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编剧创意交锋 内地编剧体系中的缺陷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6:42  新浪娱乐

  郑晓龙:在香港实际上编剧方式跟美国一样,香港也是中国人,他们中国文化也是在这儿的,香港也是编审,带6、7个编剧写剧本,从来都是这样的。香港无线连续剧,电影我们另说,TVB是这样的。

  王宛平:会是水平一样的编剧在合作吗?大家都一样,还是有的强?有的弱?

  马中骏:香港编剧,编审稍微高一点,其他5-6个编剧也差不多。TVB导演一般一部剧拍下来4-5个导演,他有监制,监制监管他整个编制,他的方式比较接近美国方式的。非常技术性。

  兰晓龙:我们经常一个戏像《金婚》是一种,他一种比较稳固的,每隔几年会出现一个戏,还有非常走边缘路线,《武林》是一个《士兵》是一个非常边缘的东西。这种东西合作很难的,我做《士兵》,比如我要找6个编剧,我从哪找,完全不可能的,他们做这个东西,我要做这样一个类型的,那样一个类型的,他在一个既定圈子里面说话,他有产业链的,在这里面话没法说的。

  骆新:有人提意用室内剧来做?

  兰晓龙:我大学的时候,我大一、大二靠情景喜剧生活的,那时候我坚决不碰,财神爷那个是另外一种,我写情景喜剧,不知道干什么,我为什么要逗他笑,我怎么逗他笑我根本就不知道。

  宁财神:跟题材有关系。如果好的题材拿过来写几个很好的。

  兰晓龙:《武林》是非常好的作者戏,恰巧作者一句台词,一句台词的坚持。

  宁财神:写《武林》更多的是借鉴Roger S.Christansen。

  骆新:你写《武林》的时候,没有请过别人来监制吗?

  宁财神:我有时候会给我老婆看,觉得不好看就不写了。

  骆新:现场还有很多来宾,他们可能有更多的问题,需要向我们提问,如果谁有问题举手示意。美国朋友有没有问我们的问题?给你们四个人一个机会?

  Roger S.Christansen:我这边有一个问题,那在中国整个教育或者培训的学院相关的编剧或者电影方面,电影学院,因为我觉得就是培养这样按教育方式从年轻的时候,锻炼起来,你如果一直是单独的进行创作是独立的创作,你从学校创作,我不知道是不是教育培训的体系,如果有的话,中国是不是有大量的资源在学校做起来,特别在电影和电视方面有没有这样的体系?

  郑晓龙:他说的这个太好了,中国确实没有,根本就没有这个体系,这本来就是戏文戏的老师。

  王宛平:晓龙以前学校做一个小品,几个人做一个小品是不是呢?

  兰晓龙:我现在理解团队,从投资人制片人,导演演员,在各方面比较和就是团队。

  郑晓龙:我觉得王宛平你们没有在学校,在编剧里面,肯定没有国外团队编剧的教育。

  王宛平:人家说是从小,上大学不是从小了。如果小时候就比较孤僻那怎么办?

  郑晓龙:这样的人根本不能收入大学里面。

  嘉宾:问一下中国有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有没有项目策划的能力?

  兰晓龙:我们在这方面都是在现实中间学习,我30岁之后学着跟人合作。

  王宛平:我觉得有,有的学生个性很强。应该有。

  兰晓龙:我们有解放天性训练。

  骆新:上戏有?

  嘉宾:上戏一对一的训练。

  郑晓龙:他说的意思是,有没有在学校里面教,我们系统来教,一堆人来搞编剧。

  嘉宾:我们现在1对1。不搞团队式的教学。

  郑晓龙:这跟团队式教学不教学也不是一回事。

  嘉宾:无论团队不团队都能运作项目。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