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归隐金星接棒 揭四大类综艺咖

2015年05月12日10:3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近日,当高晓松[微博]在微博上宣布不再担任《奇葩说2》的导师,而打算转型出任一家大型民间公益图书馆的馆长后,3726万多名粉丝用各种方式呼号“求留下”,作为中国早期进军电视综艺的跨界明星,高晓松在电视综艺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加盟爱奇艺之后推出的纯对谈综艺节目《奇葩说》,更是让众多90后迷上了这个老男人。但高晓松却为了“努力做一个较好的知识分子,只好告别大家”。昨天,《奇葩说2》节目组表示,金星[微博]将取代高晓松成为新任奇葩导师。

  不过除了高晓松以外,中国近几年随着综艺节目的火爆,催生了大量的综艺咖,上至李连杰[微博]、章子怡[微博],下至以跑通告为生的选手、艺人,都曾被人冠以“综艺咖”的名号。不过要说真正在“综艺咖界”闯出一片天,那确实少之又少,但这些人往往都是明确的定位,堪称“最强综艺咖”。 

  【名词解释】

  综艺咖,来源于台湾电视圈,原本指的是综艺节目里的一个成员,后延伸为依靠综艺节目生活的艺人,一般指如《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等谈话类节目中的艺人。

  最开始,大陆的综艺圈因为刚刚发展不久,因此所谓的综艺咖都由有知名度的明星担任。但随着今年综艺节目常态化,也诞生了大量如《奇葩说》、《世界青年说》一类的纯谈话类综艺节目。在这种节目中,其成员往往介于艺人和素人之间,依靠爆金句、高颜值、扮搞笑、有艺能出位。不过因为大陆市场庞大,因此这些综艺咖,其业内地位往往比台湾要高大上许多。

《奇葩说》第一季主持人《奇葩说》第一季主持人

  知识分子型

  酒局上聊出节目

  代表节目:《奇葩说》、《中国达人秀》

  作为中国最早跨界进入综艺圈的综艺咖,高晓松以敢于质疑一切的态度、犀利的语言风格自成一派,而这种直言不讳在说话达人秀《奇葩说》中也发挥到了极致。作为三位导师中的“理性派”,高晓松常常与“感性派”蔡康永[微博]唇枪舌剑地辩论。在探讨“没有爱了是否离婚”这一选题时,高晓松便对蔡康永的论调嗤之以鼻:“你为什么要揪着我当年的一句承诺?生活在前进,每个人都在变化,十八岁的你不懂得人生,到了二十八岁你终于知道要的是什么。为什么不能离婚?”

  而之前在《奇葩说》海选阶段,高晓松更是以“清华生是国之重器”、“生活不是苟且”的论断,将奶茶妹妹前男友、清华学生会主席梁植骂得狗血淋头,这种犀利的言辞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谈到高晓松的离去,《奇葩说》总导演牟頔表示高晓松其实早就有了这个念头,“最开始《奇葩说》就是高晓松在一顿大酒中和马东提议的,后面要离开《奇葩说》高晓松也是犹豫了很久,最后他找到马东再喝了一顿酒,才把这话说出来。”据悉,高晓松一直自视为知识分子,因此一开始对《奇葩说》的期待也偏向于马薇薇等逻辑派选手,但最后他还是选择“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音乐与公益文化事业上”。

   同类 蔡康永

  可以说,蔡康永不但是台湾综艺界的引路人,其主持的《两代电力公司》,更是《大学生了没》等谈话类节目的鼻祖,也是爱奇艺《奇葩说》一类节目的史前版。蔡康永更一直被小S[微博]等称为误入电视界的“读书人”。而到了《奇葩说》中,他和高晓松之间火星撞地球般的激烈争论,也成为《奇葩说》的一大亮点。

金星金星

  毒舌型

  不惧说“骂人话”

  代表节目:《金星秀》、《爱上超模》

  通过在《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等各种舞蹈评论类节目中的点评,包括对方俊、乐嘉[微博]等人的辣评,新任“奇葩导师”金星犀利、直接的语言风格,已经深入了电视观众的心。而金星今年更是开创了自己的脱口秀《金星秀》,并延续了这种风格。而在超模时尚真人秀《爱上超模》中,金星更是拿出对学生的姿态,把超模之间那些残酷又“绿茶”的竞争关系挑明了说。

