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聚焦陈逸飞上海追悼会:逸飞离去天堂从此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7:29 现代金报

  满眼是白色的玫瑰和百合,上千个花篮分成四行摆放在大厅门口,悼念会场的布置就像陈逸鸣前天所说,简洁素雅,也兑现了他那句“我知道他的心意,那样布置哥他才会喜欢。”昨天上午10点,陈逸飞的追悼会以及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的大厅举行,4000多名海内外人士以及陈逸飞的生前好友包括导演陈凯歌陈红夫妇、导演吴思远、韩三平、关之琳、马艳丽、《理发师》剧组男女主演陈坤、曾黎等都前往悼念。亲属方面,陈逸飞的前妻张芷、第二任妻子宋美英、弟弟陈逸鸣、大儿子陈凛以及5岁的小儿子全部出席。宁波市美术家
协会林副主席等有关领导也前往悼念。陈逸飞的侄子陈央以及陈央的父亲、弟弟都前往悼念。

  -场外

  殡仪馆放上千花篮

  昨天早上7时,上海龙华殡仪馆内重复播放着《理发师》的主题曲,哀婉的曲调透出深深的悲切,悼念现场的上千个花篮已经被分成了四行整齐排列,张艺谋刘嘉玲、关之琳、李少红、陈坤、葛优冯小刚徐帆夫妇、毛阿敏等演艺界好友所送的花篮都被摆放在显眼处。截至昨天中午12时,陈逸飞生前友人陆陆续续送来的花篮几近摆到了殡仪馆的门口,让不少前来悼念的友人扼腕:“陈老师在艺术和商业上的成就这么大,但本人从来都没什么架子,这也可能是唯一能解释他有这么多知心好友的原因。”一名陈逸飞生前的学生这样感叹。

  一位殡仪馆的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让陈逸飞安安静静地“离去”,家属因此特意包下了整个龙华殡仪馆。

  大屏幕引得众人哭泣

  “希望《理发师》再次开拍以后一切顺顺利利,让我们把这部片子拍好……”现场播放的5分钟有关陈逸飞短片的VCR让不少前来悼念的友人悲痛欲绝,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流泪,“逸飞啊逸飞,天不随人愿,你希望一切顺利,但坎坷还是这么多,没如你心愿啊!”和陈逸飞已经是10多年老友的王先生看着VCR中陈逸飞的音容笑貌,忍不住痛哭起来。而放到陈逸飞和5岁小儿子的生活时,小家伙亲密地贴着陈逸飞的脸重重地亲了一口,而陈逸飞则是疼爱地念叨着“舒服”的片段,让现场的众人无不为之动容,轻声啜泣起来。

  -现场

  7:30 拒绝媒体进入

  追悼会在上午10点整才正式开始,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早早就在现场守候。昨天只有极为少数的上海本地媒体持有治丧委员会发的邀请函,因此其他地方的媒体开始四处探地形,试图从另外的通道进入遗体告别现场。而在得知维持秩序的人员对服装颜色也有所要求时,一些穿着鲜艳颜色服装的记者开始懊悔起来,“我怎么就忘记穿黑色了呢”。

  8:04 逸飞家属出现

  8:04,4辆清一色黑色小车齐刷刷停在悼念现场,众多记者开始意识到有重要人物来了。果然,车门一开,陈逸飞的大儿子陈凛手捧父亲的遗像从车里出来,身后是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一行10多人统一着黑色西装、臂带白花。人群中的宋美英最为引人注目,个子高瘦的她眼圈红肿,一位贴身的家属始终伴在宋美英的旁边,为其递纸巾擦泪。而仅仅2分钟的时间,一行人已快速走入悼念现场的家属休息大厅。

  9:20 陈凯歌夫妇抵达

  此后,不少来自各地的友人开始陆续到来,他们在悼念现场签到后,手拿一枝白玫瑰、别上黑布条,在现场等待进场悼念。此时,转角处并行出现的3人顿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手持白色玫瑰的陈凯歌和陈红及韩三平一脸肃穆,以极快的速度从媒体以及人群的簇拥之下突围,并直入大厅休息室。

  9:30 关之琳素面悼念

  在陈凯歌和陈红之后,关之琳一身黑色短皮衣、黑色墨镜未施粉黛出现在悼念仪式的现场。一知情人士透露,关之琳之所以不化妆,是因听说参加悼念会有不能化妆的习俗。

  -追悼会

  10:08 吴贻弓致悼词泣不成声

  10点,追悼会正式开始。在主持人介绍完前来参加追悼会的嘉宾后,现场进行了三分钟的默哀仪式。随后,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致悼词:“人的生命有时很坚强,但有时也很脆弱,我们不得不接受陈逸飞先生的离去。他是一个不凡的艺术家,有大智者的成熟,也有孩子般的天真,他一生都是在用独特的眼光看着这个世界。虽然走了,但他留在世界上的还很多……”说到这里,这位坚强的老人哽咽得再也说不出话来。

