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编剧创意交锋 两国电视制作领域的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6:42  新浪娱乐

  骆新:我关心这俩人怎么做的《金婚》,你们俩钱怎么分的?

  郑晓龙:我挣导演的钱,他挣编剧的钱,我们基本上互相讨论的,不断讨论。奋斗是你自己的,赵宝刚也不管你。

  石康:我也是跟赵宝刚合作的。

  吴毅:很高兴跟美方同行交流,跟我们从制作人出生有关系,我更感兴趣,你们走过了这么多年,刚才我们谈到了,国内的编剧可能以个体创作为主题,一个人创作美方的编剧经过比较成熟的运作,已经成为集团化的创作,我想问的问题从你们走过的经验来看,集体创作优势大,还是个体创作优势大,站在你们的经验角度来谈,这是第一个问题。另外一个,就你如何看待,你如何看待美国以外的电视发展的?美国已经成为强势的媒体发展导向,你们怎么?如何看待非美国主题以外的电视发展?

  Silvio Horta: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团队的精神,即使你是独立的编剧还是要和其他人打交道的。像我们电视剧有很多集的话,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要和其他人合作完成剧本,我有一个问题,问我们中国的同行。我问问看你们有专门的广告商和广告公司帮助你们来推销吗?

  杨文红:我们每个电视台都有广告部门,但是不是具体针对某个剧来的,我们针对平台而来的,这可能跟你们比广告针对性要差一点。

  Silvio Horta:比如说诺基亚,摩托罗拉,当中是不是有一些广告篇插到其中呢?是否通过这样平台你也可以创收?

  杨文红:你是说,把诺基亚等片子插到片子制作当中,还是硬广告,在片子播出中中断?你说植入式广告还是当中打断的?

  Silvio Horta:植入式的。

  杨文红:这是我们石康先生努力的方向。

  马中骏:我补充一下杨文红老师的话,中国的植入式广告现在慢慢可能会起步。过去只有中央电视台,他是全国覆盖播出的,对植入式广告他又不允许制作方这么做。各个省的卫视,又没有足够的实力独自购买一部剧。这完全对剧目的赌博。因此各地播出时间段不太一样,广告商没有办法控制播出效果。你植入式广告进去以后,能对他广告有最好的收益吗?因此长期以来植入式广告不是特别的流行,但是这1-2年,中国卫视在起来,我相信通过这个卫视起来以后,植入式广告会流行起来。

  郑晓龙:有一个问题真的要说。咱们今天都在问美国人的问题,我们是一个劲交流使劲问,美国人好不容易来一次,我想问一下美国朋友,你们不觉得好奇吗?你们不觉得好奇你们300万美元拍一集,我们3、5万美元拍一集,又打仗又拍广告的,你们不好奇吗?你们怎么不问问我们怎么能用这么便宜的钱,拍出这么复杂的剧吗?

  马中骏:我代表美国人回答你,我们不看,所以我们不好奇。

  郑晓龙:你们应该知道,我们为什么能这样子。你们为什么不看呢? 我们这么费劲,这样努力你们为什么不看呢,你们认为我们编剧不好,剧拍得不好吗?你们肯定认为我们电视剧拍得没你们好,你们拍一集电视剧电视台给你们多少钱,你们知道我们拍一集电视剧,我们电视台给我们多少钱?你们电视台给你们一集钱占电视台广告收入的多少呢?我们电视台给我们一集电视占广告收入多少呢?所以很可怜,如果我们真像你们一样的分配比例,至少是你们现在的六倍,同志们编剧可以增加成六个人。

  杨文红:没想到郑老师会提,其他人提还差不多。一个跟我们电视台结构有关,中国有3000多家电视台,美国是联播网。对每家电视台来说他们生存也是很大难题。继续刚刚马老师说的,各个卫视竞争的程度,他们的格局,让我们植入式广告的进入有了新的可能,我们也做这样的努力,电视剧通过独播剧的方式,让植入式的方式增加。我们也在努力改变生产的盈利模式,增加盈利,具体怎么努力,光靠电视台一家不行,我还想跟郑老师商量一下怎么可以在电视剧的盈利模式上有所突破。你不要5万美金,人民币还在升值。

  骆新:郑晓龙和杨文红谈的是一个问题,中国很难像美国一样生产出这样的电视剧来。前两天广电总局副局长说,2273家电视台,我们想问一问,美国的广播电视网总共有几个?ABC,CBS,NBC,三大广播电视网,FOX等。他分享电视剧渠道就一个。

  马中骏:我们美国朋友的话,被你们插得到现在还没有回答完呢?

  骆新:他们说的意思,中国现在电视台的格局,我们买片只能由制作方做完了以后付购买费,并且购买价很低的,所有电视剧制作公司要承担很大的发行方面的风险,发行的风险是特别大的,所以这个时候电视台影响了电视成本的投入,他不敢投。现在有新的问题,在美国谁决定电视剧上不上马,是电视剧制作公司还是电视网,最终谁能说了算的,哪怕做试播的时候也能够投入的是谁?

  Carlton cuse:在美国,主要的当然有几个大的媒体公司,他们占了85%-90%的市场份额,他们比较整合的,像迪斯尼和FOX和NBC这里面都会有一些相互内部的联合,像这些大公司可以控制这些市场,他们占了绝大部分的电视网和绝大部分的播出渠道,他们也有很大的权力去控制这些发行公司,包括DVD等等的发行公司,他们实际上规模相当大的,自上而下互相整合统一的公司,在市场上,美国的编剧他们是以个体存在的,如果有一个编剧,他写的剧是卖得很好,人们更多的去找他,这个是一个编剧之间的一个个体的竞争。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虽然说这些公司他们有很大的权利,但是他们还是需要注意方法的,就是说,我们可能会在中国先写剧本,然后拿这个剧本拍电视剧。然后我想在美国可能会不一样,因为有的时候像我们一些制作人在播一个剧的时候,在做一个剧的时候,你不是已经拿到了完整的本子,你实际上在剧编写过程之中,已经开始在拍摄,所以有的时候你要去面对一些压力,一集完了以后就会有压力存在,这个在程序当中会不断存在的,这和美国电影不一样,电影实际上就是一个整体,你有了一个剧本,你有了一个导演,你一段时间做电影,然后你把电影投到市场上,这个市场对电影会做出反应,如果是比较好的班子,他会拿到比较多的投资,然后拍这个电影。实际上在电视网做电视的时候,实际上他们也会面对很多来自各方的竞争,还有来自各方其他因素的决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他的收入也会受这个影响。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