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专题 >正文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去世 中国电影一个时代远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9 新京报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去世中国电影一个时代远去

这是去年本报记者采访黎莉莉女士时,黎莉莉本人精心挑选提供给我们的照片。如今,斯人已去,但是照片中的黎莉莉依然笑得那么灿烂而恬然,就像她在三十年代黑白电影里那些健康、明朗的角色,一直独有自己的魅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去世中国电影一个时代远去
黎莉莉在《体育皇后》中以活泼、健康、富有时代性的形象征服了观众,被公认为典型的“甜姐”,颇受当时年轻人的欢迎。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去世中国电影一个时代远去
黎莉莉与阮玲玉共同主演过《小玩意》,在关锦鹏1992年拍摄的《阮玲玉》中,黎莉莉本人曾出镜回忆当年阮玲玉对她演技上的指点。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去世中国电影一个时代远去
 2004年7月6日,本报中国电影百年以两个版刊登了20世纪30年代的电影明星黎莉莉的访谈。

  本报讯(记者 张悦 刘玮 刘晋锋) 著名表演艺术家、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黎莉莉女士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在北京宣武医院经抢救无效,于8月7日凌晨5时20分病逝,享年91岁

  黎莉莉是中国电影默片时代著名女明星中最长寿的一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她出演的《小玩意》、《大路》、《塞上风云》等片曾风行一时。她的去世,标志着中国电影一个时代的远去。

  本报记者在得知黎莉莉女士病逝的消息后,联系到其外孙女潘婕,潘婕正在宜昌拍戏,她一再表示:“实在太突然了!”她是在7日早上得知姥姥去世的消息的,“姥姥去世的前一天晚上还和我通电话呢,我们一直聊得很开心,姥姥只是说她心脏有点不舒服,她以前也经常住院检查什么的,当天晚上她住院后我们还通了电话,她的情绪还很好。但是第二天早上我一起来6点多就知道姥姥出事了,是心脏病突发,听说一直抢救到凌晨5点多。我妈妈在国外,是舅妈一直在医院,具体的过程我也没问太多”。潘婕还提到,她打电话给黎莉莉的时候她正在看有关姥爷罗静予的稿子,“当时姥姥跟我说有一个介绍姥爷的文章,有很多篇稿子她正在改,姥姥说她正拿着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看呢。”

  记者了解到黎莉莉曾经任教的北京电影学院已经成立了治丧办公室,正在和她的家人商议后事,黎莉莉的孙女罗耘女士给本报发来讣告,并向记者表示黎莉莉的家人将和北京电影学院共同举行一次吊唁活动,具体形式及时间还待商议。

  -生平回顾

  黎莉莉,中国著名电影明星,1914年生于北平,原名钱蓁蓁。1927年,她移居上海,父亲送她进黎锦晖主办的歌舞团学习,后与王人美、胡蝶被称为歌舞三杰。黎锦晖也十分喜爱她,认她为干女儿,改姓黎。1931年,黎莉莉随团转入联华影业公司。

  1932年,她主演了孙瑜导演的《火山情血》,同年还与王人美合演了《芭蕉叶上诗》,1933年她主演了《天明》,参加了《小玩意》的拍摄。后来孙瑜专为她写了几个剧本,由她主演,如《体育皇后》和《大路》,在这两部影片中,她以活泼、健康、富有时代性的形象征服了观众,被公认为典型的“甜姐”,颇受当时学生及青年人的欢迎。

  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加入了中国电影制片厂,与高占非合演了《热血忠魂》后,便和该厂当时的技术科长罗静予结婚。1939年,她由重庆去了香港,出演蔡楚生导演的《孤岛天堂》。1940年,她回到重庆,1942年,在“中制”主演了《塞上风云》,她在片中的表演获得好评,1946年,她到美国,在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学习表演,到纽约学习语言和声乐,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暑期班进修化妆,还到好莱坞观摩实习过,1947年回国。

  解放后,她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参加了《智取华山》的拍摄。1955年她进入北京电影学院专修班学习,后留校任教,成为表演系教授。

  作品年表

  1926年《燕山侠隐》

  1932年《火山情血》

  1932年《芭蕉叶上诗》

  1933年《小玩意》

  1933年《天明》

  1934年《体育皇后》

  1934年《大路》

  1935年《秋扇明灯》

  1935年《国风》

  1936年《狼山喋血记》

  1936年《到自然去》

  1937年《艺海风光三:歌舞班》

  1937年《如此繁华》

  1937年《人海遗珠》

  1937年《联华交响曲六:鬼》

  1939年《孤岛天堂》

  1942年《塞上风云》

  1954年《智取华山》

  1963年《汾水长流》

  -记者手记

  如烟往事 葱茏一生

  去年采访黎莉莉时,老人将要过90岁的生日,获悉我们的采访意图后,提前两天就做准备,本来约定的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因为愉快的交谈而延长到两个多小时,交谈中老人言语幽默,笑容灿然。正是盛夏,茉莉花开的时候,记者带了一大盆茉莉花摆在老人面前,老人很是高兴,不仅因为名字中莉莉的“莉”字,不仅因为《大路》中所饰的“茉莉”,更因为老人的英文名就叫“Lily”,这倒是一个巧合。时隔好久再和黎莉莉的女儿罗小玲女士联系时,她说老人仍然记着那盆茉莉花呢。

  《小玩意》中的珠儿,《大路》中的茉莉,《狼山喋血记》中的小玉,还有《体育皇后》,在那些畅快淋漓的讲述背后,敢爱敢恨又不失娇艳之美的女性,就安静地生活在北京南城的一角,安享晚年和独属于她的如烟往事。记得老人谈到父亲给她起名“蓁蓁”(原名),就是代表“茂盛、强壮、有无穷的生命力。”我在想老人走的时候依然是那么葱茏。本报记者/张悦 学术顾问/陈山 陆弘石 郝建

  张瑞芳痛忆黎莉莉:我的老大姐,也是我的偶像

  电影史学家陆弘石追忆黎莉莉:再也找不回来了

  电影史研究学者朱天纬:对黎莉莉更多的是眷恋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