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第二次研讨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6:27  新浪娱乐

  首先是剧作写出了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具有历史剧命运的严谨,又有很高文学价值的作品。其次是一位极优秀的演员,用自己的真诚的生命体验,融入到了角色中的刻画中,创造出了主人公傅作义这个历史人物的形象。再加上一位富有敏锐历史感的导演,把握住了整部戏的风格,在很朴素的北平组成的荣誉的氛围中,充分的展现了一幅宏大壮阔的历史图景。

  1948年的中国,在那个历史时代的主要特征:1、是中国人民对腐败堕落的国民党政权已经彻底绝望。2、共产党和毛泽东的和平、民主、自由的政治宣言,创造一个英勇奋斗,已经深得人心。3、人民解放军摧毁国民党军队的辉煌胜利,所展现出的人民战争的威力。这样三个主要特点,在这部戏里面,展现1948年时代特点,我认为是比较充分的展现出来了。人们从电视剧一组组画面里重新又看见了历史斗争的残酷、流血和死亡,同时也看到了人在这个历史情境中的内心情感的起伏。导演把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和动人的情感性戏剧场景很好的交织在一起,使得这部戏既有气势,又很有情调,它的艺术色彩是丰富的。

  在庆祝建国60周年的前夕,我能够看到这么一部有分量,而且有感染力的电视剧,我今年已经80岁了,把我重新又带回到60年前亲历过的那个时代环境中去,既唤醒了我的回忆,又引发一些深层思考,我的确看完这个电视剧以后,心情难以平静。我相信没有经历过那个历史时代的人,当代年轻的观众,他们在看过这部电视剧以后,也会被它的情节和人物所吸引,会随着戏剧矛盾的发展,从那个不可预测的历史风云里,深刻的感受到历史前进的不可抗拒的力量,从而他们会懂得为什么北平这座伟大的城市,终于能够完好无损的交回到人民的手。他们看完会懂得这个道理。

  看完了这部电视剧我突然想起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仿佛从屏幕上又看到了中国版的《战争与和平》,不仅因为这两部作品的标题相似,引起人的联想,而是完全出于我的阅读的感受,因为这两部作品同样唤起我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一代人的历史命运的深切关注。请不要讥笑我对这部电视剧的评价过高了,这是我的阅读感受。

  的确是因为这部电视剧赋予丰富的历史内涵,在历史浪潮中涌动着各种社会力量的搏击和冲突使我受到了震撼,它所拥有的详实而丰厚的史料,不断出现在观众面前的那一个一个我们熟悉和不太熟悉的,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以及它所具有的宏阔的历史视野都使我联想起《战争与和平》所拥有的巨大思想能量。我认为这部电视剧对我们所特有的一种戏剧样式,就是所谓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这是我们国家独有的一种戏剧样式,我觉得这部电视剧对我们这个艺术样式的确是一个创新性的成果,是一个突破或者是提高,它标志着我们在创作上的一种进步,是历史观和艺术观的一种进步。

  历史观的进步首先表现在它以科学的态度面对历史真实,所以这部电视剧毫不掩饰、毫不回避历史的复杂性,它绝不让历史去服从于一种鲜艳的政治理念和政治主题。所以它才能够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展现历史的真实。国民党,人民的敌人,从蒋介石开始,没有一个被作者故意丑化、妖魔化,共产党人、革命人民,从领袖到普通人,也没有一个被有意去美化,去拔高,毛泽东也没有被神化,所以作者历史观使他确信历史就是历史,历史进步是有一种社会的合力来推动的,没有千百万人的英勇牺牲,再有智慧的领导也不能创造奇迹。作者在告诉我们,傅作义的人生选择的本身,他所经历的全部艰难和痛苦,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回答,为什么共产党在1949年能够获得革命胜利,这本身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正因为这种历史观给予作者的自信,给予作者的一种信心,他才有勇气让林彪出场,和罗荣桓站在一起展现曾经有过的历史风采,也才敢于让江青谈笑风生的出现在西柏坡毛泽东的身旁,这是历史真实性的一个方面。作者的创作实践又向我们展示了另一条历史的哲理,历史的真实性绝不能依靠作者的想象、假设和推理,只能够建立在作者所掌握的丰厚的历史资料坚实的基础上。从这部电视剧的成功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剧作者对北平和平解放这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进行了多么令人钦佩的、深入的考察和研究,它所涉及到与这个事件有关的社会各阶层那么多的人,对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进行了确切的了解和调查,才让他们出现在屏幕上,足以见作者的艰苦努力和下了大的工夫,这样严肃的创作态度和自学态度,我觉得也是不多见的,这也就保证了剧中出现的大多数人物都是有生活原型的,除了领袖人物以外,刚才提到像北平的地下党。还有一个人,李炳泉,我认为这个人物是非常使人感动和敬佩的人。

