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逃离娱乐圈的女戏骨(组图)

2013年02月05日09:38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近日,宋佳登上《伊周》2013贺岁封面,自然浅笑,知性优雅。在自我消费过度的娱乐圈,宋佳依旧低调前行。由宋佳、陈思成[微博]主演的80后时尚育儿大戏《小儿难养》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即将收官,剧中宋佳褪去沉重的年代感,换上靓丽时装回归清新80后。以下是全文节选:

  图片来源/《伊周Femina》 摄影/韦来 造型/君君

  无论电视剧中演得如何苦大仇深,生活中她永远是笑靥如花的宋佳,放肆地大笑、舒心地交谈、自信地调侃,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她是个明星。快来感受《伊周》和娱乐圈若即若离的她一次亲密约会。

  宋佳在这期的封面上笑靥如花,但她非得说自己“笑得脸都歪了。”诸如此类自我解嘲的话还有很多。一个女孩迎面走过来说“最近我妈正在看……”话还没说完宋佳就赶紧接过话来:“对,我就是爸爸妈妈的最爱”。一米七的个子加上10厘米的恨天高,眼看着头就快顶到天花板,却总爱左右摇摆身体,用来表达她的惬意。说起宋佳演过的角色,爱看电视的人都能聊上两句,但要说起生活中的宋佳,她的低调让你很难通过八卦杂志、综艺节目来揣摩想象,于是眼前这个大大咧咧,甚至有点张牙舞爪的豪放大妞让人有些不知所措起来。

  在以往大多数的采访中,宋佳被定义成一个戏痴:“片场就是我的战场。”在为数不多的视频采访中,她是一个滔滔不绝的快嘴,平均10秒能说50个字。这个在2012领遍视后奖杯的人,却依旧我行我素,不张扬、不庆祝,甚至不爱搭理。当洗去娱乐圈的浮华光环后,你又是否认识这样的她?而我们的对话,却从一件格子衬衫开始的。

  有文化感的恋旧主义者

  时间追溯到2009年12月,湖南卫视请到宋佳录制一档慈善类综艺节目《勇往直前》,通过玩游戏的方式为希望小学筹款。那时候她身穿一件黑底蓝格子衬衫,即使有杜海涛、朱梓骁[微博]、李维嘉[微博]这样的闹咖,在海南那么热情温暖的海边,宋佳还是极安静的,习惯性将双手环抱在腰间,像一个旁观者,处于一种游离状态。三年后的12月,她在微博上帖出一张蹲在广场上的照片,也是几乎一样的黑底蓝格子衬衫。“不是同一件,只是比较像。2009年参加的是一个蓝格子的,蹲在地上的那是一个绿格子的,不过那件衣服也很久了。”在你惊讶于她惊人的记忆力时,她马上补充,“因为那是我参加过的唯一一档综艺节目。我觉得我跟个傻子似的。那个是我的死穴,真的是死穴。”相比于要代表真实的自己去表现、从而获得关注,她更适应通过角色来吸引目光的方式,她认为自己甚至都不是个低调的人,而是“没调”。

  私底下的宋佳穿着并没有那么讲究,喜欢衬衫因为觉得它质朴,照穿几年前买的衣服,喜欢黑、白、灰,近两年开始尝试鲜艳的颜色,但发现穿的几率仍旧不多。而微博上那张照片,其实是新戏《九年》的剧照。这部戏从2003年张国荣去世开始讲述了一个女人九年来的风雨路,为了真实的还原年代感,她从衣柜翻出了2003年大三时的衣服,“舍不得扔,但穿的也少,刚好这个机会就拿出来了。”而那件参加《勇往直前》的衬衫,和其他很多舍不得扔掉的东西一起,挤在她不大的衣帽间里。

  不止是旧衣服,满满好几个盒子装了看过的电影票根、演唱会入场券、甚至是登机牌,但凡能让她想起过去某段时光的小物件,她都舍不得扔掉,偶尔还会在背面写上当时的心情。2012年5月24日,北京多云有微风,宋佳穿着一件很文艺的黑色别致小礼裙亮相人民大会堂,参加电影《萧红》首映,舍不得丢掉漂亮的请帖,所以在背面写上“看完电影之后,哭得失控。”萧红是她从小便就有感情基础的角色,包括上学时需要经过的萧红中学,和从小听从父母、学校那听到的,萧红传奇的人生和作品,一起构成了童年记忆的一部分。在她31岁的时候,出演了生命长度只有31岁的萧红,这是她压力最大的角色,“我不能把她辜负了,我一定要让自己尽量不留遗憾的把这事做好,我想对得起她。”对角色的敬畏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

