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谈嫣然:愿建民办非营利性儿童医院

2013年09月17日16:18  《中国慈善家》
李亚鹏(资料图) 李亚鹏(资料图)

  民办非营利性儿童医院破冰

  2008年,当李亚鹏思考嫣然的专业化之路时,成立一家医院的想法,便跃入他的脑海。这时,他已经不再是一个公益“票友”了,嫣然天使基金在唇腭裂救治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唇腭裂救治领域也开始受到各种社会力量的关注和支持了。比如李嘉诚基金会就与民政部联合发起了帮助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康复计划的“重生行动”,成立这一项目时,李嘉诚基金会人员还曾找李亚鹏进行过咨询。

  李亚鹏开始思考嫣然的战略调整。“最初三年,我们重视数量发展,在全国到处寻找需要帮助的唇腭裂患者。这以后,我想更加重视质量的发展。”在西方,对唇腭裂儿童的治疗都是序列治疗,除矫正畸形以外,还包括语音、心理等方面治疗,治疗期从出生到16岁。

  只有成立一家自主的、专业的儿童医院,才能做好这种序列治疗。

  还有一些因素也在催生李亚鹏心中的“医院梦”。与其他医院建立定点合作的这种模式,缺点是无法对救治整个环节实施有效的监管。“存在一些管理隐患。”李亚鹏说。

  另外,嫣然天使基金是与中国红十字会管理合作的专项基金,“效率上会打一些折扣。”李亚鹏说。由于同样的原因,李连杰创办的“壹基金”最终脱离中国红十字会,成为一个地方性的公募基金会。李亚鹏却没有选择这条路,因为他觉得中国红十字会在卫生领域的专业经验及相关资源也是嫣然的强大支撑。但怎么解决效率相对较低、基金自主管理权受限的瓶颈呢?答案也是:成立一家独立的医院。

  “拥有一家可以实现自我运营的医院实体,我觉得是很多基金会的梦想,如果我们嫣然去完成这个的话,对我们品牌的成长,公众的认知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我们当时还是迎难而上,先发展医院。”李亚鹏说。

  2012年7月,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在望京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民办非营利性儿童医院。走进这家医院,有点像走进一个幼儿园,细节处处讲究,保证小朋友不会摔疼,它出自德国设计师的手笔。这家医院处处彰显出捐赠者的爱心:医院建筑是房东低价出租的,带有捐赠性质;墙漆、地板、沙发均来自捐赠;病房设备也是各界人士捐助的,有陈建斌、蒋勤勤,以及谢娜、张杰等明星夫妇。有一个病房门边写满了小朋友的名字,一对父母认捐病房之后,本想以自己的小孩命名,结果孩子把他所有好朋友的名字统统写了上去。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开业后,吸引着媒体的注意力。就连几只小鸟不幸撞到医院外墙玻璃坠地,也能在一个小时内迅速引来三家媒体,李亚鹏和王菲的明星身份一定程度上大大提升了医院的关注度,但李亚鹏认为明星身份和这家医院的诞生,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明星身份可以让一个人愿意和你见个面,吃个饭,认识一下。除此以外不会有更多的意义。” 李亚鹏说。他将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成功“破冰”,归因于信念的力量,“心有所愿,行而成力。”“嫣然这个事,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只需持续努力,不需要做给社会看。这是我思考所有事情的出发点,是我的原点。”

  虽然长期从事演艺事业,但务实是李亚鹏身上鲜明的性格特征。“到今天我们几乎执行每一个项目都是先做后说的。”李亚鹏说。一个例子是,2006年在嫣然天使基金尚未正式宣告成立时,它就进行了首例救助,为北京儿童福利院一名1岁半的孤儿小桥峰实施了全额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

  从2009年的嫣然慈善晚宴开始,筹建医院就成了晚宴的主要筹款目标。2012年,随着医院获得批准即将正式开业,当年度的慈善晚宴所筹款项专门针对医院建设,筹款额为5460万元。

