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6:27  新浪娱乐

  通过对敌我双方所拥有的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资源的紧张调动、对抗,通过对双方所能支配与运用的时间与空间生产的充分调配与整合,通过席卷在历史潮流中不同力量的激烈冲突,这部电视剧从全新的视角,重新论证了尽可能完整的保存自己,尽可能有条件保存敌人,转化敌人,同完整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是不矛盾的。而这三个完整,完整的保存自己,有条件的完整的保存和转化敌人,完整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之所以能够成为北平战役最高目的和最高法则,正是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主导的双方军事家,以及与之相关的人们,包括那些在剧里面扮演的相关人士,审时度势,顺应民心,为中国革命历史作出的重大贡献。这种全新创造,有力的证明,战场上消灭敌人,保存自己,诚然是每一个参战士兵必须遵循的一般法则,但却不是战争的最高法则。战争的最高本质不是战争本身,而是战争的性质和它追求的目的。保护人民,才是革命战争,革命军人的天职,才是战争的最高追求。

  其四,傅作义在剧中说“从表面看,军事力量决定胜负,实际上背后潜在的因素却是两分军事、三分政治、还有五分经济。”这句话显示出他在戎马生涯中捕捉到了隐藏在战争背后的部分真理。但真正要超越这一切,认识到这两分、三分、五分的优劣,决定战争最终胜负的是人心项背,这对他来说,是真正认识到,而不是口头,确实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这个剧很好的描绘出了这个过程。这部剧对地下党所作贡献的描写,其他有些作品写北平战没有写地下党。作者非常用心,作了跟历史非常贴近,同时又不局限于历史,很精心。青年学生欧阳牺牲了,这在今天年轻人看来,也许觉得没什么必要,马上和平协议就要签了,这青年学生还去画地图,但是在我看来,却符合历史真实。青年学生们向往革命,追求解放,他们单纯,执着,他们热情,总是跟幼稚紧紧联系在一起。这让我想起当年的我们。这部剧里面写地下党,其实就是写民心,写民心向背,我个人特别欣赏这部剧对傅冬菊的描写。其他同类题材也写到傅冬菊,但是写的多半是轻描淡写。傅冬菊不仅让观众可以更加看清民心在哪里,更加看清傅作义内心矛盾所透露出来的人性本质的多面性、丰富性。所以没有傅冬菊,父女情表达不出来,傅作义母亲掏心的话也说不出来。而且有一场戏,编导并没有浓墨重彩,也没有作处理,但是我看到那儿的时候,忍不住潸然泪下,就是傅冬菊和李易之讲的一段话,李易之问她说“你出生国民党高级特权阶层,本来可以养尊处优,可以到美国去留学深造,而你放弃了去美国留学深造,你偏偏就要跟着共产党,要推翻国民党,甚至愿意背离自己家庭,甘愿献出自己生命,这是为什么?”傅冬菊回答:“如果我们选择了为全人类谋福利的职业,我就不需要为它牺牲而感到重负。”“我相信,我们追求的事业,我们所感到的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快乐,但是这个事业将永远存在,那时候高尚的人们将流下眼泪。”看到这里,我确实是掉眼泪了。

  革命战争历史题材,把民心向背作为至高无上的主题,作为张扬战争正义性的出发点和完美的归宿,这恐怕只有《北平战与和》,或者跟它完全类似的题材才能幸运的成为这个主题的最佳载体。总之,在与此有关的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本剧围绕和谈主题而做的艺术诠释是赋予感染力、震撼力和启示性,通过人物形象的生动塑造、场景和细节的适度转换、穿插,用叙事时空的深度连接和氛围、节奏的渲染,所形成美感争议,使得这部电视剧有一种蓬勃气象。各种人物说的话不一样,能够做到恰如其分,实在不容易。使得整部电视剧挥洒自如。有些演员,特别是主要演员,扮演傅作义,扮演蒋介石的,还包括傅冬菊这样的年轻演员,还有其他的演员,确实他们的出色表演使这部剧在整体和谐上达到了高度的美感。表示祝贺。

  童道明: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富有时代精神,五年前不可能有这样的艺术创作。我不知道说好不好,我觉得如果没有胡锦涛总书记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新思维的话,未必有电视剧艺术的新思维,跟文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部戏,塑造了傅作义这样的人物,这样题材的作品,我们主题是得人心者得天下,我特别想说另外一句话,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管要走多少曲折的道路,总归要走到人民那边,与人民站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思想是很有时代精神的,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启发的。

