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4:34  新浪娱乐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春武 《文艺报》主编范咏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 《文艺报》原常务副主编李兴叶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室主任张德祥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央电视台审片组成员刘雅静 中心副主任李汀 中心副主任苟鹏 中心副主任张子扬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导演沈好放 制片人东方闻樱 主演刘佳

刘佳巫刚耿乐《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组图)
《戈壁母亲》研讨会场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2月6日下午14时在北京剧中心召开了电视剧《戈壁母亲》研讨会,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春武、《文艺报》主编范咏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文艺报》原常务副主编李兴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室主任张德祥、中央电视台审片组成员刘雅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苟鹏、张子扬,《戈壁母亲》导演沈好放、制片人东方闻樱、主演刘佳,以及来自《北京日报》、《中国电视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电影报》等十家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以下是本次研讨会的实录:

  主持人李汀副主任:各位专家,咱们新闻媒体的朋友,还有《戈壁母亲》摄制组的导演、主演,制片人,咱们今天下午的《戈壁母亲》专家座谈会开始了。这个座谈会是由我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中国电视艺委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三家联合召开的。这个戏播出以后反应很强烈,艺委会的领导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我们一起开这个会,我们中心应该是很荣幸的。

  在这之前我特别说一下,今天我们到会中心来了三位中心的领导,苟鹏副主任,张子扬副主任。特别说一下培森主任对大家表示很深的这种歉意,因为他说这样的座谈会有好几次他是特别想来,到了这个时间就一下子就出现这种错位,大有对各位专家不恭之嫌,但是这个会本身原定是在6号,因为全国的厅局长座谈会是4号5号,那么我们把这个会专门调在6号,结果这个会议全部通知完毕以后,就是厅局长会临时调,就是5号报告,6号开。所以他那边就两天时间,也不能请假,这确实是一个意外。

  跟各位介绍一下,今天有新浪网的全程记录,记录完以后,不是现场的直线播出,因为专家们发言可能比较长,发言以后可能经过我们再看一下,特别是做一些校对,就是字啊词啊有时候在速录的时候可能出现小的偏差以后,把这个调整一下,明天会把全部的现场实录放到新浪网上,这个做一个介绍。

  下面我把今天到会的专家领导给大家介绍一下,先介绍咱们两位德高望重的: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论家仲呈祥老师。

  仲呈祥:下岗职工。

  曾庆瑞:昨天仲呈祥正式就任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

  李汀副主任:还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准老师。

  李汀副主任:还有中国电视艺委会的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春武,对这个戏也是给予高度重视。刚才还说起这个事。去拍摄现场探过班的,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文艺报》主编范咏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 《文艺报》原常务副主编李兴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室主任张德祥。对各位的专家光临指导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题剧组的主创来了三位,有导演沈好放,主演刘佳,制片人东方闻樱。

  这个其他成员有生产处的生产处处长李治安、副处长张大勤、周里欣。文学部主任曹静生、副主任谭涛。

  刚才我已经介绍两位副主任,同时今天到会的也来了一些很重要的新闻媒体,长期给予我们支持的新闻媒体,有《中国电视报》《中国电影报》《中国艺术报》《北京日报》《文艺报》,以及《中国电视》、《当代电视》、《艺术评论》杂志、中央电视台影视同期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视台等媒体的朋友我们也表示对他们的热烈欢迎。

  下面我把这个戏这个播出的情况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就是这个戏播出以后,昨天是19、20集,那么应该说播出以后在三个方面体现了应该是反响很强烈。第一就是中央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和重视,刘云山同志上个礼拜专门给我们打了电话,就说这部戏是一部好戏,不是我一个人说好,而是很多同志见到我都说好,就是表现了很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秀的传统,这个母亲的优秀传统,这个刘云山同志电话这样说的。

  再一个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影视界,这个专业评论界,还有读者观众评论强烈,电话,手机短信,还有各种形式的致电,有些多年跟我们不联系的,比如梁衡同志专门打电话,突然打电话,说没什么事,好多年都不联系了,但是这个戏看过太好了,梁衡同志还来专门就这个戏表示一个祝贺,就像这样的事还很重视,这个反映从网上,还有评论都能看出来。