  在注册成立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过程中,李亚鹏付出了巨大精力。三年间,他为此事数十次请人吃饭,亲自多次拜访政府部门。为了尽快推进,李亚鹏甚至一大清早就拿着报批的单子,站在卫生局的办公室门口等局长上班。

  “情商高”,是李亚鹏的朋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和夫人王菲相比,他本人更善交际。在交际场合,王菲比较害羞,大多数时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李亚鹏则周旋于酒桌之间,照顾每个人的情绪。

  当时北京市很多领导都过问了此事,北京原副市长丁向阳亲自作出指示。最终,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顺利获得“准生证”。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申办的性质是民办非营利性企业。按李亚鹏的话说,它是一家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是不以盈利为单一目的的,在实现了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的企业。”李亚鹏一字一顿地解释道。

  除晚宴渠道筹款外,医院另外还有八位创始董事。作为创始董事每年需要向医院捐150万元,并且在医院出现资金风险的时候提供支持。并且“终身不分红”。

  这几位董事都是在过去几年中持续向嫣然提供捐赠和帮助的人,除李亚鹏、王菲夫妇之外,还包括刘莉莉、胡岚、李滔、唐越、汪永安、李滨六人。他们大多都拥有自己的产业,汪永安、李滨是伊美尔整形医院的创办者,刘莉莉是卫康隐形眼镜的董事长。

  “加入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大家都不是来挣钱的。如果要赚钱,那大家就都在自己的商业项目上赚钱,这是大家的共识。”透过微信,在国外出差的创始董事刘莉莉对《中国慈善家》说。

  “通过几年的交往,大家价值观非常一致,互相了解,有共同的愿景。”李亚鹏说。

  目前运营不到一年的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日接诊量为100人次左右。它参照了西方的运营模式,又做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调整。既提供高端诊治服务,也为持有“大红本”的患者提供平价服务,同时,它是嫣然天使基金的唇腭裂免费救助实施平台。开业十个月内,它为542名唇腭裂儿童提供了全额免费医疗救助服务。李亚鹏希望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用三年的时间能够实现收支平衡,产生“自我造血”功能。

  先锋探索者

  以儿童唇腭裂救助为出发点,嫣然又发展了嫣然爱艺术、嫣然爱教育、嫣然爱音乐、嫣然下午茶等项目,全方位地对儿童心灵实施积极的影响。“身心治疗是一个整体。除了身体的治疗与康复,儿童心灵的健康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嫣然是一个关注儿童一生的慈善机构。”李诗说。

  2013年5月,农业展览馆的“艺术北京”博览会的嫣然展位上,来自韩国的志愿者崔允晶抱着吉他,对着经过此地的小朋友们唱韩国童谣“三只熊”,孩子们被美妙的音乐吸引,快乐地手舞足蹈起来。独立艺术家张大色见到了2012年参加贵州“天使之旅”时被救助的唇腭裂儿童小书喜,陪着手术康复的他在画纸上认真画起画来。

  “不要把嫣然说成是明星慈善,我们是一家具有先锋气质的社会实践者。以社会意义、政治意义和作为公民的职责来思考问题。”李诗说。

  在李诗看来,前七年时间里,嫣然也只是完成了初步探索的过程。“一个机构,第一年到第三年,就是知道你自己是谁、认清自己的过程;第三年到第七年,是尝试期,拼命做项目,看看自己的能力怎么样,也利用做项目来培养人才;第七年到第十年,是分析自己的能力、发现自己更多才能的时期,建立起自己跟社会的关系。十年以后才是超越自己的大发展时期。”

  七年之际, 李亚鹏心中已经藏着一个更大的梦想。“我们想成为中国的梅奥诊所。”在一次拓展活动中,他向医院和基金管理层提出了自己心中的这个梦想,又令大家一惊。

  梅奥医院是美国著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每年通过接受大量的捐款来维持专业化运营,这使得医院能够最大限度地以患者为中心,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对于工作于此的医生而言,薪酬不取决于病人的数量,而是参照大型医疗集团医师薪酬,这使得医生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学有所长,精益求精,没有后顾之忧。现在的梅奥诊所已经发展成一个全面的医疗保健系统,是明尼苏达州第二大非营利性组织。

  “我们内部说,今天坐在这儿谈梅奥太早了,但我觉得一点都不早。现在我们并不是拿规模跟梅奥相比,如果没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怎么能有一个成功的未来?”李亚鹏说。他回忆,在最初成立嫣然天使基金的时候,他心中的目标是免费治疗一万个唇腭裂儿童。“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可现在马上就可以实现了!”

