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编剧创意交锋 两国剧集的产量和编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6:42  新浪娱乐

  宁财神:我觉得编审制度对工业化有好处,现在古装,大古装戏都是编剧集体作战,出来总会少了一些什么东西,像戏糙,机械,美国《绝望的主妇》,几乎就是一个人编剧,然后第二季,生病,质量下去了,然后第三季病好了,质量又上去了。群体作战我个人认为还是很难确保质量。

  Silvio Horta:你刚才说的这个不对,这个《绝望主妇》不是这样的。

  Carlton cuse:这报告是失实的报道,我和Silvio Horta一起做这个工作,我想当时他本身也在做人员选择工作。在美国每个剧都有主要的编剧的,确实他是一个编剧的团队,但是总会有人负责的,这个人他要负责最后定稿,然后把这个稿交去,去进行拍摄,但是这个剧,这个角色怎么发展,情节怎么发展,都是由整个小组来共同决定的,那可能像主要的这个撰写人,有的时候是一个,有的时候是两个。像《老友记》是两个,我们虽然只有一个版本,但是我们有很多人共同来完成他的。

  骆新:美国不存在编剧就是艺术家,编剧只是一个工厂的工人,或者生产线当中螺丝钉。我不知道我的用语你是否理解?

  Carlton cuse:我不知道,翻译的是不是对,但是我想我们的理解可能会不一样。就是我们对于艺术家的理解是不是一样?因为有的时候,艺术家本身可能是一个个体,我们有的时候认为艺术家也是一个群体中的一部分,很多的东西,都是共同做出来的,比如说《麦克安吉拉》整体做出来的,你看到一个人,其实很多时候是很多人共同工作做出来的工作。比如以前我们一些比较早期的作品,如果说这些作品只是一个人做的,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看到电视剧或者节目,他都是背后有一整个团队做这样的事情,我认为他们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这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的形式,只要有艺术形式都是艺术家。

  Henry Alons Myers:你在写这个剧,和其他作者共同写这个剧的时候,确实就是有很多人,确实有很多人共同做这样的事情,那么他们对于这个剧有他们的感受,但是他们也有不同的观点,他们每个人应该发表自己的声音,我们共同来决定采用什么方法最后做什么故事。实际上他们共同完成了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位在里面。

  骆新:还有一个问题,石康比较清楚,我们之前探讨过,这些编剧在电视剧播出以后,能否分享到这些剧的商业效益,是不是同步分享,中国编剧是拿稿酬算的,这个剧不管放成什么样,就是一笔钱,美国编剧是否同步分享,DVD和各种各样版权的收益,编剧是不是有这样的权利?

  Silvio Horta:这是今年早期罢工一部分,主要的原因。当时我们确实是在分配上由制片方来占有DVD的版权,他们负责进行发行,那么在罢工开始最早的起因就是所有的编剧他们认为在DVD发行收入当中他们认为分配太少,如果说这个剧是比较好的话,他的发行量就会更大,这个编剧他们的要求肯定也会提高的。

  石康:我想问问美国编剧的压力。这么说,一个戏美国每年制作10部电视剧,这10部电视剧里面有几个成功,有几个能平,有几个完全的失败,知道从商业上讲,那些失败会不会影响到编剧编下一个戏和制作团队制作下一个戏,大致的比例是什么样子的?在美国?就是我们看到非常成功的美剧在多少失败的基数上产生的?

  Carlton cuse: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想在10个里面可能也就是一个会比较成功,我想如果是10个有一个比较成功的话,那这个成功的剧就是一个很抢手的剧,这一个剧就完全可以追回其他9个损失了。我想在技术上,我们有这样一个统计,那么我们整个团队我们总共有20个作者,这些人他们每年都在写不同的剧,从这个财务上的角度来讲,不存在有好几个剧他们的团队都是同一帮编剧,因为每个人可能他们编剧的团队在每个剧里面有变化,但是至于说这个影响,对于单个编剧的影响是有的,参与这个剧是好的,以后拿到收入会更高,一个剧比较成功的话,没有人以为他以后剧都会成功,可能是这样,我们也希望这样。

  Henry Alons Myers:因为他们都知道失败是行业当中不可避免的东西,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失败,大部分电视剧可能都会最后死掉,所以我想我们在这一点上会比较的审慎。确实有很多的剧没有成功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个我想很正常,问题就是说,你是否能够坚持去做你的工作,然后让人们认为和你一起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愉快的事情,如果你失败了,但是很多人觉得你是一个可以合作的人,下次你还是有机会的。

  骆新:美国一年有多少集电视剧总量,中国有13000集每一年,美国友多少?

  郑晓龙:2007年14000多集。

  马中骏:今年17000多集。批出来的17000。

  Silvio Horta:我也从来没有计算过到底有多少集。

  Carlton cuse:那如果一次可能有100个故事的话,那可能有2500集这样子的喜剧,喜剧可能2500集关于喜剧的片子,据我所知。

  骆新:有没有其他的,总数是多少?除了喜剧之外还有多少?包括长度?

  吴毅:长度差不多。

  郑晓龙:总的生产量?

  骆新:郑先生想知道总的生产量是多少?

  Silvio Horta:你如果把所有的集合起来,你如果把脱口秀都统计在内,我们有时候把脱口秀也作为一集,整个量实在太大了。

  骆新:不算脱口秀,只算剧。

  Silvio Horta:确实很难来统计,你如果把有线电视都涵盖在内,因为有100多个频道,我们只是通用的播放平台,这个总的加起来我可能不太清楚。

  骆新: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国是播电视剧量最大的国家,你们那儿的《老友记》和《迷失》大概是每周播出,我们是每天播出,我们一个电视剧,最块十天播完了,最长不过五星期,重庆台一天播六集,50集的戏几天播完,而且是首播,疯了,太可笑了。

  宁财神:你们往制片公司放创意的时候,怎么防止他偷窃你的创意呢?你用什么方式来防止这个事情发生呢?

  Roger S.Christansen:我们在我们的《老友记》我是导演,还有我们合作伙伴,创意是我们合作伙伴完成的。我们还有一个合作伙伴他也是编剧之一,他们向迪斯尼试播,迪斯尼说很好的想法,不想做就走了,迪斯尼做了相类似的创意。然后我们找仲裁,最后要把朋友名字的编剧也要写在片子上面,整个收入也分给朋友,出了问题就找律师去。

  骆新:目前的主流电视剧,美剧情节比较开放,散点透视,比如像《迷失》,中国观众很喜欢的《越狱》在情节结构上更像中国剧,但据说在美国本土收视并不是很高,他想问,中国跟美国收视习惯是不是一样,在美国《越狱》跟《迷失》相比哪个更高一些?

  Carlton cuse:肯定是《迷失》。

  骆新:美剧情节结构风格上的特点是不是播出方式决定的?更多的是为了创造,可能的意思就是说,播得更长是不是为了创造好的收视率或者商业效果?是不是?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