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黄飞鸿

2014年11月25日09:0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彭于晏 彭于晏
彭于晏搞怪 彭于晏搞怪
彭于晏帅气造型 彭于晏帅气造型

  彭于晏没打算挑战李连杰。毕竟时代不同了,黄飞鸿也可以是偶像派。

  离《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上映还有23天,我们见到了彭于晏,他看起来轻松俊朗,面庞线条很立体,浓眉高鼻,眼神透彻,喊前辈李连杰“大哥”,“我自己也很喜欢黄飞鸿。我在台湾念书时,看了李连杰大哥的戏,他饰演的黄飞鸿告诉我们要自强不息,团结向上,我有被感动,视他为华人英雄的icon。”他用“后生仔”的口吻说。这一点没出乎我们的意料。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彭于晏说:“我想要去改变这个社会的不安,创造出属于年轻人更好的时代。黄飞鸿也一样,跟自己的小伙伴们一步一步去实现梦想。”

  不过,“大战外国人”早已不是卖点。彭于晏理解的新版黄飞鸿故事并不是整片的红色,“应该没有很多传统的东西,它有些黑暗,有点写实”。导演周显扬找到彭于晏的时候,他还只是一味地喜欢这个故事,完全搞不清楚状况。“刚开始我不知道是演黄飞鸿,知道后压力忽然就来了。”说起从前饰演过的角色,对剧本的选择,彭于晏憨厚地一笑,解释道:“我觉得没得选的,不会说什么大片都要找彭于晏啦。可能是你愿意去做才有机会,所以其实都是一步一步的,没有刻意去挑角色,当然拿到的剧本没有兴趣的话很难去表演。”这次,彭于晏去找了梁家辉,梁家辉在彭于晏此前的作品《太极》《寒战》中都饰演他的父亲,“家辉大哥让我试试看。”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拍了5个月,彭于晏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看到太阳,这一个月他要熬夜不停地打。拍摄过程十分煎熬,威亚吊到腰痛,火场中拍戏有很多烟尘,墙壁打不穿直到手腕都肿起来……不过,众所周知动作电影必然少不了替身演员,“就连文戏都要替身,动作戏没有替身是骗人的。不过床戏可没有替身,因为我的身材很难找到替身。” 彭于晏坏坏地笑。这部戏所有洪家班、元家班的替身加起来仅有四个镜头。监制洪金宝和导演周显扬说:“彭于晏作为一个之前没有拍过武打片的人来说,为了这个角色牺牲了很多很多。”从他们的评价中也能看出,彭于晏没让替身花太多力气,大部分特技都是他自己搞定。“有一场戏需要从三楼跳下去,我自己跳了,其他的应该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一个没有武术功底的人献上一场场如此精彩的动作戏,可想而知要付出怎样的努力。然而这部电影中,彭于晏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比“拳拳到肉”的武夫更有魅力。正如“武”的最高境界是“神武不杀”,“艺”的最美状态是“返璞归真”,彭于晏懂得用武艺结合来打造演技,这部电影有很多戏中戏,动作片也需要不断的创新,需要新的表演方式。彭于晏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拍戏不仅可以给别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还可以听到别人的故事,不断被角色感动,然后把这种感动准确地表达出来。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彭于晏演了不少“格斗片”,要在“格斗片”里感动人可能需要一种本能。《激战》中,彭于晏扮演了拳击手林思齐一角,为此练得全身只剩下3%的体脂,与张家辉奉献了一场极为真实的搏斗戏。最感人的要数林思齐被打伤入院卧病在床,父亲给儿子喂饭,看到儿子的坚持、勇气和毅力,这段情感交流也让父子俩的关系得到修复。有观众表示,电影里很多戏份都只是小哭,这一段直接泪奔。

  演员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这既是幸运,同时又是他们真正辛苦的地方。“拍完《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我真的不想再拍动作片了。”彭于晏觉得现在需要一些简单轻松的东西,后面也许会拍拍喜剧。演了这么多电影,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了这么多“一技之长”:《翻滚吧!阿信》中扮演了体操选手;《激战》中扮演拳击手;还有《破风》中的单车选手……练体操,练格斗,骑脚踏车,练南拳……现在还在练吉他,“这些都是慢慢学的,其实我的角色跟表演还蛮不搭边的。”彭于晏是个随心所欲的行动派。“今年想去滑滑雪,进了这行都没有好好去滑雪。”“那如果有滑雪的片子找你还会接吗?”“我考虑一下吧。”他担心人们总是把角色和演员混淆起来,误认为自己是运动专业的。“其实我也是小清新啊。”他笑道。就在《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转战各地宣传的同时,彭于晏还身肩另一项重要工作:宣传他拍的一部爱情电影《匆匆那年》,这部电影与倪妮重温了校园爱情。据说,彭于晏每拍爱情片时,会说服自己是在谈恋爱。“什么样的女生是你的菜?”这个男人对这个俗套的问题居然想了很多:“嗯,大概就是喜欢我,喜欢看我的电影,喜欢我家人,最重要的是天真善良、孝顺、可爱、谈得来、会做饭,OK啦。”记者又追问他,目前有在追求爱情吗?他哈哈大笑,“空窗期也蛮久,讲出来都不好意思了。”

  彭于晏也会偶尔露出孩子气的一面,他心中有个小愿望:建一个动物园,自己当管理员。“我觉得这很酷,看过一部电影叫《We Bought a Zoo》,很喜欢,以前养过狗、乌龟、兔子、天竺鼠、蚕宝宝,不过都死了。可能他们不想被我养,或者……我照顾他们的方式和照顾自己的方式一样。”他调侃着。圈里人都说他爱吃,他自己也承认确实是个吃货。“小时候家里都希望把我养得白白胖胖,家里剩菜剩饭都不能浪费,姐姐不吃的东西都丢到我碗里,小时候我专门扫光饭桌,水果吃、菜也吃,喜欢吃的东西会吃到吐,谁想到以后会成为演员。不拍戏我肯定是一个胖子。”彭于晏笑道,“我做的东西不好吃,但绝对健康,如水煮菜、三明治,以前还会做香蕉红萝卜蛋糕,现在都忘记了。”这就是生活中的彭于晏,一个开朗、自然的阳光型男。

  彭于晏知道《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上映以后,观众一定会进行比较,他对此做好了准备。“好评和批评我都会接受,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黄飞鸿。”彭于晏真诚地说,“我想让大家认识黄飞鸿这个英雄,而不是我这个‘华语英雄’。”

  这个没那么想做英雄的大男孩,一直保持着健康青春和积极的心态,最近拍的电影是《破风》,这部片子里他一直在骑车,趁机去了很多地方。他从韩国跑到中国的内蒙古、上海、香港、台湾,又去到美国洛杉矶。在意大利,他和导演林超贤从米兰一路骑到瑞士边界再骑回Lake Como,绕了80多公里。“这很有趣,但同样的事我不会再做第二次。”(于越/文)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彭于晏黄飞鸿英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