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明星委员星味十足

2013年03月06日06:1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这两天,位于北京西站附近的铁道大厦,可能是全国星味最浓的地方。

  作为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委员的驻地,转角遇到星可不只是一句笑谈。有人早早晒出了这座楼中的明星名单:成龙[微博]、赵本山[微博]、宋祖英、莫言[微博]、宋丹丹[微博]、冯小刚[微博]、陈凯歌[微博]、张国立[微博]、巩汉林……

  前天下午,刚开完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进入铁道大厦2楼的会议室。这是本次政协会议的首次小组会议。

  绝不喝内地奶粉和敌敌畏

  会间休息,崔永元立刻奔向走廊点燃香烟。谈及日前在人民大会堂前说99%的人不相信99%的奶粉合格,崔永元又加重了火力。

  “我是指一个信任的问题。”他表示,大家现在对食品安全普遍缺乏信任,“鸡蛋鸡蛋不敢吃,豆腐豆腐不敢吃,吃白菜、油还不放心。”幸福主要是心气顺,他说道,这么个不安全的环境里,谁有幸福感?

  他表示,内地奶企应该为此感到脸红。至于中国香港奶粉限购会否使内地奶企受益,崔永元回答,“你不要小看消费者。”崔永元称,早年间香港还没开放的时候,内地人偷渡都会去。“现在的手段简直太多了,他想买到香港奶粉就能买到,这是市场供需调节的,想限制也限制不了。”

  “一个是能喝的奶粉,一个是敌敌畏,我买不着也不会喝那个,喝凉水也不会喝那个。”小崔言辞激烈地说。    

  提案将关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

  从2月27日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遭到记者的“穷追猛堵”却一直“默言”。但前天,记者与莫言来了一次真正的零距离接触。更加值得惊喜的是,他几天来“首开金口”。

  “由于今年是第一次上会,提案目前还未准备充分,不过会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等问题上进行呼吁。”据莫言介绍,今年他考虑了几个提案、建议,但都在完善中。例如,他表示,建立国家荣誉制度,打造国家文化形象一事,“就应该不断鼓励艺术团体推出具备国际文化素质的艺术作品。因此,应该加大对创作人员各方面的支持力度。”

  这一说,沉默的莫言终于说出了一些“装在心里的事情”,随后,他意识到自己说了很多,便要与记者再见。这时,记者也很配合地抛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当选新委员,有何感受?”

  “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是份职责。”说这话时,莫言又回到了不苟言笑……

  内地的执法太不严

  出乎意料,第一炮竟然来自首次参加“两会”、此前一直微笑示人的成龙。

  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来京开“两会”,成龙显然在打扮上下了一番功夫。

  继前天以白色中山装亮相后,昨天成龙又身穿一身灰绿色对襟装参加小组会议,中国味十足。

  尽管前一天,成龙面对媒体还称“不知道怎么做”,但小组讨论一开始,成龙似乎马上进入了状态——时而戴上眼镜奋笔疾书,时而眉头紧锁认真思考。一旁很多记者,悄悄评价成龙“不像是新委员”。

  更让人意外的还在后头,轮到成龙发言时,只听他轻轻咳嗽了一声,没有任何寒暄,拿过话筒直奔主题:“我们内地的执法太不严了,一帮导演到了新加坡不敢抽烟,可是到了珠海,在有警告的情况下依然抽!”

  说到这里,成龙有点激动地拍了拍桌子:“所以我们的执法一定要严!”

  可能因为成龙这一炮打得有点猛,主持人和其他委员都不知道如何接话,现场竟然一片沉寂。成龙环顾全场一周,表情放松下来:“我的话,能传出去吧?”

  笑声四起。

  我也想雅 可我这张脸穿西服也像农村人

  前天,小品大王赵本山在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发言,浓郁的东北味说出最朴素的道理。

  看见一位穿军装的委员也要发言,赵本山马上说:“要不让部队先上吧!”全场都笑起来。见大家笑了,赵本山纠结了。他说自己在家照着镜子发愁:这回当委员了我要怎么办呢?我是笑呢?还是绷着脸呢?我这个身份往这一坐,如果绷着脸,人肯定会笑;我要笑?显得不严肃。后来决定用真心完成代表的履职,因为“真”比任何一切都有用。

  赵本山说,艺术工作者要思考:我要为社会做什么?不要坐着空喊:这个社会咋地啦?这个社会咋地啦!

  赵本山认为,有些抱怨来自于社会发展中穷与富之间的矛盾。“我确实是富了。”委员们有点意外他说话这么直接,“我要说我不富,你们也不信啊!”大家又笑了。

  赵本山说,人要讲良心,“我们到了一个感恩的时代,作为富人要回馈社会。”

  他今年的提案是建议文艺下乡。从自身做起,他说退出春晚之后会以另外一种形式给老百姓带来快乐:到农村去,把快乐传达给农民。

  “我也想雅,可是我这张脸穿西服也像农村人。”赵本山用擅长的自嘲逗乐了大家,“但是我尽量不想变味道。”

  赵本山说,这个社会雅也好,俗也好,艺术也好,当官也好,需要永远记住离开真就离开美。现场响起一阵掌声。

  (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