  10:15 陈红道别双手作揖

  因为没有证件,很多摄影记者都无法入场拍摄,好在原本大屏幕放映5分钟陈逸飞生前片段的VCR突然停止放映,转播遗体告别式内场的画面,画面中的悼念者一一在陈逸飞的遗体旁深深鞠躬并献鲜花,和家属握手后从左道走出。而此时陈凯歌、陈红、韩三平也一脸肃穆地出现在画面之中,在深深鞠完躬后,陈红献上鲜花,并双手作揖,希望陈逸飞走得一路平安。在悼念完后,两人立即乘车从后门离开。

  10:20 遗体告别 曾黎伤心欲绝

  陈坤和曾黎的出现,让很多记者措手不及,因为他们不是出现在悼念会的外场,而是直接出现在了遗体告别的内场。画面中的曾黎在看到陈导的遗体时,放声大哭,成了泪人,而一边的陈坤也是一脸忧郁,静静地陪着曾黎离开告别仪式现场,一直未开口说话。

  10:27 秩序混乱停止转播

  由于悼念仪式进行得比较缓慢,过了近半小时后,才只有一小部分人进了遗体告别现场,因此大部分在场外的人开始闹哄起来,有人快速地冲过警察封锁的界线挤入内场,这几幕都被场外的大屏幕转播得一清二楚。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大屏幕也突然停止了转播,屏幕上又出现了5分钟陈逸飞生前片段的VCR。

  10:35 广播请求让其走得安静

  前往悼念的人越来越多,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现场秩序再度混乱。治丧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终于坐不住了,“请悼念者不要过于拥挤,按秩序慢慢来,让陈先生走得安静些。”广播过后,现场秩序终于稍微好转,悼念者开始一个接一个地走进遗体告别的内场。

  由于人数太多,工作人员不得不督促人们尽量在陈逸飞先生遗体前停留得短一些。每个人经过时都轻轻放下手中的白色玫瑰,眼睛已经湿润,有的已经哭得不行,被人搀扶着缓步前行。

  11:30 遗体告别结束

  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后,追悼会终于结束,警察开始清理现场,把追悼者和媒体一律隔离在离会场3米之外的地方,此后,殡葬车驶入,等待遗体的运入。

  12:00 爸爸出殡 幼子痛哭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陈逸飞的遗体被众人抬了出来,陈凛走在了最前面,紧紧地扶住担架。宋美英紧跟其后,双手护着年幼的儿子,生怕他被众人挤伤。

  在陈逸飞的遗体被抬进殡葬车后,陈凛、宋美英、陈逸鸣一字排开对着后车厢深深地三鞠躬,此时,宋美英再次无法抑制悲痛的心情而痛哭,而5岁的幼子看见妈妈如此情景,似乎也意识到了父亲这一离去将再也无法看见他的面容,顿时放声大哭。“妈妈说爸爸上天堂了,我感觉他还会回来找我们呢”,“妈妈,爸爸会变成菊花吗?”这一场景,让不少前来悼念的人甚为感伤。

  家属及亲友一行分别上了4辆车子,随着殡葬车开出了龙华殡仪馆,其后的5辆车也紧紧跟随,护送陈逸飞出殡。据悉,在追悼会后,陈逸飞的遗体就被送往火葬场火化,而后被安葬在上海宋庆龄公墓。

  -乡音

  宁波市美协有关领导前往悼念

  记者从宁波市美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昨天上午9:30,美术家协会林副主席代表宁波市相关部门前往陈逸飞的追悼会敬献花篮并现场进行悼念。

  记者在签到处看到,林副主席为了代表家乡人寄托对陈导的深情,在签字时也特意加上了“来自故乡”四个字,而其实林副主席早在上海博物馆参加陈逸飞画展时就买了他的画册,并请陈逸飞签了名,当时一句“我们是老乡”,让他激动不已,此后,陈逸飞来宁波演讲时,林副主席再次见到了他,这次留下了两个人的合影,这张照片让他珍藏至今。

  宁波美术馆欲为陈逸飞办画展

  昨天,记者从宁波美术馆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美术馆在陈逸飞在世时就欲为陈逸飞筹备一个个人画展,但苦于筹措画作的困难,具体方案到目前还在实施过程中,“留在陈逸飞家属手头上的遗作并不是很多,大部分还是被博物馆收藏,因此组织他的画困难就很大了,不过做展览一直是我们的愿望,在陈逸飞生前我们想做,在他病故后,这个愿望就更加迫切了。”该负责人这样表述。

  据他透露,宁波美术馆在10月份开馆后,会组织一次宁波籍知名画家的作品展,包括潘天寿、沙孟海,其中也包括陈逸飞的一幅成名代表作。

  第二故乡

  周庄人赶来送“亲人”