  我还是在一个多月以前读到了新华社原领导人写的一篇怀念他的文章里面,才知道(李炳泉)这个人物,过去我不知道。这个人解放以后一直就在新华社做着很普通的新闻工作,他生前从来没有对外人流露过一句他在北平和平解放中作出过这么了不起的重大贡献,他在文革中被残酷的迫害致死。过去我们只知道的是毛泽东在傅作义要偷袭西柏坡的时候,用了一个空城计来粉碎了敌人的图谋,表现了惊世的军事智慧,现在我们才知道是地下党最早获得情报,由李炳泉这个人物把情报迅速的报告给中央,才获得中共中央做出的决议,转危为安。所以李炳泉这个人物的确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人物。从这个默默无闻的人物,第一次出现在电视剧里面,真是应该感谢剧作者对史实的深入把握。

  当然这部电视剧显然意见的突破就是把傅作义这样一个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居然当作这部剧第一号人物,整部电视剧里以他为核心展开,共产党的领袖和将领们都在这个戏剧里面充当配角,这是在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中是第一次是一个创举。但是我认为这部作品最重要的艺术成就,并且是使得它具有长久生命力的,恰恰是因为他创造了以傅作义为原型的一个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内涵,在中国历史重大转折时期建立了功勋的,有着特殊意义的艺术形象,他塑造了一个真实的、饱满的,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内容,也包含了丰富的性格内容的傅作义形象。我认为这个形象的意义将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予以被人们所挖掘,所认识和诊视。因此我认为在这部作品里面,傅作义这个形象就有了两重意义:一是真实的历史人物的傅作义。二是深化为文学典型的傅作义。前者是历史的,后者是艺术的。我认为这个形象在这个作品里,具有两重意义。

  这部戏剧作者的艺术功力,在于他把重大历史事件和一个复杂的历史人物的性格刻画紧紧联系在一起,剧情在起伏跌宕的发展中,人物内心情感与理智也就愈加尖锐的交锋者,北平战役的矛盾也在这个情势中向前推进。

  当傅作义深陷在这场和共产党战争的必要性思索中,他不得不问自己我为谁而战的时候,这个沙场老将的灵魂动荡不安,他并不相信共产党,但是他看到民心向共产党,连他的女儿也向着他。形势迫使他认清了国民党注定要失败,他所受的文化教养和道德熏陶,使他具有绝不肯动摇的民族气节和对跟随他的弟兄们的义气,因此战与和不仅是傅作义的艰难选择,也是对这个老军人良心的严峻拷问,而且也显示出了中国社会转型的艰难性。

  从戏剧情节层面来看这部电视剧是生动、强劲、全面的叙述了傅作义和共产党艰难曲折的谈判过程,最后实现了北平和平解放。但是从戏剧的伸出去看,它更意味深长的表现了一个久经沙场的中国旧式军人,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终于以放弃战争,选择和平来结束了自己的戎马生涯。我觉得这是这部作品有着深刻含义的主题,事件的叙述是以戏剧的外在形态,人物才是戏剧的灵魂,作为历史人物的傅作义,将连通他的功绩名流史册,而作为典型的傅作义将为这部电视剧留下长久意味,让人们长久思索。

  这个戏里面有两次出现了(雨果的1793年的作品(,作者的用意我能够领会,但是据我所知,(九三年)在解放前的中国是没有中译的,解放以后,一直到了1954年,才翻译了,而且出版以后立即引起争议,我是在那个时候才读到的,因为雨果描写1793年法国好多大革命,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作品,所宣扬的人道主义,从当时一味推崇暴力革命和严厉镇压主流思想产生矛盾,因此这部小说在出版以后受到质疑,不敢多印。据我的印象,直到2003年,我才又看到上海语文出版社印了这么一部。所以我建议,如果有可能,冬菊当年读的应该是英文的译本。

  刘扬体:《北平战与和》这个名字很平实,这个题材大家太熟悉,从《大决战》《北平1949》《狼烟北平》,再加上《战北平》,这些剧不一定都看过,想在这么一批作品里面出彩,青出于蓝,独树一帜,真是谈何容易呀。所以我拿到这个带子的时候,我心里觉得能后来者居上吗。在我看的当中,就已经完全被折服了。杜高同志说这个剧已经开过一次研讨会,为什么还要开,我说不知道,我回答不出来。现在我应该能回答出来,这是一部严肃的艺术作品,它值得开,有可能还得再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