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6:27  新浪娱乐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本剧编剧李汀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兴国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路海波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北师大文学院博士梁振华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刘星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光明日报》编委沈卫星 评论家刘扬体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晔原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傅冬菊女儿晨风 评论家 童道明 评论家杜高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
评论家阎延文 《北平战与和》研讨会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9年9月16日下午,三十四集央视热播献礼剧《北平战与和》在传媒大学国交中心举行第二次研讨会,各界专家济济一堂,就该剧进行热烈讨论。以下为实录:

  专家: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评论家、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原《当代电视》主编杜高,评论家、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刘扬体,评论家、社会科学院外国戏剧所研究员童道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兴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曾庆瑞,中国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路海波,八一厂原副厂长、著名编剧刘星,《光明日报》编委沈卫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刘晔原,评论家、《诗刊》杂志理论部主任阎延文,北师大文学院博士、博士生导师梁振华。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人员名单:本剧编剧、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生产处副处长、一级文学编辑周里欣,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导演谢晓嵋,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王雁。

  媒体:文艺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瞭望东方》,《大公报》,《中国电视报》,《北京电视周刊》,中国艺术报,《团结报》,新浪网,搜狐网,央视国际网。

  剧组主创:制片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二级导演刘立京,傅作义扮演者陈逸恒,傅冬菊扮演者张琳,蒋介石扮演者盖美,胡适扮演者章金莱,责任编辑韩素真、王晓玉。

  傅冬菊的女儿:晨风

  主持人(李兴国):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教授,还有在座的同学们,还有这部电视连续剧的主创和剧组人员,以及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三十四集电视连续剧——《北平战与和》研讨会现在开始。

  首先我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代表在座的师生们,特别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剧中心的领导,以及我们剧组和媒体的朋友们。这部电视剧已经播出了,播出反响很好。在此之前,我们通过媒体已经看到第一次研讨会的专家们对这部戏的评价。今天来到传媒大学,这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机会,在座有博士、硕士,有我们博硕导师和老师,今天下午我做一个小的引子,引出我们这次研讨会正式主持人仲呈祥老师主持下午的研讨会。

  主持人(仲呈祥):尊敬的各位老师,还有那么多朋友,以及我们剧中心和同行的朋友们。为什么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要在这里跟剧中心开这个会议,因为在我们看来高等学校应该成为民族思维的先锋阵地,高等艺术学校就应该自觉的成为民族艺术思维的先锋阵地。高等学校永远应该在现实社会面前,在党的领导下,保持清醒自觉的独立精神、自由的思想,应当对民族的艺术发出科学的声音和思考的声音。一部作品出来了之后,当然我们电视剧界会产生反响,引起研讨,与之相匹配的高等的影视艺术院校也应该作出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开展相应的学术研讨。我们宗旨就是“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推动中国特色的电视剧事业健康持续的繁荣。抱着这个宗旨,所以我们今天邀请了剧组,邀请了我们电视剧界多年以来的老专家、中年学者、青年朋友,汇聚一堂,来对这部剧作出研讨。

  这部剧播出之后,很快又再重播,它反映的艺术家的视觉和它所采用的审美手段,以及它所体现的美学风貌和它挖掘的历史意韵和文化内涵都有独到的地方。据我所知这部戏播出之后,经历了我们老同志、过来人的检验,亲历北平解放的老领导崔部长看了之后,他给了90分,这就很不容易了。还有我们这条战线,原中宣部副部长、原广电部副部长聂大江同志也表扬主创人员是用了功的,片子不错,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表现得很严肃谨慎。我领会的是没有辜负他的一番培养。高校提倡一种科学的思考,我们要切忌那种二元对立,非此皆彼的单项思维来左右我们。马克思主义从来讲的是艺术及审美的把握事件是独立的,只是跟那些东西有联系。当然,我们应该自觉的学会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一种止其两端,关注中间,把握好度,兼容和谐的辩证思维,这才是我们应该的正确态度。诸多问题最后解决的症结都在哲学上,哲学通,一通百通。正是抱着这个目的,我认为这部电视剧之所以值得研讨,就是站在今天时代思维的制高点上,以唯物主义和科学的美学观,正确的美学观为导引,来反映这段历史,应该怎么样体现我们的美学追求和史学追求,并且把两者辩证和谐的统一到推动民族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上,这就是我们的宗旨和我们的任务。

  今天很高兴,有一些已经年过七旬的老同志,杜高同志今年年过七旬,刘扬体同志刚刚获得建国60年老文艺工作者纪念章,都是很老的同志;童道明同志只要说几声话,那个戏好不好,很有作用。还有很多年轻的博士生,包括博士学位攻读完了,到工作岗位上,像阎延文同志是很有成就的,既搞创作又搞评论。

  请剧中心领导,又是这部戏的编剧李汀同志先说几句话。

  李汀:谢谢各位专家、朋友、老师、新闻界媒体朋友今天到会,我简单说三点:

  一、在写作这个戏过程中,一直是小心翼翼。用小心翼翼的心态去接近历史的真实;用小心翼翼的思考来判断历史进程的真实和它的复杂性;用小心翼翼的思考来对待历史的结论和历史发展过程中尚未被显露的那些东西;用小心翼翼的办法来表现历史的精神。自己写作中想表达的故事、想塑造的人物、想表现的思考和表现的情感,都体现在作品中了。这个电视剧是一个综合艺术的体现,究竟它怎么样,还是听各位专家的意见。

  二、感谢在学校中能够搞一个研讨会,在仲呈祥老师、李兴国院长大力支持下,能够使这次研讨会得以召开,在我的心目中,学校是一个非常值得崇敬的地方,这个跟自己的身世经历也有关系,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我觉得在学校里面,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考,应该成为一个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充沛的地方。在学校里研讨艺术作品,更能接触到思想艺术本体性,批评也好、表扬也好,都说真话、实话,可能对艺术的创作具有真正的价值。

  三、感谢整个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付出很多的创作,因为一部作品除了剧本的基础,还要融入导演、演员等多方面创作人员的集体奋斗,今天的作品能到这种程度,尽管它还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令人遗撼的地方,但是总的来说做出的努力是有价值的,应该感谢这些创作者们。

  主持人(仲呈祥):谢谢李主任。中国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经历了差不多30年。主要是严格的遵循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一路走过来,中间的代表性人物是王朝柱,也就是《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延安颂》这是主流,还有一种大胆增加了虚构的成分,比如《新四军》,已经基本上以虚构的人物为主要角色,把重要的历史人物推了出来。

  现在出现的这种又是一种探索,《北平战与和》。可以说它在我看来是介于两者之间,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不赞成电视剧制作一窝蜂,你来了《闯关东》,他就《走西口》,那样一来,电视剧创作的百花齐放就很难,大家都是走一条路,即便是同样的一个题材,也应当容许我们的艺术家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智慧和艺术智慧,作出他们具有独特风貌的一种探索和展现。

  下面请杜高老师发言。

  杜高:我看了片子以后,已经在报纸上读过好几篇评论,我觉得都写得很好,他们对这个片子都已经作了充分的肯定性的评价,也对情节都作了分析。我很久也没有参加这一类的作品研讨会。我今天为什么要来,我是由衷的来祝贺《北平战与和》这部片子所取得的不同凡响的成就。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把历史性和艺术性结合的这么完美,真正写出了一个有思想深度,有历史生命力的历史人物,在我所看到的同类题材的电视剧作品中,到目前为止,我希望还有更好的,我相信以后还会有超过他的,但是目前我看过的作品中,我认为这是最成功的一部。把历史性和艺术性结合的最完美,真正塑造了思想生动,有艺术生命的历史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