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资料:历史剧《贞观之治》分集介绍(第16-2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31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李世民即位大赦天下的诏令传到贝州。赵德言仍自作聪明地认为这一切不过是表面文章,陛下真正的心思还是要消灭前东宫的旧党,他写了一份贺表。

  魏征等人也知道不能这样坐以待毙,派人突围回长安。

  公元626年,武德九年八月二十一日,李世民下诏立长孙王妃为皇后。李世民与长孙皇后在甘露殿对坐,回忆起十二年的夫妻生活,长孙皇后提起了一个严肃但又不得不说的话题,立谁为太子。李世民尚未完全从玄武门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对这个话题格外敏感。李世民接受了长孙皇后的意见,许诺立长子李承乾为太子,但不立刻举行加冕礼。

  魏征和赵德言一行回到了长安。李世民重新强调了天下和解的政策。赵德言被革去了官职。

  第十七集

  草原十八部乘机进犯唐朝,抵达关中渭水边,直逼长安。

  朝廷内众大臣各执己见。尉迟敬德和李靖认为不如一举击溃,一劳永逸。而房玄龄则认为,唐朝现在国力不足,如果一仗不能彻底消灭,则没有能力再打第二次仗,未来的境地将更加危险。李世民深谋远虑,决定这一次忍辱纳贡,将来等国力增强,再打不迟。

  李世民带着六名亲随来到渭水边,与草原十八部的军队隔河相望。李世民用自己的智慧在气势上压倒了颉利可汗,与颉利可汗在渭水便桥斩白马盟誓,忍痛每年向其输送利益,换取唐朝的和平生息。

  第十八集

  李世民采纳了高士廉的建议,给死去的李建成和李元吉拟定名号,重新安葬,并要求所有李建成和李元吉的旧部必须参加送葬。

  战乱平息,但是百姓的生活并没有完全从伤痛中复苏过来。平原上,骸骨累累。死去的人就这样被抛弃在荒野中,无法安息。李世民下诏全国收拾掩埋骸骨。

  在安葬死者的法事上,李世民结识了僧人玄奘。

  入夜,李世民身边服侍的宫女接连犯错,让李世民十分气恼。细心的长孙皇后发现,原来这些犯错的宫女都是因为在最近收骸骨的行动中闻知了父亲兄弟的死讯才变得心神不宁的。李世民给所有有阵亡家属的宫女放了假,李世民与长孙皇后商议裁减宫女,缩小后宫的规格。长孙皇后非常支持,并着手开始操作。

  第十九集

  太上皇李渊听说要削减自己的宫女显得格外不快。面对压力,李世民有些无所适从。此时,魏征站出来,表示了他对皇上改革决心的支持。

  李世民与弓匠讨论何为好弓。弓匠对好弓必须正、直的解释,使李世民悟出了什么。

  李世民觉得旧国号“武德”不能代表朝廷的志向,魏征从《易传》中取经典,认为“贞观”二字所表达的“中正”的意思,最能代表李世民治天下的胸怀。

  公元627年,李世民改国号为“贞观”。这一年成为贞观元年。

  万象更新,可最让李世民头疼的是,朝中还有很多太上皇时代的老臣在掌握着朝政,他们已经成了新政推行的障碍。李世民决定先从修改律法做起,他将这件事委托给长孙无忌和房玄龄负责,由大理寺少卿戴胄负责具体细则,编新的“贞观律”。

  第二十集

  李世民打算让长孙无忌做右仆射,遭到了长孙皇后的强烈反对。长孙皇后虽然说自己不问朝政,但在这件事上的态度却异常坚决。

  李世民修订律法的决定引起了朝中新的争论。太上皇的老臣认为武德法恰当得体,没有修正的必要。而房玄龄、魏征等人则坚持宽简律法,重在教化,而不是惩罚,说出了李世民的心声。李世民正是觉得宽宏仁厚才是真正的治国之道。

  在着手开始修订律法后,李世民开始清除自己治国道路上的第二个巨大的障碍,就是各种名目的王侯贵族。

  李世民重新宣布了封赏,许多朝廷老臣和李家的皇亲国戚都对自己得到的赏赐十分不满。长孙皇后的异母兄弟长孙安业正是利用了他们这样的心理,他四处与这些即将没落的王侯联络感情。长孙安业又在张婕妤身上下足了功夫,得到了这位太上皇妃的欢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