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编剧创意交锋 美方编剧解释剧集创作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6:42  新浪娱乐

  彭三源:我要问的问题,美剧制作的时候有一个程序试播,这个试播是怎么样的程序要做多长,然后再什么样的媒体上播,然后怎么做测评,最后又怎么确认收视率?谢谢!

  Silvio Horta:我们在电视上确实都有一个试播的环节,一般来说我们拍摄可能60-80分钟一集,每一个都是这样子,我们目前可能有100个这样子的剧本,每一个网络可能选择20个左右,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试播,然后我们测试一下结果怎么样,看一下观众的反馈意见,我们根据这些反馈意见认真的考虑。如果是具体到这是怎么一个流程,具体要多长时间,还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的,有时候这些剧情重播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个测试的过程。有的时候觉得我们当中可能漏了什么东西,我们有一些情节要进行转换,所以我们还要进行重新的修改,基本上是一个流程。觉得怎么样?

  彭三源:这个问题可能要让Carlton cuse再回答一遍。他回答的更准确。

  Carlton cuse:我们在试播第一集的时候,整个过程中,可能有几千个想法,然后我们可能有300多个不同的剧本,其中我们可能选择60多个剧本进行拍摄,我们在的网络上进行测试,其实我们一些具体的工作人员也是在不断的看进程怎么样,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的进行讨论。我们自己内部完成以后,我们会有专门的测试中心,我们看一下我们试播的情况怎么样,然后在看的过程当中,看到你不喜欢的,我们再回播过去,到底哪个情节你是不喜欢的,我们把某个不喜欢的情节确定下来,万一觉得太不喜欢了,我们再把这个影片往上放,找到整个问题的所在。这些数据会全部的采集起来。如果有比较好的效果,看到观众反应比较好的话,我们会在全部片断中选举出来。对于我们的测试过程当中,如果我们的观众如果有比较好的想法,一般来说,我们可能有12集的话,如果12集都有很好的效果,那我们先期的投入都收回来了。对我们参考是很重要的。无论怎么样,我们要保持这样的激情。

  对很多商人来说,商人他们都是希望能够找到它的价值怎么样,然后对于商人来说,他们一些判断比较主观的,对于我们的艺术人员创作人员来说,和好莱坞的商人这个矛盾有时候也不可调和的。

  骆新:是不是由公司来决定你们片子拍摄的取或者舍,你们片子走向是由广告公司或者像AC尼尔森来给你们定的?

  马中骏:我其实想问的问题,跟彭三源老师有相似的地方,我问的更技术一点,不管是美国也好,或者我们中国也好,基本上在剧的这一块都是以收视率来做考核的,包括我们刚才在上午听讲座的时候,他们都讲到了试播,刚才我们也讲到试播以后的反应,试播也是观众收视率的依据。美剧的依据,比方说他的年龄段,主要收视人口的年龄段多大,受教育的程度,男女性别的比例,这一类往往是针对主收视人群的一个标准。我很想了解,他们的标准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是在试播的时候,试播之前?因为大家都在问,究竟有多少好故事,好故事其实非常非常多,但是好故事未必就是有好收视率,这两个未必一定等同,但是有好故事一定有好作品,这是前提。这个我很想了解,希望我的美国同行们跟我们交流一下。

  第二个问题,我接着问题。因为他们的工业生产的流程我觉得跟我们目前差异很大在。刚才讲了我们为什么出了这么多的编剧,跟我们个体化劳动有关系,他们是编剧群体,12个编剧,执笔有几个,策划的时候,谁干台词,谁干桥段,分工的时候怎么分工的?完了。

  骆新:第一个问题,交给Roger S.Christansen,他《老友记》做了十来年了。

  Roger S.Christansen:对于试播标准,我们肯定有特定的观众来试播,对我们来说,希望观众群的范围越大越好,对于我们“Hannah Montana”来说,我们8-16岁的,对于我们的《老友记》我们18-34岁。但是我们《老友记》对我们来说也是经验,因为我们超过了这样的年龄段。你真的要做试播的时候,肯定有一个年龄段或者特定的观众群,我们会选择这一段年龄段的观众,与此同时我们也会选择其他的观众综合的来评估一下,这是我们试播当中所做的一些工作。

  骆新:这个回答题马中骏先生是否满意?还有第二个问题谁来回答?

