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极速前进2》清晨的洗礼环节幕后

2015年07月27日13: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邓紫棋街头弹唱 邓紫棋街头弹唱
韩庚街头卖艺 韩庚街头卖艺
韩庚吴昕搓澡 韩庚吴昕搓澡

  新浪娱乐讯 上周五,深圳卫视《极速前进》播出了土耳其站竞速比赛,其中节目的“清晨的洗礼”这一任务环节,因为众多明星在伊斯坦布尔的许莱姆浴室上演了以“土耳其浴”为参照对象的“搓肥皂”任务而引发了争议。土耳其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节目又是否涉嫌低俗?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节目制作方和相关民俗专家,对《极速前进》中展现的土耳其浴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还原。

  节目组谈初衷:展现土耳其文化

  专家:是当地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节目中,“极速”众嘉宾开启的第一站任务就是前往伊斯坦布尔的许莱姆浴室进行“清晨的洗礼”。根据节目画外音介绍,许莱姆浴室建于16世纪,是奥斯曼苏丹王苏莱曼为他的正妻洛克塞拉娜所建,在当地具有强烈的文化象征符号。

  节目制作方在解释为何要设置“清晨的洗礼”这一任务环节时表示:“《极速前进》是一档环球竞速节目,和它的原版节目《The Amazing Race》一样,节目的模式本身就承载着展示各国风土人情的功能,像许莱姆浴室这样在当地历史悠久的地标式建筑当然会是节目在设置任务时的首选。”

  而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副教授、对外汉语系副系主任尹笑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介绍,土耳其浴是整个土耳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告诉记者,土耳其浴从古罗马时代流传至今,在当地文化和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于信奉伊斯兰教,土耳其人非常重视身体的清洁,当地人做礼拜之前要净身洗浴,与浴室结下了不解之缘,形成了独特的洗浴文化。

  制作方:原版节目也有同样的任务

  专家:土耳其浴承载交际作用

  在刚刚播出的节目中,各组嘉宾一面奋力搓香皂,一面努力的对该任务发表感慨,这种在裁判的监视下,边搓香皂边聊天的情景,跟真实的土耳其浴确有几分相像。

  尹笑非教授告诉记者,洗浴对于当地人来说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清洁,也承担了社交功能。很多土耳其人进浴室都带着丰盛的食品盒,和亲友们聚在一起,边吃喝边聊天,长达数个小时。这种在放松状态下的社交方式,很容易让人们放下压力,增进情感,甚至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

  而节目制作方也透露,美国原版《The Amazing Race》也曾设计了同样的任务,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本就是有血脉关系或者友情、爱情关系的嘉宾之间距离靠得更近一些。

  在上周五播出的节目中,很多嘉宾就因此带来了有趣的反思。曾宝仪便不停的感叹“我从来没有为爸爸洗过澡”,曾志伟[微博]则对女儿的服侍赞不绝口大喊女儿孝顺,父女深情自然流露;杨千嬅[微博]则感叹,平时拜托老公丁子高[微博]帮她按摩,对方都很少搭理,这让丁子高开始反思待妻之道。不少看过节目的网友都表示,这种不经意间表达出的情感,让整个比赛在紧张之余,显得十分温馨。

  制作方:竞速比赛才是主题

  专家:文化需要双向交流

  对于来自网络上的争议,节目制作方表示很委屈,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我们的任务并非真正为对方洗澡,任务的核心是搓开肥皂,拿到肥皂中的线索卡,任务只是套在了一个土耳其浴的概念之上;其次,节目本身的设置,任务就是可以放弃的,如果嘉宾觉得不妥,可以放弃任务,比如王太利[微博]老师在第二期节目里就放弃了蹦极任务;其三,我们无论是任务本身还是节目的剪辑、甚至是宣传上,均没有刻意把该任务向低俗化引导,对于部分媒体为了点击量而断章取义的新闻,我们表示遗憾。同时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欢迎所有对此抱有质疑态度的观众随时审阅我们的节目。”

  而对于节目因此受到的质疑,尹笑非则表示,这个点被放大某种程度上并非坏事,因为这证明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内容开始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其中的文化知识也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普及,他表示:“用综艺的形式展现海外文化,实现了荧屏文化双向交流的价值和意义。作为一档在海外录制的节目,《极速前进》既将中国文化元素带到了国外,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中国观众展现了异国文化与风俗,成为文化双向交流的桥梁,这显得难能可贵。”

  附:节目中对“清晨的洗礼”的介绍:

  “清晨的洗礼”——许蕾姆浴室土耳其最豪华的古老浴室,建于16世纪。是奥斯曼苏丹王苏莱曼为他的正妻洛克塞拉娜所建。古代土耳其人钟爱洗浴,一生中有一半时间都在浴池中度过,土耳其人不仅通过洗浴获得身心放松更是与社会交际家庭和谐紧密结合。旅途的劳顿,漂泊的烦恼,只要来次地道的土耳其浴,通通可以抛向外太空。

(责编: 浅乐)

文章关键词: 极速前进土耳其搓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