  这个电视剧非常有意思,它的戏剧冲突,最吸引我的傅作义的内心自我的冲突,这是很了不起,在革命历史题材里面能够出来这样把观众牢牢吸引住的点,非常了不起。我觉得陈逸恒(傅作义扮演者)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作者小心翼翼的写西柏坡的戏,对傅作义的戏还不是十分熟悉,不然的话就不会有(九三年)出来了,有了相对的自由,所以就促成了这部戏。

  我总觉得我们革命历史题材不充足,有一个瓶颈,至少我对我们党的几位主要领导人物,演员表演上我不会有期待,我们有期待,因为我们特型演员是以型见长,在毛泽东特型演员里面,唐老师是最优秀的,如果当一部一部演的时候,就会有一个问题,他也按照他的套路和模式,最不得了的创作是他第一次担演,最了不起的。现在革命历史题材不是从中国开始的,是苏联,1937年,革命20周年,苏联政府向文艺界发出号召,为了纪念十月革命胜利20周年,鼓励大家创作有关革命的电影和戏剧作品,所以有了《带枪的人》。我觉得对于有优势的演员,应该有两条路的探索,还有我们观众观赏形式。我希望陈逸恒就演傅作义一次,然后可以演毛泽东,是可以的。用别的演员来演,观众可以有期待。

  比如毛泽东在西柏坡,第一个情节,他跟警卫员小李对话,他问小李:“你做梦醒来,想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小李说:“我想的是今天谁请我吃饭。”转到我们解放全中国,共产党请全国人民吃饭,转到那里去了。写的时候,放开了写。但是还收到一个大的思想里面去,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大救星,但是语言不是一般语言,思想出来了。另一个思想就是另一个体现。我看了表演以后,就非常兴奋。陈逸恒是好演员,主要他有内功。也想不到程前有很好的表现。因为我基本不看电视剧,就看话剧。所以看了这部剧,觉得剧中演员非常棒。

  我觉得还有一个了不起的,就是傅冬菊的出现,跟我想象中是不一样的。那场戏,父女两个吃饭,简直不像党培养出来的,但是我非常高兴,她出乎我意料之外。蒋纬国来北京的那段戏也非常棒,因为蒋纬国后来也到大陆来了,我总觉得还应该有一个角色的严谨。表现林彪的时候,好像没有发生过9.13事件的那场戏,但是我总觉得假如在写林彪的时候,还有一个角色的严谨,毕竟有9.13,但是非常难。

  谢谢!

  曾庆瑞:上次大家谈了很多,今天三位也讲了,我还能讲什么,该说的话都被说完了。我讲一条,这部戏怎样在一个历史性的生死较量中,来完成傅作义这个艺术形象塑造的。也许我孤陋寡闻,看的不多,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在这一类的所谓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作品中,把傅作义作为全剧的一号人物,中心人物,做艺术造型,还是第一个。而且这个艺术造型是很真实的,令人信服的,也非常成功的,所以在重大革命历史电视剧题材这类艺术画廊里面真是留下了相当另类的艺术典型。

  以往这类电视剧,中心人物都是革命领袖,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即使像冼星海那样的大音乐家,但是牵出来的革命领袖人物出场是相当多的,政治局委员以下是不写的。张学良曾经也是这一类电视剧里面被艺术家们一再所塑造的,但是我认为以往的张学良的戏,荧屏形象的艺术成就的深度和高度,完美的程度,比起荧屏上这一位傅作义来讲,还是有差距的。很多同类的作品,我认为总体上的艺术成就都不如《北平战与和》里面塑造的傅作义

  为了庆祝建国60周年,二炮等机构也写了一部《战北平》,但是是把傅作义放在后面。我觉得看一看这些作品,这一部塑造的这一个是很特别的。

  前不久中国文联为了庆祝建国60年,和中国视协一起举办了一个活动,把近三年播出的有关解放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做了一个评析的活动,还搞了一个21委员会,是杨志今当委员,还有19位委员,这次收到作品总共27部,一类是以解放为代表,完全是写正面战场,这条战线斗争,包括保卫延安。另一类是以《潜伏》为代表,完全写另一类隐蔽战线,现在风行一时的谍战戏。还有一类既有正面战场,又有地下隐蔽战线工作,有时候以这个为主,有时候以那个为主,这一类我个人觉得就是以《北平战与和》为代表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