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资料:历史剧《贞观之治》分集介绍(第46-5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31 新浪娱乐

  第四十六集

  为了让李世民下决心,长孙无忌又找来了房玄龄、李世勣等人来共同商讨。

  在大家的夹逼下,李世民快要承受不住了。最后还是李治本人的孝心感动了李世民。李世民终于做出决定,让晋王李治做太子。

  公元643年,贞观十七年四月初七,李世民下诏,封晋王李治为太子,并举行了盛大的加冕礼。李治时年15岁。

  李泰及魏王府官属,全部被贬逐岭南。

  长孙无忌并不满足于现在已经取得的结果,他要根除李承乾和李泰的所有党羽。褚遂良按照长孙无忌的指示,在李世民面前搬弄魏征的是非。李世民听后,心中怒火无处发泄,命人砸掉魏征的墓碑。

  九月份,李世民又先后将两个儿子放逐。

  第四十七集

  曾经困扰李世民的恶梦又回来了。为此,李世民来到宗庙,像死去的父亲李渊祈祷,愿李家的后代能避免这样的灾难。李世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

  派往漠北的使节讲述了漠北的情况。薛延陀谋杀了漠北可汗,截断了北方各部落向大唐进贡的道路。

  李世民为了让李治尽快学习到治国的道理,不顾众大臣的反对,决定亲率唐军讨伐。

  长孙无忌和褚遂良掰指一算,李承乾、李泰阵营中的众人已都不在了。

  玄奘经过十几年的长途跋涉,终于回到了长安,他带回了大量珍贵的佛教法器和经文。

  第四十八集

  李世民对玄奘的才能和见识非常敬佩,想劝玄奘还俗从政,做自己的助手,被玄奘婉言拒绝了。玄奘回到长安后,立即在弘福寺展开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最大的外来文化翻译工程。

  天气渐渐冷下来,形势对唐军越来越不利。一场大雪后,李世民知道已经不可能再取得战争的胜利,决定撤军。

  李世民的远征以失败告终。回来后,李世民就身染重疾,精神也很低糜,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他再全面管理朝政。

  但李世民对李治的执政能力不够信任,于是想在朝中选择一人辅佐太子。长孙无忌趁机压制房玄龄,李世民便将辅佐太子的重任交给了长孙无忌。

  第四十九集

  玄奘译经的得力助手辩机因为与高阳公主通奸而被朝廷处以极刑。李世民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在气势上给房玄龄一个挫折。

  李世民命长孙无忌摄理检校中书令、知尚书门下省事。长孙无忌掌管朝廷中枢,权利达到顶峰。

  公元648年,贞观二十二年六月,李世民至翠微宫

避暑。李世民将玄奘召入宫中,对玄奘口述,辩机笔录的《大唐西域记》颇为赞赏,并在阅读了《瑜伽师地论》后,主动为它作序。

  公元648年,贞观二十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贞观名臣房玄龄去世,年七十。李世民予其陪葬于昭陵。

  第五十集

  李世民自知自己的身体已经支持不了多久,便将太子李治唤至床前。他告诉李治,长孙无忌、褚遂良和李世勣三人今后能够辅佐他。为了儿子,李世民先将李世勣贬到陇西,等李治即位后,就擢升他当仆射,这样李治就对他有恩了。李治有了三位能臣,足以治天下无忧。

  李世勣也猜透了李世民的心思,连家眷都不带,便往迭州就任。

  满头须发皆白的李靖坐在家中,与夫人红拂女相对而坐,在平静中等待生命结束时刻的到来。

  李世民的病情危急,他要武才人拿出《兰亭集序》为他朗读。他最后嘱托,《兰亭集序》要留在他的身边。

  公元649年,贞观二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初唐第二代帝王太宗李世民,就此逝去。之后,是大唐盛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