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婚变被曝是炒作 幕后推手否认别有用心

2012年11月15日18:13  新民晚报

  俞亮鑫

  近日火爆网络的“王石婚变”事件,不仅推出了“笨笨红烧肉”,推出了80后女演员田朴珺、并炒热了长江商学院,连任志强、潘石屹两位地产大佬也被拉下水。当时有网友猜测,这可能是一场有预谋的炒作。果然,该事件的策划者“徽剑”近日浮出水面,他坦承自己在幕后推动事件,但否认别有居心。他表示,“王石婚变”只是一次纯娱乐的炒作……

  抛出“碎石”策划书

  “徽剑”是谁?微博认证他是深圳某网络公司CEO。他透露说,其爆料消息来源,都是从朋友圈子了解到的。他说:“整个事件应该说是网民的贡献,我只是点了把火而已。”对于幕后指使者,“徽剑”表示:“有朋友觉得娱乐气氛不够,就想让大家高兴高兴。至于是谁,那我就不方便说了吧。当初策划这个话题,我的想法只是让大家娱乐下,实话讲,后来发展出来的很多热点,都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了。”

  令人惊讶的是,网络平台“财经中国”近日公布了“徽剑”提供的代号为“碎石行动”策划书。策划的宗旨是“核心一定要真实,八卦可以无底线”。“徽剑”表示,自己不算专业的网络事件策划,“只是搞了十多年的互联网,对网络传播很熟悉,每年都会帮朋友策划一些热点吧”。但是他展示的“碎石行动”策划书却是一份以网民为核心的专业营销策划方案。策划书称,10月28日至11月6日,分三个阶段“对地产界三位知名人士的外遇事件进行网络传播”,第一个阶段主要传播王石外遇;第二个阶段要让“任志强和潘石屹加入讨论,并将话题进一步引向任潘二人”;第三个阶段则要延伸出新的话题。“徽剑”还在微博上称:“这个地产娱乐传播策划,只能算成功一半,开头非常成功,但是后来弄得有点乱……算是虎头蛇尾吧,值得吸取教训。”

  有人奉它为经典

  究竟谁应该吸取教训,谁在这一事件的炒作中受益,人们议论纷纷。由于房产大佬王石始终未回应,人们最初怀疑与王石传出恋情的80后女演员田朴珺可能是受益者,因为她从默默无闻一下变成了“名人”。也有人怀疑受益者是长江商学院,自从王石与田朴珺被曝在此邂逅后,该学院一下名扬天下。但“徽剑”坚持说,“好像炒到现在,没看到有谁受益吧。”很多网友猜测策划“王石婚变”一定会有其他目的,但“徽剑”回应道:“没看到谁受益吧?只是一个纯娱乐的炒作而已,没大家想的那么复杂。”

  但“徽剑”的说法引起了人们怀疑,有网友认为他现在浮出水面,本身就是最大受益者。看得出,策划者此时故意抛出策划书,并对自己的杰作沾沾自喜,显然在推销自己。他这把火,把众多网友耍得团团转,连地产大亨们也全无招架之力!网友说,“他在这件事情当中是最大的获利者,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个人。”目前,这个策划案例已被业内人士奉为经典,营销专家石金瑞就称:“这就是传说中的网络炒作,每一个搞网络营销的人都应该仔细分析一下,有太多可值得借鉴的内容了。”

  道德底线不可破

  问题是,这种炒作策划是否值得推崇和仿效,有不少网友就对此表示愤怒。网友“哲学页面”说:“这种没有底线的炒作,是对诚信的最大毁灭!后患无穷!”也有人对“徽剑”的行为表示怀疑:“事后宣布对此事负责?我都怀疑他在往自己脸上贴金。”由于任志强、潘石屹也在这场炒作中被拉下水,任志强在微博中称:“造谣是大流氓”、“传谣更流氓”。女明星梅婷被点名后也通过微博怒斥谣言,“以前遇到这种事我都是忍,但今天我想说,请你闭嘴!谣言被传来传去,再被你踏上一脚,你觉得有意思吗?我觉得你很无聊!”

  可见,当这把火点燃后,会误伤不少无辜的人。若是把它奉为营销策划的经典纷纷仿效,推广其“八卦可以无底线”的炒作经验,最终炒掉的将是社会的道德底线,损坏的是社会的和谐和诚信。从这个角度看,它绝不是一次纯娱乐的炒作。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