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佳巫刚耿乐主演《戈壁母亲》研讨会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4:34  新浪娱乐

  一个真情,一个崇高,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十七大精神指出最需要的东西,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语言都是最稀缺的东西,就是十多年前只有两样东西是真的,就是玛瑙跟假货,现在就剩下一样东西就是假货是真的,有多少情感是真的,确实是这个问题,这个确实,当然在一定意义上说,实际上争论的东西还是不少,这个是非常稀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两个片子非常值得分析。

  那些都没有什么市场元素,能打动这么多人,打动各个阶层,各个方向的人,云山同志看了这个片子就打电话给中央电视台说这个片子好,这确实打动人了,我想有西部经验的人,和没有西部经验的人都被打动了,我想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就是不靠外在的吸引眼球的东西,他就是靠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这种善良,这种真情,和她们的精神,最后指向人格崇高,这种东西的发现和追求,它真正从平凡中间发现了崇高,从日常中间发现了美好,那不是靠很多外在的东西,这个就是要靠真功夫。我想说到这儿刘佳同志,刘佳演的非常成功,抓住了观众的灵魂,包括沈导,我觉得这个片子是真正进入这个人的灵魂,她一定是一种人格的进入之后,她自己首先对刘月季这种人格所感动,自己进去了,才能到表演中,不管她是收敛,不管她是克制,还是她的爆发,都到了一种收发自如的成果,所以看不出是表演的表演,就是说没有技巧的技巧才是最高的技巧,包括剪辑的痕迹,这个就像生活本身一样自然流淌。

  我觉得《戈壁母亲》这个事情都很平常,但是拍出来让人这么惊心动魄,这个我觉得非常了不起,这个刘月季这个艺术形象,这是我个人看法,这肯定是下一届最佳女演员有力争夺者,这个艺术成功就放在这儿。我同时也想说,我觉得三个男子汉气质都很好,巫刚、赵君、耿乐,我特别喜欢耿乐的表演,这个片子我觉得刘佳第一,耿乐第二,当然巫刚、赵君也不差,因为耿乐这个角色给他爆发力更多,特别是父子矛盾,跟三个女人关系更多,所以这个戏从这种成功来讲,就说这么几句话。我稿子没有写出来,但下一届评奖的话,这个戏至少是四五个项目的有力争夺者。

  王卫平:特对不起,我特惭愧,还没有来得及看,因为拿到片子比较晚,而最近又在筹备全国的创作会,没有来得及看,我来了之后不能胡说八道。但是来这儿之后,我刚才几次想走,确实家里一堆事,但是我始终把我自己钉在这儿,我觉得我表达了两层意思,一个对咱们剧中心,剧组推出这么好的剧表示敬意;第二也是听一听,通过这个机会听听大家对这个剧的评述,也是为我下一段认真的找出专门的这一时间阅前做准备的铺垫。

  实际上这部戏我在一年前就接触过了,接触过三个核心人物之一,去年正好8月底,代表总局到新疆,还有咱们李主任一块儿去捐助的时候,走到我老家,新疆伊犁的会员成将军府,当时东方闻樱专门跑来,本来票都订好了剧组去,后来才华他们到新疆,就把我们扣下了,很遗憾。其实当时我通过闻樱眼神里面那种坚定,还有灿烂的微笑,我已经预感到这可能又是她从业上的又一次成功,果然不假。想说两句主要基于这么四五点吧,

  第一点这部剧播出之后得到上层领导们的高度首肯;第二收视率的数字在那儿摆着;第三这么多专家、资深人士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评价;第四还有一个中央台播出的这种主旋律的剧已经有五家地方台在争抢它的二轮,这很说明问题,因为这个市场很复杂,各有各的兴奋点。中央台播出的剧一般的情况下,地方台不太会抢,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有几部剧,他们去抢他们有他们的兴奋点,我想最主要他们考虑收视人群,收视率。

  我们最近在准备下周开全国电视创作会,也梳理我们近些年的电视剧创作情况,带有倾向性的解读,我们也在筹备明年中国电视剧50周年庆典,也在梳理,在这个梳理当中我们比较一致的发现一个问题,实际上刚才各位专家也都不同程度谈到这件事情,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这种市场制约之后,在我们原来刚才黄老师谈到的《渴望》,《围城》那个年代,那个年代我们电视剧创作的主体意向是按照艺术思路去走,那个时候我们出现很多属于艺术性比较高的这样一些作品,主要的是艺术家们通过他们自己对生活独特的发现,他们用他们自己熟悉的擅长的艺术形式把它个人化的表达出来。

