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文艺组大腕云集 要采访先“叫号”

2013年03月06日02:42  城市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本山[微博]、成龙[微博]、莫言[微博]、宋祖英、陈凯歌[微博]、冯小刚[微博]……这些在文艺界响当当的大腕级明星委员,全部云集于文艺组,这也让文艺组成为媒体记者眼中的焦点,政协会开幕以来,众星捧月般的采访场景在这里几乎成为常态。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日进入第三天,这里依然是排队长龙。下午2点20分,记者们已经各自就位,排起了队伍,翘首期待明星委员入场。而一旁的工作人员则拿起“号牌”发放号码。“两会”采访要排队叫号了?不错!这样的情景已经连续三天出现在政协26组门口。诸多中外记者排成长队,拿着属于自己的号牌,等待着被召唤入场。谈起这一情形,很多记者苦笑,而工作人员同样无奈:因为房间很小,记者都进去,会议无法正常进行,为了保证会议正常,必须有秩序地进去。

  我拿到的号码是28号,算是一个幸运的数字,排队不到20分钟就顺利进入会场。不要以为进去就万事大吉了,采访仅仅15分钟,刚刚听到大概,工作人员便开始对记者进行“劝离”。根据采访“规定”,每次只能进去几个人,每人只能进去几分钟,然后就会被工作人员请出来。再然后,如果你没听到什么新闻,就继续排队吧,周而复始,直到最终完成采访任务。 

  这种现象从早上开始,到中午发展到顶峰,一排记者几乎从二楼会议厅排到楼梯口,而且只有文艺界26组有这个现象。都在追星吗?显然不是。路透社、新华社、CCTV都在排队呢。他们要的不是明星,是新闻。一般情况下,公众人物的话语言论,基本都可以成为新闻。而在“两会”氛围中,明星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大多也都关系到国计民生。而关注这些人的提案,对于普通人来说自然是可以从中找到一种满足感,媒体的追逐也就不足为奇。 

  回顾几天来的收获还是不小的:不仅可以面对面与“小品王”本山大叔侃侃而谈,还获得多次追访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机会。

  连日来会场的奔波与忙碌,身体已然显现出超负荷的疲惫。尽管很累,但一想到读者们第二天清晨,在一缕墨香中,吃着早点,看着我在“两会”前方带回的报道,还是有些小小的成就感。距离闭幕时间还有时日,我还要再努力,加油!

  (刘佳雪/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