怀才不遇”这个问题,而太太一年就想通、明白现状了。但是她什么也没说,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自己挣钱养家,“她没有要求我一定要出去上班,当然她赚的钱还不够用,因为研究员只是微薄的基本薪水,有时双方家里也会变相接济一下。”

  李安说,开始拍片后,许多人都好奇他太太是个什么样的贤内助?有一次,北一女北美校友会因为她是“李太太”颁发杰出校友奖给她,她对“妻以夫贵”的事情很不以为然,在致辞时很不上道地一语点破:“我只是不管他,让他自生自灭(leave him alone)。”

  其实这正是李安最需要的,“她给了我时间与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没有机会追求我的电影生涯。”

  结婚30年,李安和太太从未说过“你究竟看上我哪?”“你喜欢我哪?”这些问题。李安说:“这些问题,在林惠嘉看来都是废话,按照她的想法,如果她不看上我,怎么会和我结婚?都30年了她还和我在一起,你说她看上我哪了?”

  李安透露,生活中两人也没有甜言蜜语,“那些甜言蜜语都放到电影里去了。“也难怪,在这次获奖后,李安高呼“我爱你”,让林惠嘉很不自在,觉得肉麻得无聊。

  她——外冷心热

  她从科学的角度说:“李安出生时,颈部遭到脐带缠绕,脑细胞大量损坏,所以他做事非常专注,也只能做两件事:拍电影跟煮菜。”

  《卧虎藏龙》在金马奖没获最佳导演,有记者问李安的感受。李安开玩笑说,“回家去等太太骂。”与李安的“委婉”相比,林惠嘉实在是有些“慓悍”。她从科学的角度说:“李安出生时,颈部遭到脐带缠绕,脑细胞大量损坏,所以他做事非常专注,也只能做两件事:拍电影跟煮菜。”

  李安当初赋闲在家,看到妻子那么辛苦过意不去,就打算学电脑找工作,结果被林惠嘉发现了,呵斥他:“学电脑的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她也曾“委婉”,劝告李安别因为生计忘了他心中的梦想——电影。

  对于身为李安太太的感受,林惠嘉说:“老公真不知道做什么用的,需要他的时候,永远不在。”所以,林惠嘉说自己早练就一身好武艺,学会独自抚养小孩,还能兼顾自己事业。

  虽然嘴上“无情”,但林惠嘉却是典型的外冷心热,她自己受了那么多苦不抱怨,而对李安的辛苦却是时长挂念。她说尽管自己不懂电影,但知道拍电影真是一个极其艰辛的工作,“李安当初拍《卧虎藏龙》时,那场电影的拍摄从内景到外景以及晚上的剪辑,每一个过程、每一个步骤李安都要到场。一天24小时里,他的睡眠大约仅仅是两三个钟头。”

  《卧虎藏龙》杀青的时候,李安由于昼夜操劳脚腱受伤,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远在美国的林惠嘉得知消息后,连夜带着两个儿子和华人医生开出的中草药,飞往安徽黟县的拍摄地,她知道影片的后期制作是最关键的时刻,怕丈夫因病拖累进程。李安见到林惠嘉说:“天啊,太好了,见到你,我就知道有救了。”

  她——“老大”

  她是家中规矩的建立者,家里凡事她说了算,只要是妻子的命令,李安绝对服从。李安常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怕老婆。

  林惠嘉说自己毕生的工作是当家里的三位艺术家——丈夫李安和两个孩子的精神导师、司机、管家婆、心灵港湾。他们的大儿子李涵是雕塑美学者,二儿子则是演员,曾出演票房很好的美国电影《宿醉2》。

  林惠嘉是家中规矩的建立者,家里凡事她说了算,只要是妻子的命令,李安绝对服从。李安常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怕老婆”,只要李安和两个儿子在家,林惠嘉说三个男人都抢着跟她说话,有时自己也感到困惑,老公和孩子对她这么服帖,究竟是她真的懂得“经营”,还是他们本性太好了、能包容像她这样的太太和妈妈?

  在李安看来,自己成名后给这位酷太太的精神带来了“负面影响”——“此前她工作忙,我依赖她,我出名后,现在她有时候要出来做‘李太太’,打搅了她的工作,所以她在精神上反而没有以前痛快。”

  李太太常常要陪李安参加各种颁奖仪式,李安笑称因为自己在家里“地位很低”,所以,每次入围重大奖项,他都希望老婆儿子们可以一起走红地毯,借机让家人感受一下他这位“一家之主”的“威风”。而之前由于忙于自己的事业,林惠嘉并不理会李安的电影,她称为“他的事”。相比于李安的电影和厨艺,林惠嘉更为了解李安厨艺,她说李安做的虽然都是些家常小菜,不过“相当好吃”。

  她——“抓狂”

  母亲曾劝她离婚,放下电话后,林惠嘉又谴责自己:“怎么变成这样的女人?”