  昨日上午,被陈逸飞称为“第二故乡”的苏州周庄古镇一行60人赶到上海,“他们都是代表,很多人因为车辆原因不能前来,但是他们对陈逸飞的热爱和感谢却是真诚和永远的。”周庄镇党委书记屈玲妮带着大家进入灵堂献花行礼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红着眼睛说,很多周庄的人听说可以来为陈逸飞送行后,都积极写信打电话要求前来,因为陈逸飞是周庄的亲人,是他让世界认识了周庄,他把周庄的美推广到了全世界。这次镇里领导几乎都赶来了,还有镇上的各界人士。

  屈书记说:“我和陈逸飞多次见面谈事情,本来还约他参加今年周庄的国际旅游节,可是他不幸走了,我为失去这么一位杰出的艺术家感到难过和惋惜。他是周庄的恩人,周庄将永远怀念他。”屈书记还表示,该镇与陈逸飞原计划建造的“逸飞之家”项目肯定要继续下去,陈逸飞生前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还亲自设计,并拍照录像。现在可能要建成一个逸飞纪念馆,要把陈逸飞对周庄的贡献展示给大家,同时还要尽可能多地展示陈逸飞的作品。

  追悼会上的“商机”

  都说要会抓商机,可是,借助名人辞世“炒”自己,却有点“不上路子”了。在昨天陈逸飞先生追悼会的现场,记者就看到几位很会自我推销的“悼念人士”。

  推销字画

  一位自称是上海某高校老师的先生昨天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位先生据说还是陈逸飞生前关系很不错的好朋友,在灵堂前的广场上,正当众人排队准备进灵堂吊唁时,他却在地上铺开了纸,写起了挽联。当然这无可非议,但是写的时候,他不忘向围观的人派发自己的名片,并动情地介绍起和陈逸飞以往的许多故事。不过,当有电视台记者要上前采访的时候,他却不客气地回了一句:“苏州电视台和报纸都采访过我了,不采了!”

  推销保险

  记者采访黄建新时,一位戴墨镜的女士一直站在旁边看着记者。采访结束后,她突然掏出名片,自我介绍是陈逸飞生前投保的国外某保险公司上海分部的。她先是漫不经心地告诉记者及身边的同行,陈逸飞在她们公司投保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意外险以及财产险,见到记者很感兴趣,她就挨个索要名片,同时不忘询问记者们所在的单位。有些同行告诉她,单位不在上海,她便失去了兴趣,而一旦遇到工作单位在上海的记者,她便不厌其烦地询问工作地址在什么地方。看得出来,她是在为以后上门推销保险铺路。

  推销自我

  一位自称和陈逸飞早年交情很深的先生还特地准备了厚厚一叠资料,资料中除了介绍他早年和陈逸飞合作过一幅油画外,还附上了名片和有关油画的光盘。看得出来,他是精心准备好的,只要见到记者,他就会送上一份。但是许多记者都认为场合不对,“谢绝”了对他的采访。

  推销陵园

  昨天最早赶到追悼会的,是位于上海郊区、号称香港设计师设计的某室内陵园的人员。该陵园共出动6名促销人员前往追悼会现场,并敬献了花篮,一位小姐很直白地告诉记者,在陈逸飞去世当晚,该陵园的总经理就赶往陈逸飞家中与其妻商谈骨灰安葬,“那天他的家属没有表态,今天领导又安排我们前来送花以表诚意。我们并不是想赚他的钱,只是想借他的名气宣传一下我们的陵园。”

  -友情

  逸飞一句喜欢 出再高价也不会卖

  昨天的悼念会现场,两位穿着朴实的妇女坐在会场的空地上翻开一本相册痛哭起来,其中一位姓王的女士原来是陈逸飞的生前好友,相册里面的张张照片都是她和陈逸飞的合影,“我和陈先生是在1997年北京中国美术馆看画展时认识的,后来一直保持联系,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王女士一边痛哭一边回忆着和陈逸飞相识的过程。“我和他是很好的朋友,我在山东济南办画展时,陈先生还特地来看过,他特别喜欢我画的这幅《山璺》,说是把大山漂亮的花纹全画出来了。”

  此后,有人希望用高价购得这幅画,但王女士执意不卖,“陈老师喜欢的画,我一定要保存起来,告慰他在天之灵。”说到这里,王女士又啜泣开来。

  老友两幅画 分送张芷、宋美英

  从美国特地飞来上海参加追悼会的陈逸飞在美国留学时英语班同学刘女士和杨先生举着两幅画走进会场时,引起了很多人的注目,“在逸飞没有出国前,我和他就是很要好的同学,包括他的前妻张芷,我们都是同班同学,为了纪念他,我特意以《双桥》为背景,然后把他在美国拍的照片作为前景印成了这两幅画。”刘女士眼含热泪地述说起来,“之所以做了两幅画,就是想一幅给张芷,一幅给宋美英。”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吴丹娜 摄影 速沙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