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探访自闭症儿童:我们要接纳他们(图)

2014年07月09日14:2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周迅 周迅
周迅对妈妈们和老师们提出的签名合照要求,有求必应。 周迅对妈妈们和老师们提出的签名合照要求,有求必应。

  采写_本刊记者 张燕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7月1日下午两点,打扮朴素的周迅与她的团队一行准时出现在北京五环外一处不起眼的居民区,没有多余的寒暄,周迅和某品牌中国总经理戴雷博士一道,迅速和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老师们会合交流,开始参观研究所校舍,而她的经纪人陈辉虹则叮嘱团队成员别忘了把给孩子们的“礼物”搬下车,他们给星星雨的孩子们带来一台超级大的液晶电视,“以后孩子们可以看电影、看卡通!”周迅向老师解释这份礼物的意义。

  迅速变身“孩子王”

  周迅是较早呼吁关注自闭症群体的明星之一,早在2011年,她便为自闭症公益纪录片《遥远星球的孩子》配音并演唱主题曲,此后又积极参与“自闭症关怀周”主题活动,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沈老师对媒体表示,周迅算得上他们的老熟人,“我们之前做义卖,她就买过孩子们画的画。”从周迅和孩子们的交流来看,她确实是“有备而来”。在短暂的参观之后,周迅便来到正在上课的幼儿教室,她并没有第一时间走进去,而是在门口观察了一会儿,在得到家长和老师的邀约后,方才走进去。“我特别怕打搅他们。”所以在整个互动过程中,她总是听得多,不过显然孩子们都挺喜欢这个亲切的姐姐,有小孩冲过来直接抱住她,她则笑眯眯地问,那你要不要亲我一口呀?迅速变身“孩子王”的周迅还参与到孩子们的游戏里,玩得十分开心。此后她又步行前往星星雨的青少年养护训练中心,由于那里的孩子们年龄更大,情绪问题更为明显,所以她举止显得更为谨慎,看到有个小朋友正在制作手链,她也坐下来和他一起劳动,“我觉得有些话应该是对觉得自己是正常群体的人讲,是我们要去接纳、尊重、去改变,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没有能力改变,所以只要做他们就好了,不用改,这对他们来说就是舒服的,不一定要所有的小孩都一样,他们有他们的天赋、个性,就让他们继续生长,我们去改变。”

  家长和老师的新“动力”

  在探访中,记者观察到,家长和老师对周迅的到来显得更为兴奋和激动,随机采访的几位年轻妈妈都表示早就知道周迅会来,大家都很高兴,一位妈妈还给周迅准备了一张自己孩子画的画,而周迅对妈妈们提出的签名合照要求也是有求必应,整个探访持续了三个小时,随时都会有妈妈“求合影”,原本安静的教育研究所一下子变得格外热闹。星星雨的老师们也投入到“求合影”的队伍里,有位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她加入星星雨以来第一次见到名人探访,感觉很开心,觉得自己这份工作变得更有动力。这样的鼓励显然正是实地探访的意义所在,壹基金合作发展中心总监叶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一直致力推广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但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如今有了英菲尼迪的平台,还有周迅的号召力,她很期待后续的成效。而周迅也很清楚自己的责任,“其实做公益就是要结合力量,力量越多,铺的面越大,声音越多,就会越好。我们做这件事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大家了解并帮助他们。”

  “勇敢是爱的前提”

  南都娱乐X周迅

  自闭症群体 “让我们去适应他们”

  南都娱乐:你是从给《遥远星球的孩子》配音时接触到自闭症儿童这一群体的吗?

  周迅:对,几年前,我的好朋友陈国富给我看了四个关于自闭症儿童的纪录片,那是台湾导演沈可尚拍的,从那时候开始了解到自闭症,我们工作室也是从那之后就在一起推广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

  南都娱乐:一开始你对这个群体有什么感觉?

  周迅:我也经历从完全不懂到了解的过程,那个纪录片一共有四集,从生活、医学的角度去解释,说得非常清楚,包括自闭症小孩有90%多是一辈子需要人在他身边的。当你对自闭症有了解后,你就明白其实本身这些小孩没有病,只是在自身发育过程中缺失了一部分能力,他们容易紧张啊,但他们有些人在数字、音乐、绘画领域是特别天才的,对颜色、形状有很多都很敏感。

  南都娱乐:你是国内最早关注环保的艺人之一,在接触到自闭症群体后,为什么你会有一种推广的紧迫感?