  十四大之后进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我们逐步的包括播出、策划、融资、机构、体制、制作、创作,慢慢慢慢的往市场化方向走,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如人意的话,比如唯收视率是从,迎合低俗化等等,也有这样一些问题。在这其中实际我们的创作人员也好,还是我们制作机构也好,特别是我们的研究机构,我们的专家学者们比较敏锐的,比较有良知的在不断的提出这方面的问题。那么特别是这两年以来,从前年抗日战争60周年展播,是我进入到宣传管理10多年里面第一次是上下都叫好的一次展播,真的来之不易。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在归纳当中我们觉得是有这样的一种突出的一种表现。咱们这个剧也是这种突出表现当中的一个范例吧,就是我们的艺术家们,我们的制作团队们越来越注意到回归到我们的艺术本体里面去,比较强调他的艺术规律,而不是仅仅是题材跟风,打定位,靠艺术规律来说话。

  再一个体现我们中央提出来的三贴近,三贴近其实并不仅仅表现在我们选材上三贴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很重要的一点三贴近,就是我们的表述方式上风格类型样式上是不是也贴近,是不是人民群众广大观众喜欢的他们的一种审美期待,符合不符合他们的一种构成和他们一种趣味。这些问题在这些年经过大浪淘沙之后,现在我们整个创作,电视剧的播出,特别在今年,我们出现了若干部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所谓的主旋律剧,都是上下都叫好的。包括《恰同学少年》,就是这一类剧,我们今年有很多部这样的剧,包括我们很多革命战争历史题材剧,包括重大历史题材剧,都出现了这样的局面,这是我们创作上的一种进步,是一种非常好的一种发展态势。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剧中心始终在引领这个潮流在走,并且很自觉自愿的,特别服从和符合国家宣传的大局,在此我也代表电视剧司对剧组,对中心表示敬意,同时我也代表我的父母曾经生活和战争过在新疆部队里面的他们,向剧组,向咱们三个主创表示感谢,谢谢。

  李汀副主任:时间马上到,最后再坚持几分钟,因为咱们子扬主任带队到新疆去,他想把新疆兵团建设那个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略的汇报,最后再请三位主创一人能够有一个简短的发言。

  张子扬副主任:就是在兵团工作过的,现在是全国文联的研究室主任许柏林,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他现在在上海,主要主题就是讲刘月季形象,讲这个戏怎么好看。

  李汀副主任:但是我觉得传达一下他这个感受:“观看《戈壁母亲》经常看到动情处就一阵阵心发软,身发紧,忍不住流下泪来,接着浑身发烫,甚至渗出汗来,过后就觉得周身松快,血液欢畅,心灵像漂洗过一样,这就是心情的陶冶吧”,这个传达出来了。

  张子扬副主任:里面有两个,一个谈到大爱无疆,再一个他提高谈到上善若水。

  李汀副主任:他说到这个片子里的好人和好人的故事特难讲,这个讲好了。

  张子扬副主任:我用最短的时间和苟鹏商量一下,也和专家和剧组和媒体就是汇报一下我们前几天10月30号和12月1号在新疆兵团组织了两次座谈研讨会,这两个研讨会一个是深度报道和深度的沟通,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再做这样的作品,怎么样体现这种三贴近,就是做一个实践吧,是这样的一个主题去的。然后总局也非常支持,派了规划处的宋鲁曼处长和我们一块儿参加,除了我们自己剧中心的几位工作人员以外,咱们应该说北京的各大主要媒体,包括台里面影视同期声都去了,去了两天的时间,就像《戈壁母亲》播出的反响一样,在那个座谈会上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的反映。首先就是感觉到在兵团上升到不是把这个事作为一个文化生活,精神生活,他们已经把它上升到从领导政治生活的一个大事,为什么呢?他们认为这么多以来是兵团人的生活,兵团人的这种风貌,是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套节目的黄金时间来播出,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一个作品,就反映从内容、从思想性、从观赏性他们都感觉这个东西特别有力度,觉得是中央和祖国向他们这儿再一次的聚焦,他是这种感受。

