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专题 >正文

电影史学家陆弘石追忆黎莉莉:再也找不回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2 新京报

  4年前,我刚调到电影频道的时候,想在《电影人物》栏目中专门为黎莉莉做一期节目。初衷很简单,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她与中国电影之间的历史联系。

  于是给老人家打电话。老人家拒绝了,但对我说:“你哪天来吧,我送你一本书”。她指的是刚出版的回忆录,里面收录了我与她的一篇对话文章。

  那篇文章实际上是根据大型电视片《中国电影》的采访素材整理的。片子制作于纪念中国电影90年的时候。为了能够说服她接受拍摄,我费了很多口舌。可能是因为我这样的小字辈居然能“听懂”那些遥远的电影往事,使她对我多了一份信任,后来的拍摄进行得轻松而顺利。不过,这也可能是她息影之后除关锦鹏拍摄的《阮玲玉》外的惟一的一次出镜。

  人与人真的很不同。黎莉莉在经历人生辉煌之后的几十年中,一直活得很低调。这种“大隐”境界令人心生感动。

  因了与黎莉莉的交往,30年代电影史对我来说就变得亲切了许多。而当听到黎莉莉离世的消息之后,那段曾经亲切的电影史似乎突然黯淡了下来。消息是《新京报》的记者张悦通过电话告诉我的,放下电话,我竟想起了老人家当年和我谈到孙瑜之死时的一段话:“每次想到他,就像丢失了一件珍贵的东西那样———想找回来但又再也找不回来了,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她说这番话的神情和语调,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

  陆弘石(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助理,电影史学家)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