  还有一个就是收视率,现在这个收视率每一个戏播出以后,一个是生死攸关,再一个整个的成败,你即便不说收视率,但是也是大家很关注的,你说一部电视剧收视率很低,或者平平那这个戏不怎么样,作为我们电视剧制作中心就更重视这个事。这个戏播出以后,前四集就是突破6了,这个在新浪网上已经有,现在截止到现在出来了14集,今天的早上的这个到14集平均收视率是6.41,就是没有一集是掉过5的。那么这个6.409,到了10集以后每集都在7上,这个第一集开篇就是5.1,我给你读一下这个数字,5.1、5.39、5.81、6.24、6.25、6.22、6、23,这个中间停播了一天,插播嫦娥晚会,紧接着到晚会结束以后再播,就掉了,就成5.396、5.83,紧接着又返回到6.08、6.03,最后到7.07、7.14、7.09、7.58,根据现在这个判断还是在攀升。但是也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因素,1号晚上播了一台艾滋病的晚会,前天晚上又播了一台晚会,那么等于中间断开三次,据说后面还有一台晚会,所以这个可能对我们冲击再高的收视率可能会有一点影响。但是从今年的播出情况看,基本上有信心到第二,就是全年一黄播出的第二,然后我们就担心零点零几的微弱的差距,屈居第二,现在看来有这个可能性。《星火》最后平均收视是八点几,那么现在我们今天测算了一下,如果说后面这16集,现在是在往上升的,如果每集都要在10以上,才有可能是超过《星火》,现在真有可能是在第二。所以第三方面是收视效果是很好的。把这个情况跟各位专家介绍一下。

  今天培森主任也是希望我们中心同志能够非常好的作为一个制作单位能有机会请到这么多老师,长期给我们制作中心给予支持的老师朋友在一起座谈《戈壁母亲》的这个创作,听大家的评述,我们包括创作队伍都是怀着一颗很虔敬的心来听大家的评述,就不多了,下面开始。总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半小时,那么时间各位老师的发言控制到10分钟到15分钟就比较好。好,现在请各位老师发言。

  曾庆瑞:我是一个小题目,我刚才跟沈导说了,我说我今天写的这个题目叫《在那月季花开的地方》,在这个《月季花开的地方》一个副标题《我看刘月季的审美价值》,讲这么一个话题。因为去年大家在春节联谊会上看了一个片花,当时隔壁放了几个画面,当时他们简单说了一个介绍,现在一直企盼在播出的日子里面,又在网上看了一些资料,包括你们讲的话都看了一些。我当时就想这些问题,当初干吗给这部戏的女主人翁起的名叫刘月季,我不知道编剧当时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用意,但是我注意了就是说,那么月季花有什么特性?有人说你搞缩影,我说不是缩影,后来我查了资料知道一个准确的信息,原来这个月季花是一个植物,虽说天生低矮,我不是说你不高,不是这个意思,天生低矮,但是它是直立的,落叶的灌木,有刺,长的坚强,这个叶子只有三片到五片小叶子,花是夏季开放,好几朵一块儿生,偶尔也有一朵花的,深红、淡红,或者偶尔有点白的,也就是说不算很张扬,也说不上艳丽,这个花本身,但是也招人观赏,现在经过栽培,更招人喜爱了,而且北京还做过市花的候选花种。

  但是有一点是有药用的价值,这个月季从叶到花到根都是药,什么活血除瘀,拔毒消肿,治月经不调,烫火伤等等这些症状。那么想到这里我就豁然开朗,不管编剧原来有什么用意?但是看完这个30集戏以后,我就感触再深,就在我们祖国大西边的边陲,在这个农场,就是那个月季开花的地方洒漫人间的都是爱,都是最真挚,最美丽,也最动人的无私的,就是讲这个大爱。在这个意义上我就说说刘月季这个艺术印象,我自己感觉有审美的价值。山东它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是一个旧中国封建礼教的受害者,包办婚姻的牺牲品,守在那座破败的老宅子里面带两个孩子,苦熬苦支撑的结果,突然有一天收到一封军邮,那天是凄风苦雨。这个军邮是小她16岁的丈夫,离家出走13年的丈夫写来的离婚的信,她就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那么这种内心痛苦后来就伴随她渡过了年年年岁岁的许许多多日子。这个中间带着孩子千里寻夫大新疆,长途跋涉,一路艰辛,强韧着痛苦,到新疆离婚之后,钟匡民孟苇婷结婚,她没有所谓的夺夫之恨,却不能够不承受自己失去婚姻和家庭的那个痛苦。后来同时里面就是为了救王朝刚和别的战士生命,又献上她儿子无比钟爱的那头毛驴,在雪崩里,她失去倍加疼爱的儿媳和儿子致残又悲痛不已。然后在十年噩梦的时候,那个动乱的日子里,还为前夫钟匡民、郭文云、程世昌这些好人遭受迫害而痛苦。甚至有王朝刚灵魂被扭曲的时候,然而他也是血肉之躯,等到钟匡民误会钟槐,打了儿子的时候,作为母亲她也怒不可遏,不依不饶。儿媳妇遇难,儿子致残,还是作为母亲,她对钟匡民又是一种暴风骤雨,她也有她的个性,有她宣泄的时候,但是她是月季花,她是一个直立的灌木,她生性就坚强,她强忍着痛苦在人民面前绽放的深红的,淡红的白色那种赏心悦目的朵朵的鲜花,她就是招人喜爱,她把芳香,把甘露,把人间的美,把人间的爱都撒下了中国大西北的军垦的大地上,用劳动,用汗水,乃至用生命来抒写新生的共和国的历史,也抒写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篇章的这些历史的儿女们。