  周迅:因为这个群体在全世界人数非常非常庞大,据我了解已经超过艾滋病患者,并不是很另类偏门的,因此需要大家普遍去认识和接受他们,而不是把他们看成是特别特殊的群体。其实他们有些小朋友是可以完成工作的,只要给他们机会。像纪录片里有个小孩对整理东西是非常清楚干净的,如果一个公司需要整理文件,那这个小孩就很适合这个工作的,能帮你做得非常清楚而且负责任,所以你只要找到他们适合的方向和擅长的工作。在我看来,他们跟我们就没什么区别,就像我,可能擅长演戏,但我其他方面也是很生活白痴的,好在影迷们也还是接受我喜欢我的,所以他们也是可以完成他们的一部分天赋的。

  南都娱乐:你希望通过你的传播推广达到怎样的效果?

  周迅: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因为让自闭症小孩改变比较难,应该是我们来去适应他们。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理解,给予他们很舒服的空间。

  探访星星雨 “除了精神尊重,他们也需要物质帮助”

  南都娱乐:一下午在星星雨基地的访问都有怎样的感触?

  周迅:我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多自闭症小孩,以前参加活动可能会遇到几个。其实在他们小的时候,从外在看并没有什么区别,反而是长大了以后越来越明显,实际上,家长会承受很大的压力,需要大家给予支持,因为谁都不想自己的小孩被人指有问题。

  南都娱乐:就我的观察,你好像挺能融入这些小孩当中的,你是之前就有了解该如何与他们相处吗?

  周迅:说实话,光一个下午是没法实现和这些小孩深层沟通的,只能从长时间照顾他们的老师的描述中了解一个小孩的习惯,其实有小孩能愿意过来抱我已经很好了,因为这代表着他们知道你没有攻击性,老师说自闭症的小孩很敏感,他们能清晰知道你到底是接受他们还是不能接受的,我也没有做很多准备,我觉得这个下午主要是倾听,知道他们平常的需求。

  南都娱乐:你和他们互动时能感受到他们的回应吗?

  周迅:我也没有做什么,我就是特别想摸摸他们,因为有时候肢体接触反而更好,但我会先问问,能不能接触他们,因为你不知道碰触对他们而言是多大的一件事。跟大一点的孩子串珠子,我问他能不能握你的手?他把手拿过来我握了一会,然后他就抽走了。所以你看其实还是能沟通的,他们并不是不愿意沟通,只是他们有他们的沟通方式。

  南都娱乐:那么你今天实地探访后觉得自己对这个群的认识体有误区吗?

  周迅:我对他们的了解没有误区,但我看到他们的健身房……我是没有想到是那么有需求,包括文具,其实不仅是从精神上去尊重,他们也是很需要物质上的帮助。

  南都娱乐:很多人认为自闭症儿童有异人的天赋,但事实上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可见大众对自闭症还是存在一些误识,你觉得怎么样才能让大家正确了解这个群体?

  周迅:我觉得说实话比较好,像老师说的,这其实是教育人员的缺乏,在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不是那么完整。

  南都娱乐:你和家长们也有一些交流,除了对孩子的帮助,你觉得我们还可以帮家长做些什么?

  周迅:我在学校里看到有些家长写的愿望书,他们的愿望都特别简单,有的是希望小孩能自己吃饭,有的是说发脾气不要乱扔东西,很多家长都是说希望自己更有耐性,这对家长来说确实是考验,都是自己的小孩,平常沟通不太顺畅,对家长来说真的不太容易。所以更需要全社会去支持,如果有人在价值观上会觉得他们家的小孩有问题什么的,再不给予支持,家长真的挺可怜的,常规的规律下总是父母会先离开,所以真的需要很多很多有爱心的人去照顾他们。

  “敢·爱”大使

  “未来会做筹款演唱会”

  南都娱乐:这次和品牌合作,成为他们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的“敢·爱”大使,你觉得这两个字跟你的契合点在哪里?

  周迅:我觉得勇敢是爱的前提,但从另一面来讲,这也是相互的事情,像对孤独症的小孩来说,你必须给予他们爱,他们才敢面对人群,不然他们可能就会缩起来了。就我们自己而言,生活中你得敢于做很多事,敢于去做好人,这个其实是不容易的。说实话我也觉得“敢·爱”这两个字挺适合我的,啊哈哈。

  南都娱乐:和之前做环保相比,推广自闭症过程中有遇到怎样的困难?

  周迅:还好,可能大家都太忙了,这种事情总是一步一步的,不可能一下子让大家就怎样。因为每个人都有需要面对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即便关注也可能是分阶段的,像有一些人是比较持之以恒的,但我觉得这都没有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

  南都娱乐:除了这次探访,后续有什么计划?

  周迅:下个月16日我会有一个公益的演唱会,在杭州,不止是针对自闭症儿童,你知道有个电影叫《One Day》,针对的是九种不同类型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其中有看不见听不见的,被拐卖的,边缘山区的,我们做这个演唱会是为他们筹款的。我会邀请不只是我的朋友们,一起来做这个演唱会。我希望这个演唱会能做成可持续的。

  南都娱乐:有筹款目标吗?

  周迅:没有,就多多益善吧。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