  作为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林惠嘉成为不少人羡慕的对象。而林惠嘉却一副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她甚至在回忆往事时,做出“抓狂”的表情,以表示自己当初也受不了,以表示自己并不是伟大而完美的女人,两人也只是一对普通的平凡夫妻,过得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事情。

  李安筹备《推手》时,林惠嘉刚生老二,得了甲状腺功能亢进,脾气非常不好,身体以一周减10磅的速度消瘦。为了做放射性检查,还得先断奶,而在自己最苦最累的时候,林惠嘉也只能是接到丈夫李安的电话:“对不起,这次又没能帮到你。”

  在最难熬的那段时光,林惠嘉说也曾有过绝望,曾打电话向妈妈诉苦。母亲劝他们离婚,放下电话后,林惠嘉又谴责自己:“怎么变成这样的女人?当时嫁给他时,就应该知道要面对这一切才对,于是迅速平复性情,还鼓励自己:‘我一直是这样崇尚正义的人,怎么可以以一个人的贫富来判定他的价值?他亦是个体生命,他值得同等的尊重’。”于是,继续任劳任怨,当起贤妻良母。

  林惠嘉说她与李安的爱情,其实是“乏味”的。刚认识时,一次看到李安在做蛋糕,自己崇拜不已,“真了不起,居然会做蛋糕呢。”原来她不知道那种蛋糕只需要买回来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即可。不过这惊呼在李安听着很受用,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对他的爱慕。

  他们——恩爱

  结婚时的大红被单珍藏了多年,成了《喜宴》的道具。不论他的事业处于低潮或高峰,两人的感情一直差不多。

  李安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说:“中国人造词很有意思,‘恩爱’,恩与爱是扯不开的。”

  两人在美国结婚时,李安父母从台南赶来,坐在一张大红被单铺成的床前,接受李安和惠嘉的磕头跪拜。跪拜完,李安妈妈突然掉下眼泪拉着林惠嘉的手说:“惠嘉,我们李家对不起你,让你结婚结得这么寒碜,我们老远从台湾到美国一点用也没有。”林惠嘉说:“我不在意表面东西,只要两人感情好,这比什么都重要。”李安说,这一幕,后来成了电影《喜宴》里的情景,而那张红床单,收藏多年,在《喜宴》里也派上用场,成了赵文瑄和金素梅新婚夜的床单。此外,《喜宴》中大闹新郎新娘啃鸡脖子等戏码,也是两人结婚的情节。

  尽管《喜宴》大获成功,但李安说:“一想起拍《喜宴》时,我给戏里的新娘挑礼服、化妆打扮,而我太太都没有经历过这些,我心里就有着罪恶感。”

  《推手》、《喜宴》拍完后,李安有过大约两周的杀青忧郁期。而《饮食男女》杀青后,家庭的温暖则治疗了他的“杀青忧郁症”。李安回忆道:“赴台四个月拍摄《饮食男女》,是我第一次长期离家拍片。记得我提这口大皮箱走出家门时,大儿子阿猫趴在窗前目送我离去,他不解地直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心里面好难过,可是又不能不走。那四个月,阿猫有时不肯做功课。太太生气,曾有两星期不接我电话,加上拍片时遇到一堆烦心的事,又碰到要参加金马奖,我的心情十分郁闷。片子杀青后我直奔纽约,并嘱咐助理李良山帮我查询有没有夜班火车到华盛顿D.C.,因为妻儿正在D.C。姐姐家。我担心太太一人连开5小时的车回纽约太累,急着想去与家人团聚,后来又怕自己半夜到,太太还得半夜开车来接我,才打消夜奔D.C。的念头,盘算着第二天再去。当晚7点多飞抵纽约,没想到车还没到家门口,远远就看见家里灯光通亮,原来是太太带着儿子已经在家等我回来了。家的温暖,治好了我的杀青忧郁症。家,也是我做‘收心操’的地方。”

  李安说不论他的事业处于低潮或高峰,两人的感情一直差不多,相处上去没太大区别。“当我低潮时,太太比较主动,是我迁就她的行程;在我高峰时,有时她要迁就我的行程。我觉得,夫妻间相处如一切事体,不是一成不变的,都需要做适度调整,甚至以变化来保持不变,以前我在外面谦卑,回家一样谦卑;现在,我在外面比较神气活现,回家再谦卑,这很像是在做调整,以保持心态的不变。而每经历一次成功,我就又要做些调整。”

  文/张扬

     (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