  这位母亲植根在中国五千年优良传统道德的沃土里面,像他们所讲的朴实、善良坚韧不拔,没有多少文化,但是识大体,重大意,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一种博大的胸怀,心里装都是军垦大地。在兵团战士身上,在别人身上,她一腔热血,倾注的都是人家的真爱,挚爱,就是这种大爱,她爱自己的儿子钟槐和钟杨,甚至爱离开自己的前夫钟匡民,还有前夫新婚妻子孟苇婷以及他们的孩子钟桃。孟苇婷没有哺乳钟桃,孟苇婷得了不治之症,孟苇婷带着终生的遗憾离开人世,在孟苇婷最需要帮助,最需要关爱的时候,这朵月季花都会把这个芳香送到她面前,在程世昌和他女儿程莹莹身上,那么这样的芳香,这样的爱也催人泪下。我觉得不是一般的意义上的收养一个千里寻父,途中因为母亲遇害,而流露街头的女孩,也不是一般的同情,在极左的年代,弱者遭难的知识分子的父亲,那么这个芳香和关爱,我觉得包含着我们民族精神里面那种政治,那种正义,那种善良,那个良知,那种心胸宽阔,那种忍辱负重,那种舍己为人,对兵团的战士,对王朝刚的妻子,包括在十年文革中迷途知返的王朝刚,这位母亲这种至诚、至切、至深至美的大爱,俨然就是那种圣母般的博爱。所以这个月季花的要命的价值一切一切的等等也都莫过如此。

  我觉得可以说这个艺术形象,就是我们军垦大地上的一位圣母的形象,我觉得,这个圣母是西方宗教的神话人物,我们中国文化里虽然也有南海菩萨,而没有圣母,但是我们有圣源,我们的文化里面,圣人这个圣无非就是那种至真至善至美的人性,以及那种人性外化的伦理道德的观念和言谈举止,无非就是说这个人性和人的道德言谈举止所包容的大爱,就这一点来说,我把这个艺术形象称之为圣母,我觉得是当之无愧的,这个艺术形象昭示给我们是什么呢?我觉得不管世事如何的纷纭繁复,人间如何的风风雨雨,也不管自己的人生道路如何崎岖不平,人生的遭际如何的不公不正,我们还是要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人间自己有真情在。所以我们为人一生都要向善,都要行善,都要热爱这个世界,热爱这个生活,热爱这普天下的苍生,这就是我感悟到这个形象它创作的审美价值在这里。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这一点来讲,我们的主创人员尤其是刘月季的扮演人员刘佳,真是成功的,我是非常欣慰的。

  刘月季的人生你无需用空话去堆积,也无法用虚假去装扮,她是活生生的,沉甸甸的人生,正是浴血奋战,为创建中国新一代,为咱们新中国一代军垦的人,几十年无怨无悔,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真实而又生动的写照。从这部戏里面,这部戏的审美价值,除了刚才讲的,还在于它在剧中的角色使用,除了她刚才说的以外,它还散发一种文化蕴含,彰显民族精神之外,也还充当全剧叙事的一个艺术纲领这个东西。

  刘月季这个形象折射的其实就是一部史诗,我们都知道在中国是非常特殊的群体,52年来三代兵团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刀,就是在那个荒原艰苦创业,克服了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那么资料显示今天在160万平方米的地方,有174个现代化的农牧业团场,250多万兵团战士在那里勇于奉献,而这种精神,在今天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也继续存在。所以可以这么讲,从汉唐以来,屯垦所谓边疆,因为没有近的,或者完成历史的工业,历史的大爷,在这一个兵团上获得巨大成功。所以我觉得《戈壁母亲》里的人物和故事,就是这一部雄阔,博大的地惊天动地的,满怀悲怆的一种英雄创业的历史的一个电视艺术化的缩影。

  同时我还想说一下,这部戏既是史诗叙事,还有一个特点,它把这个社会史和家族史相当和谐的结合起来,我们可以把刘月季、钟匡民、钟槐、钟杨、孟苇婷、钟桃,包括刘玉兰、赵丽江,还有程世昌,有各种血缘关联和亲属关系的形成一个家族的话,他们用家族的命运来折射那个时代,那一段社会生活,乃至于我们民族历史上那一页的风云变化和兴衰变革。而这个家族的命运,就正好是那个时代,那一段社会生活,乃至我们民族历史的那一页的风云变幻兴衰变革所制约,所指定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