  好在宋佳的调节能力一流,且爱在拍完戏后送给自己一个小旅行,去陌生的城市或者国度。她热爱的城市需要留给艺术足够的尊重,伦敦就是其中之一。奥运的时候因为拍摄任务粗略浏览过这座城市,她喜欢伦敦的那种“有文化感的时髦”。自称是搞艺术的宋佳在伦敦看了25年历史的《歌剧魅影》,又忍不住偷偷留下了票据,在背后写“听到那句‘I love you’ 的唱词,又有了想哭的冲动。”

  习惯性向右的表演偏执狂

  不了解宋佳的人,对她在白玉兰领奖时的一举一动都颇有微词。站在领奖台上的宋佳没有哭,也没有激动得语无伦次,她抱着奖杯,上半身微微前倾,用很慢的语速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然后用敬酒的姿势举了下奖杯,从容地走下了台。在她说话的间隙,镜头给了两秒孙俪的面部特写,于是第二天的新闻标题,两个人就这样被拽在了一起。回忆起那时候的争议、质疑、甚至是网上莫名其妙的谩骂,她不觉得有什么难以接受的地方,只是觉得之前憋着劲儿演了那么多角色:勇敢的、厉害的、伟大的……却偏偏是《悬崖》中这个不招人喜欢的顾秋妍,让她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和关注。“我觉得人生太逗了,演完这个角色之后,你知道有多少观众过来给我说,你怎么演这样一个角色?因为他们都特别喜欢我,可是讨厌这个角色。”

  9月份在长沙金鹰节的颁奖台上,同样因为《悬崖》让她领到了视后的奖杯,但这次,宋佳却哭得妆全都花了,她自嘲是“流下了黑色的眼泪。”不是因为奖项有多重要,而是因为这个颁奖的人——她的表演启蒙老师:李志舆,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国家著名演员。大学时的宋佳叛逆,有点狂妄。李志舆看见了宋佳身上的灵气,第一堂课便点拨她找寻作为演员的自信,至此宋佳就对表演开了窍。现在的宋佳还是会提到《好奇害死猫》里的那个角色,因为那是她的分水岭,准确的说是那场在天台上帮胡军[微博]洗头的戏是她的分水岭。在胡军玩儿命向她泼冷水之前,她完全没搞明白表演是怎么回事,这一盆盆的冷水把她对演戏的热爱、对角色的成就感和野心全都“泼”出来了。以后便“不疯魔不成活”,职业荣誉感从一个比一个难演的角色中建立起来。“现在我对于表演的热爱,已经有点偏执了。”

  所以当大学时的启蒙老师带着一座奖杯站在舞台上等着她时,她的眼泪自然崩不住了。“他绝对不会取悦任何人,说一些漂亮的话,他一定说的都是老实话。这么一个老师,他能够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给我颁一份奖,就代表着他对我的认可和鼓励。那一刻我真的就想哭死算了。”被自己在意且崇拜的人肯定,其意义早就胜过奖杯本身。“后来我妈说,你怎么哭的那么丑,都不稍微注意一下,我说那时候我已经顾不上了,就是想放声大哭一场。”之后她又领了“最佳表演艺术女演员”奖,何炅[微博]预言宋佳一定会再哭一次,但宋佳只是匆匆上台把奖领了,然后淡定地走下了台。

  很多摄影师表示,有些不大适应宋佳走红毯时的节奏。看过太多女星把红毯当时装大片拍摄现场,站在那儿把头发摆过来弄过去,各种经典自创POSE换了个遍。宋佳眼中的红毯却只是一条红色的地毯,从来都以最快的速度匆匆踏过,甚至连自己的助理都难以抓拍到靠谱的美图,索性发张她的背影上微博以示抗议。宋佳用掏心掏肺的专用句式“我跟你讲”开头,回应:“演员真的没有大家吹捧得这么高,它只是一个工作、一个职业,一种选择,甚至是一个道具。当一个演员就要清醒的知道,你的生活不是只有那里,而且那些都是假象。”其实生活中宋佳的方向感很差,她调侃自己“出门总是习惯性向右。”但对于工作,她永远都知道该往哪儿走,未来在哪儿,始终都不偏离最初的那个方向。那么多角色,她演的虽然是别人,却处处感受到自己。

  零报复心的非典型性天蝎

  宋佳说除开没有报复心之外,自己还是一个挺典型的天蝎座。“只有在激情、失望和泪水中才能感到自己的存在和欢乐。你能经受住生活的洗礼和考验。”网络上对于天蝎座有这样的一句话形容。看到过一段视频采访,她跟记者聊自己曾因为大雪被困在一个偏远山区,第二天要出山赶通告,自己克服种种障碍,甚至步行了很久才最终抵达坐车的地方,那种兴奋的状态像是在幸灾乐祸的讲述别人的遭遇。她喜欢的演员是凯特·温丝莱特,梅尔·斯特里普,演技精准得能用尺子量,角色也一定都是要在身体或者心灵上受苦的那种。看她一路演过来的那些角色,也都像爬山一样,难度一点一点被提高。在大多数时候,一个好角色能令演员大红大紫,而有的时候,一部戏因为有了特定的演员而拥有了自己的性格,这就是戏骨。曾有杂志评选当代“女戏骨”,将宋佳选入,她也只是淡淡的说了句“谢谢对我的肯定”一笔带过,依旧置身事外的感觉。