  而且聂政委还有王副政委在接见苟鹏主任,还有宋鲁曼的时候,招呼我们一行的时候,也把它上升到这个角度,甚至很简短的时间也回顾这个历史。就是说虽然新疆和咱们是有时差,两到三个小时,甚至有些时候四个小时,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说他们在那儿收视收看这个东西,绝对都是成了一个热门和热点,这个是第一个概括。

  第二个是什么呢?就是说所有的观众,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座谈的时候,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大学生,中学生,还有第四代,还有刚刚上中学的,他整体的来讲,从这个年龄段也好,从几代人也好,大家首先特别是老一代和第二代,他们对这个作品完完全全是一种被艺术魅力所打动之后,他们一种认同。座谈的时候,他们很多老头就是说了,一些老的退休老前辈,第一代他说我们老婆就是这样,那最后就是给我们生娃、浇铸、做饭、送水就这样强壮了兵团的今天,当然他们也缅怀他们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有很多很的一些细节,就非常非常认同这样的故事,认同这里面的人物,然后就好像是他们自己,他说他们都认为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所以在这个里面就是说,艺术魅力做到了这种。还有和各位专家们谈的是一样的,对刘佳的表演就是相当相当的树大拇指的,好几人讲说明年要是选最佳演员,说我们200多万个兵团人肯定选她。

  还有人家也提意见,我带给剧组,要不然白说了,那就是对细节那儿的观众很苛刻,一个他们对人物形象,觉得郭政委稍微没有点职务的这个特征,差一些,因为新疆部队,觉得这个政委人物性格完成的很好,但是作为职务身份的形象这种色彩觉得弱了一点,人家这样说,我必须转达。还有太苛刻了,说这个镰刀不太像,还有麦地。但是我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就是这个剧已经完完全全的让他们重新回到了他们自己的那段生活里面去了,然后他在这个气息当中,他这个空间里面,他自己的精神已经那里面,情感已经在那里面生活起来了,包括维族的代表,他是全国京剧大赛得的是第一还是第二名,汉语不是很好,他说我就是觉得刘月季这个人太苦了,她的丈夫就那个样子,也不处理处理,也是完完全全为人物命运所感动了,所以很多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了,很多很多这样的事。

  然后除了这些,包括洪水,他们就觉得缺了镜头,我也解释了,因为雪崩什么的,那个艰苦形象,因为他们每个人都置身其中了,他们觉得缺这么一个能够让他们感觉到人的生命,然后在灾难面前的一种精神,这个确确实实应该说美学上讲细节有时候决定历史真实了,所以说我就传达一下,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他的一种期待,这个苛求是他的情感的一种认同。我们也有一个感受,第一个这个电视确确实实代表了一种经典的作品是什么呢?那就是还是印证了黑格尔的话,它这个戏剧实际上是人类或者一个民族的精神历史。实际上这个电视剧的播出,让这些兵团人,而且包括新一代,下一代,包括有的人孩子在国外的,他告诉怎么回事,完了个孩子在武汉上大学,他爸爸给他发短信,说你必须要看。最感动是我们是两个老太太,一个是我们讲的人民币一块钱上那个原型,是中国的第一代的拖拉机手那个金阿姨,还有戴阿姨,是第一代的进天山的,然后她那个老太太他们都认同,我们就是刘月季,就是英雄母亲,她很自豪,也很认同。

  然后那个戴阿姨讲,她现在78岁了,她还在主编一本书。还有一个细节,她是到了最后她才跟我们说,她得了骨癌,在医院里面住院,她就跟医院说能不能给我找一个有电视的房子,说没有,没有怎么办,她就把输液的时间都错开,专门打车回家看,完了回来继续住院,她确实是,完完全全她等于是梳理了兵团人生活的细致,她上升到这个地步,这是一个我们很感动的。

  还有最后我们也更正了,就是每一次这些发言,先讲起来就感谢这个剧组,感谢剧中心,感谢中央电视台,全是感谢,后来我和苟鹏商量,我就说你们的感谢我们转达给剧组,我们也向剧组致敬,但是我想我们首先感谢生活,感谢兵团人,你们给我们再创作的可能,但是更重要的我说这个东西还真是不能感谢我们在哪儿呢?我说我们作为国家的001,拿着国家的俸禄,拍出这样的作品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当然我不是指剧中心本身了,包括很多的电视剧制作机构里面,我们做这样的事情做的太少了,做这样好作品做的太少了,只能对我们是一个激励和压力,让我们回去更好的继续创作,继续做这样的好作品给观众来提供,就这些,汇报完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