  为此,嫣然在进行下一步更宏大的布局。

  2013年,嫣然天使基金在香港注册了可独立运营的分支机构,并与瑞银集团达成合作,由瑞银进行其海外账户管理。另外,嫣然还在纽约派驻了一位海外拓展代表,与联合国及政府、家族设立的公益机构增强联络,此举意在为嫣然天使基金在全球寻找更广泛的支持和帮助。

  在不久的将来,嫣然的版图将是全球性的。“我们要对接国际慈善资源,引入到中国的嫣然平台上来,来为中国更多的儿童提供帮助。”李诗说。

  在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摸索出一个成熟的发展模式之后,借助全球慈善资源,它将能实现连锁性拓展。“在全国,会出现第二家、第三家??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除了争取全球资源之外,李亚鹏也更加看重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家庭小额多样性募捐”是李亚鹏下一步重点将要拓展的筹资管道。目前通过手机、支付宝,与腾讯公益合作的“网捐嫣然”月捐计划等小额募捐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希望把慈善培养成一种生活方式,随时随地都可以捐款。”嫣然负责捐赠人关系的总监蓝星说。

  一个名为嫣然“天使会”的体系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我们通过做一个体系,把所有帮助嫣然的人集中在一个在线平台上,并且通过积分来量化大家的捐赠行为,同时分享嫣然的成长和荣誉。”蓝星说。她介绍,加入嫣然天使会,达到了一定的募款捐赠额度,可以在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享受到国际品质的医疗服务。

  “嫣然天使会是在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医疗资源基础上建立的一个特有募款方式。”李亚鹏说,“像嫣然这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机构除了完成自己既定的公益目标外,其实它不可避免地兼具着要在中国改善我们的公益环境、推广公益理念这样一种职责。”

  将“每人每月捐一块钱”作为口号提出来是容易的,但如何激发大家落实这个行动?这刺激李亚鹏产生了更多项目创意,比如创办“嫣设计”和“嫣咖啡”这两个社会企业品牌。前者是通过艺术衍生品义卖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后者则是强调每卖出一杯咖啡,就有固定收益捐赠给公益机构。2012年,“嫣设计”已经正式推出,“嫣咖啡”也被写进李亚鹏明年的工作计划中。

  如此宏伟蓝图,靠的是充满公益热情的28位工作人员。随着5月27日嫣然香港慈善晚宴的临近,嫣然的工作人员进入高度繁忙状态。团队成员间喜欢互相开玩笑地说:“只许死,不许病。”这是李亚鹏曾经讲给团队的一句戏谑之语,但也反映了他们的真实状况。

  “这个年代虽然不是革命年代了,不再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是以革命的激情,在推动社会领域的改革与创新。”李诗告诉《中国慈善家》。

  投身公益事业,也深深改变了李亚鹏自身。七年前,他怀着一颗父亲的慈爱之心投身公益,如今,女儿的成长并不需要他担心。借由参与公益事业的多年经验,他更多的是找到了自己新的目标:成为一个社会企业家。

  除嫣然公益平台和他自己的酒吧、地产、艺术节等一系列生意之外,李亚鹏从2009年起对于推动传统文化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成立了一家叫书院中国的企业。“我把它定位为社会企业,我们是在推动传统文化,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5月中旬,坐在位于北京酒仙桥的办公室里,李亚鹏告诉我们,“我未来的目标非常清晰,我希望去做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实践,所有的商人部分、企业部分、公益和慈善部分其实都已经在它的囊括之下。”

  在长江商学院念书的李亚鹏,甚至把他的毕业论文题目也定为:《中国社会企业的未来和发展》。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