  不过,金星是这么看待自己的说话方式的:“其实我那真不叫骂人,我只是把别人不想听不愿听的话,用一种他们不能接受的方式说出来了而已。”

利菁利菁

  同类 利菁

  从电视购物女王转型毒舌女王,利菁凭借巧舌如簧成为了当年东森内部的一号人物,更依靠《麻辣天后宫》等节目与《康熙来了》的小S对打,成为台湾媒体眼中两个著名女主持。

  之后,当利菁上《康熙来了》时,两人也不忘你来我往。当时小S就调侃她:“你上完我们节目,就自己开节目,试图把我们节目打挂。”利菁点头表示:“因为同时段不能来,虽然我很喜欢你们,但希望赶快弄死你们!”

谢娜谢娜

  疯癫型

  自黑也是风格

  代表节目:《快乐大本营》、《我为喜剧狂》

  作为一个拍电视出道的艺人,谢娜[微博]最终却依靠《快乐大本营》里疯疯癫癫、嬉笑自如的状态成为了“湖南一姐”。之后更依靠自己别具一格的喜剧风格,连续两年担当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的导师。

  不过谢娜在综艺界,也一直胜在无拘无束,尤其是面对郭德纲[微博]、英达这种老前辈,完全不怵他们,甚至刚一碰面,就拿英达的绿色马甲开起了玩笑,将其戏称为忍者。之后又不忘调侃郭德纲见着美女走不动道,“我发现只要是美女你就和我们抢”。

  同类 谢依霖

  以“Hold住”姐出名的谢依霖,最早就是依靠一段自黑恶搞视频走红两岸。之后又频繁上《奔跑吧兄弟》、《星星的密室》等节目,依靠强大的自黑精神,以及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汉子特质,成为了现今荧屏较红的综艺咖。更通过《小时代》开启了自己的大银幕之机会。

  专业型

  常驻先混个脸熟

  代表节目:《奇葩说》、《超级演说家》

  作为一档出产了大量“纯综艺咖”的节目,《奇葩说》里有两个选手人气高涨。其中因为长相、腔调酷似经典动画片《葫芦娃》中的大反派蛇精,肖骁被热心网友冠以“蛇精男”的绰号。身为男生的他嗓音娘炮,并时不时翘起兰花指以示妩媚。有趣的是,肖骁并没有因为他的奇葩言行受到一边倒的指责,而是因他直言不讳的性格被点赞:“嘴贱得让我爱得无法自拔”,“贱兮兮然后一语中的的感觉简直太好”。

  不过,蛇精男曾参加《超级演说家》,因大肆表达要提高女性权益的演讲命题,其“中国好闺蜜”标签更是名噪一时。肖骁还在《美丽俏佳人》中担任时尚嘉宾,在《爱情连连看》中与一位女汉子牵手成功。参加过如此众多的综艺节目,也能看出他综艺咖的本色。而在记者之前对他的采访中,肖骁也不介意“娘”这个字,甚至自信地说,“娘”就是他的标签,“我有思想,我要做一个有质感的娘炮。”

  至于马薇薇(下图左),虽然她之前是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冠军,但现在的她更醉心于参与综艺节目。不过,因为是专业辩手出身,反应快、逻辑缜密,善于抓对方漏洞一直是马薇薇的优势,而一口气说出很长同时又押韵的话则是她的“艺能点”,因此她也经常说出“男人的心理就是既希望你赚钱养家,又希望你貌美如花,等于干两份工作领一只鸡的钱,提供的却是双拼的服务”之类的金句。

马薇薇(左)肖骁(右)马薇薇(左)肖骁(右)

  同类 九孔

  九孔依靠在模仿综艺节目《全民最大党》中常驻模仿出名,但实际上他的模仿并不是以“像”见长,反倒是越不像越有名。这也是他的“萌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文章关键词: 高晓松金星奇葩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