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谈嫣然基金:人人都有慈善的权利

2013年09月17日16:18  《中国慈善家》
李亚鹏(资料图) 李亚鹏(资料图)

  Q&A 人人都有慈善的权利

  一个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做公益,自己就是一个比别人道德更高尚的人

  Q:你如何定义自己现在的社会身份?

  李亚鹏:我是嫣然的创始人,我是嫣然儿童医院的创始董事长。明星、演员这个身份话题在我们这个文章里不需要提。

  无论是嫣然天使基金还是儿童医院,这个事情跟明星没有什么关系,只是这个人的背景资料而已,甚至连背景资料也不需要去提,一强调反而我觉得对我们整个团队有负面作用,我觉得我们已经是在医疗领域一个非常专业的公益机构,今天嫣然足以跟国内任何一家同领域的机构对话,我觉得它已经具备非常强的专业性。

  Q:你有想过成立嫣然天使基金可能会引起的公众质疑吗?

  李亚鹏:李诗加入嫣然之后,我曾送给她八个字:“思想创新,行为保守。”后来在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的建议下,改成了“思想创新,行为稳健。”

  很多人建议我们可以做理财、做投资,这样善款才能够增值,但是从嫣然成立那一天到现在我们就确立了一个方针,嫣然不做任何投资,包括理财型产品。如果做了,其中所背负的社会风险会远远大于具体项目有可能给你带来的善款数额,就这么简单。所以嫣然今天的钱就是很可惜地放在银行,但这正是“思想创新,行为稳健”。在今天的中国做一件公众领域的事情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政治觉悟,一个是社会觉悟。

  Q:七年来你觉得嫣然可以分为哪几个发展阶段?

  李亚鹏:前三年是嫣然学习和摸索的过程,三年后的第二阶段是嫣然的创建过程,除了天使之旅和学术交流,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医院的筹建过程当中。随着医院的落成和开业我们进入到第三阶段,就是我们要在中国去做多样性小额募捐,我们的意图是要改善中国的公益环境,推广先进的公益理念,这是嫣然慢慢形成的新目标。

  Q:嫣然成立七年来,你自己有没有总结过嫣然精神?

  李亚鹏:就是Let’s Love。最早的一个口号叫“让我们一起把爱传出去”,英文叫let’s spread the love,后来我们把它转化成最新的提法。如果七年前我们直接提Let’s Love,是空话,是缺乏支撑的,今天我觉得它是有一定代表性的,代表性既有对内也有对外。

  对内讲,我会经常跟我们团队的人讲或者也是我们的一个观念,一个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做公益,自己就是一个比别人道德更高尚的人,不要抱有这样的想法。做公益、做好事有一个正确的自我态度,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正确的自我态度是很容易受到打击的,会有一种挫折感,然后很容易放弃。你做好事跟大家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是你自己的事情,是你自己为了追求你的精神上的获得,所以千万不要认为我是在为别人做什么,你就是在为自己做。我们只能说自己是更有精神追求的人,跟别人无关,千万不要涉及到别人。

  对外来讲,“Let’s Love”,我们希望把我们这样一种态度传达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去行使他们的慈善权利,从而获得他们在其他地方无法取代的一种精神获得和精神满足。

  Q:如何理解你刚才提到的“慈善的权利”?

  李亚鹏: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有一个权利,可能大家不太清楚,我把它叫慈善的权利。我们每个人有两种选择,你除了交税以外还有一个渠道,就是可以行使慈善的权利,一种通过给国家交税的方式,然后国家再去实施项目用于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样的方式有它的优势集中,我们可以集中发展建设、国防等等。这是必然的,也是主流,但是这当中有一个充分的补充,现在在中国我觉得被忽略了。

  中国的税收成本和实施成本是排全球前三名的。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着了解一下《捐赠法》抵税的政策。如果你有一万块钱,一种办法是全部上税,另外一种办法是从中捐赠了一千块,比如捐给嫣然,嫣然给你开个捐赠收据,你拿捐赠收据去抵税,比直接交税可能多付了一点钱,但是你行使了这个权利,你是有权利选择把这部分钱用在哪儿。

  我们整天不是在抱怨政府吗,其实政府是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空间的,中国也是有这个捐赠的抵税政策的。我们每一个公民都享有国家赋予的这种权利,但是大多数人不了解,所以我提倡大家去行使自己的慈善权利,因为那是你的,属于我们众多的权利当中的一种,我们还不用。

  Q:接下来你最为关注的方向是什么?

  李亚鹏: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社会性质的机构,它兼具了企业和公益机构的特色叫社会企业,我在长江商学院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中国社会企业的未来和发展》,社会企业我自己总结了一个定义,就是不以营利为单一目的的,在实现了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的企业。

  社会企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两回事,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我该赚钱赚钱,当然我也拿出钱做公益,它更多的诉求是企业文化的建立、企业品牌的推广,而我说的社会企业是我在盈利过程当中同时完成了社会价值的实现,而不是我等有钱再去做公益,英国的社会企业现在已经占到英国GDP的1%,很吓人的。

  这七年来,在推动嫣然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也逐渐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就是我要去推动和发展社会企业的实践。刚提到的嫣设计、嫣咖啡,以及包括我现在自己的企业中书控股,都是属于社会企业的类型。我就是希望去做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实践,所有的商人、企业、公益和慈善部分其实都已经在它的囊括之下。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