  Henry Alons Myers:对于一个电视剧来说,你可能有四季有很多集,很难让一个人写那么多集,其实我们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也是因为制作的原因,而且时间是非常仓促的情况下我们要尽快完成这份工作。我们速度要快,对于文本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刚才Roger S.Christansen也说到,某种程度上来说,编剧有不同的级别,有的资力比较浅一点,有些级别可能高一些。每个编剧有文本负责的范围,一般来说我们有十个人左右,一般来说有四季平均每个人写2-3集。有一个人专门负责草本的情况,有些人可能和制片人打交道多一点,有些到现场去看,虽然他们有不同的责任的划分但是他们也会经常进行交流,我们也希望我们有不同的声音能够共享。还有对于我们喜剧来说,我们希望整个场景越搞笑越好,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我们把文字放到屏幕上我们让编剧大声的朗读,看看他们是不是笑了,看他们笑得是不是很开心。大家是不是达成统一的意见。对于你的同事你要尊重他们。与此同时你也要来听取一下整个播放的时候,或者在拍摄的时候,他们其他人的一些演员或者其他人的一些反应。与此同时我强调这一个剧本不是你个人的事情这是一个团队的,你不能只靠你自己,有那么多集你必须要靠团队的力量,不仅仅编剧的问题,有更多的团队经过努力才能成功。这是我的回答,是不是满意?

  骆新:你这么多编剧怎么分编剧费呢?

  郑晓龙:编剧费用占制作费用比例多少?

  骆新:我先关心团队的费用?然后关心编剧费占整个比例多少?

  Henry Alons Myers:这是有一个预算的,每个人不同的。

  骆新:这是一个秘密吗?

  郑晓龙:比例占制作费用的多少?

  王丽萍:中午午餐的时候了解到美方比较好的编剧一年有50万美金。

  郑晓龙:编剧费用占整个制片费用的比例是多少,这个我觉得是最准确最有意义的。怎么分不用问,我首先拿大头,我就问问编剧在制片里面比例是多少?这是重要的。大概的比例。

  Silvio Horta:我们会尽量在预算里面为编剧争取最多的费用。也许每个编剧获得的多少有一点不同,这个不是说编剧多写一点就多拿一点,少写一点就少拿一点,在整个剧里面百分比的话很难回答。

  Carlton cuse:我猜如果从编剧和演员他们总的拿的费用可能会占到一半左右。而演员在里面会拿到更多。但是也有一些情况编剧会拿到更多,但是也不一定,也许你会看到一个演员是小牌的演员,可能比编剧还要少,大牌的编剧可能拿到更多,最多的一年数百万美元,最少大概10万美元,如果是中等的话可能50万美元左右。

  郑晓龙:这个问题没说清楚。如果我们拍一个片子100万美元的话,一集100万美元的话,通常给到编剧手里多少钱。通常100万,这个导演的,这个其他置景的。但是给到编剧手里多少钱?

  Carlton cuse:这个很复杂。因为在这里会有一个剧本费,这个剧本费可能会是3万5一集,如果是一个编剧写一集的话,大概3万5一集,那是最少的。

  郑晓龙:多的呢?

  Carlton cuse:如果他不担当编剧当制片的话,要看他的资历了。

  郑晓龙:就是编剧。没当制片,100万里面给到编剧多少钱?

  Silvio Horta:还是很复杂,很多时间编剧还做制片人。如果编剧拿到一集的编写费3万5千,如果他同时又是这里面工作人员的话,比如说美剧目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还有月薪。

  Carlton cuse:而且还有一个问题,他们如果八个人一起工作来做一集,这里面有人拿到3万,有的人拿3千,甚至有人更多,这要看每个人情况而定。而且很多时候编剧不单只做编剧的。

  郑晓龙:我就是100万美金,你要多少钱放到编剧系统,你有多少钱放在制片比例?

  王丽萍:制作费的比例,我们不是想知道美剧的行情,我们只想知道制作费,或者制片的费等等这些的比例。

  Carlton cuse:如果是一集大概需要350万美元,100万太少,这里面大概有200万是给整个制作费的,150万可能演员演职人员包括我们的编剧费用。这里面还有200万,还有其他的费用,比如像水电,像吃饭,都算在里面的。所以再剩下150万给编剧和演员的,但是他也有一个标准线的,在这标准线之上可能是更有才华的,故事写得更好的人他们拿的更多一点,标准线下面可能拿得少一点,这个要在整个过程中看他们的表现,总得来说,他们总共拿到150万,至于每个人拿到多少?要看他们在里面,所占的位置职责的重要性和资历,在每个剧中间,你要看谁是最重要的,是演员最重要,还是导演最重要,还是编剧最重要,这个每个剧都不一样?

  郑晓龙:我们这儿每个剧都不一样的,我们编剧只是想有比较高的比例。比如石康说我一集100万,我想拿90万你觉得成吗?我觉得这个可能不行,然后自己做制片人算了。

  石康:100万里面只想拿30万,不想拿90万。

  Carlton cuse:你想让我做你经纪人吗?

  郑晓龙:我是编剧,我是写最好的编剧。100万你给我多少?同时你要控制整个预算。

  骆新:他提出新问题,在座的都是兼者制片和编剧。现在石康本人更有想法,中国编剧之所以不景气,是制片方钱比较少才这样想。

  郑晓龙:石康想法我知道了,不管制作费多少,拿到30%就可以了?

  石康:动作片就拿不了,他制作费很高,都市言情剧,都在演员导演制片人,从制作费里面挣一块的,就四块,演员制片人,相当于回扣。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