  宋佳也是个容易给你惊喜感的人,不仅仅是她在演技上给你的一个又一个的满分。套用微博上很流行的一个句式造句:早晨起来不洗脸、不刷牙,直接开工这事我会随便告诉你吗?拍摄当天,和宋佳同一班电梯上楼,她一路很安静,微微低头抿着嘴,但一走进房间发现自己熟悉的编辑后立马换了个人,第一件事就是脱去鞋袜,然后一边热情寒暄,一边举起手横躺在床上,来了两个标准的360度打滚,随后伸了个懒腰,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赖了会床后,找出牙刷躲进卫生间洗漱。生人面前略微拘谨,但凡遇见熟人立马卸下自我保护,大大咧咧,这点倒像典型的天蝎座。

  她的朋友圈简单而纯粹,“我的朋友圈挺小的,并且永远就是这几个人,没有什么外人。”这个小圈子里有编剧、美术、青年导演,还有制片人。“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自己就能扛一部戏了,各个部门一应俱全。” 

  很难想象除她之外,谁还会将“知廉耻、懂敬畏”奉为自己的座右铭。这六个字是她从小到大所有为人处世的准则,凡事先拿这把尺子量一遍,再下决定。而在任何有所眩晕的时刻,这六个字也会像把戒尺,打醒她,让她始终保持清醒。她告诫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自己都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让自己保持清醒,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她都会坚持。“你要尽全力保护你的梦想,那些嘲笑你梦想的人,因为他们必定会失败,他们想把你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我坚信,只要我心中有梦想,我就会与众不同,你也是。”看完《当幸福来敲门[微博]》后,宋佳将这句台词帖在了微博上,当在这样一个特别的人生阶段,送给自己的一句箴言,用来保持那一刻的清醒与自在,无论谁都很合适。

  伊周和宋佳的轻松对话

  听说今年的计划之一是去莎士比亚戏剧学院进修?这个学院令你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什么?

  路过戏剧学院的那天下着雨,却发现很多人都挤在一楼排队买学生自己排的戏剧公演的票。买票的并不只是学校里的学生,还有很多是爱好戏剧的人,这个地方的人对艺术、对戏剧的尊重、追求和热爱令我印象深刻。不过进修计划也只是我的一个新年愿望,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可能一咬牙,一跺脚,手机一关,背着包,我就走了。

  听说你每演完一部戏,都会去另一个城市或者国家待一阵?最近一次去了哪儿?

  我喜欢那种让我有陌生感的地方,让你不用总在一个你熟悉的,有着固定生活习惯的圈子里待着。记得有一次去了大溪地,带了些书和电影碟片,选择了一个靠海的酒店房间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没有专门去名胜,或者购物街,就是宅在房间里做喜欢的事情,感觉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的让自己放松下来。

  很少在时装周的舞台上见到你,对于名牌,你的热衷程度似乎没有特别高?

  我是一个精神追求高于一切的人,我的精神追求战胜我的物质欲望。我其实觉得人应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欲望,有的时候因为生活条件变好了,你看到这个想要,看到那个也想要,其实不见得是你生活的必需品。我还是觉得欲望这个东西,你要学会去审视它。

  平时喜欢的穿衣风格是?

  随意,舒适的。我的衣柜里大部分都是深色的衣服,颜色也都是黑、白、灰,很少有彩色,这两年开始买彩色的衣服,但穿的几率太少了。另外,我也很喜欢衬衫,家里各式各样的衬衫有很多,因为我觉得它质朴。

  今年过年能回家么?有过年回不了家的经历么?

  应该能回家。过往中大概有两次过年没有回家,当然都是因为拍戏。一次和剧组一起过的,还有一次是拍《那样芬芳》,因为是在上海拍,家人飞来上海陪我一起过的年。

  今年会争取更多的时间在事业上,还是会花更多时间陪陪家人?

  最近看了迈克尔·哈内克的《爱》,感触很深。影片讲述一对老年夫妻的晚年境遇,看完片子之后我特别难受,由此联想到父母的晚年生活,于是决定有时间就尽量回家跟父母在一起待着,哪怕什么都不说,就听他们唠叨也算是尽一份孝心了。

  在感情方面,家里人会催你么?你自己是如何考虑的呢?

  家里人也没有催我,我自己也很淡定。我相信老天爷给你什么,你就会有什么,不给你,你急也没用,我喜欢顺其自然和水到渠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