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收视飘红 革命正剧更要接地气

2013年08月28日14:50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主演孙涛、宣传总监刘梅、编剧周振天

  新浪娱乐讯 前不久的上海电视节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视剧年产量仍保持着15000集的世界最高水平,而全年电视荧屏的首播新剧消化量却持续不容乐观。与此同时,持续开放的网络市场包容性更强,也使得观众的观剧选择越来越多。业内人士普遍反映,电视剧的竞争压力持续攀升,一部好的作品能否在市场脱颖而出,除了对创作本身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也对电视剧的宣传营销提出了巨大挑战。

  内容为王是准则

  作为和电视打了数十年交道的资深人士,曾担任央视《综艺快报》主编的刘梅告诉笔者,无论在什么时代“内容为王”都是不可改变的准则,但日趋娱乐化的影视剧市场早已和从前大不相同,为了能对收视率和口碑起推到波助澜的作用,不花点刻苦的心思在宣传上是绝对行不通的,有时甚至要耗费比内容生产大出数倍的心血。这对于娱乐属性较强的电视剧来说,或许只是件体力活,但对于诸如革命历史正剧之类几乎和娱乐不沾边的内容来说,则实在是非呕心沥血不能实现的。

  6月登陆央视的大型史诗片《我的故乡晋察冀》,首播后迅速晋级全国晚间档电视剧收视率及市场份额双冠军,直至收官始终高居黄金档电视剧排行榜前三。刘梅作为该剧的宣传总监,对此颇有感触。她表示,在影视剧大盘几乎被偶像剧、古装剧、伦理剧瓜分的现状下,一部革命正剧能获得这样好的成绩,一方面要归功于剧本及制作团队的精品化生产,另一方面也是正剧宣传在过分娱乐化市场窘境中的一次突围。

  《我的故乡晋察冀》由著名军旅剧作家周振天领衔创作,以史实为背景,全景再现了晋察冀红色革命根据地浴血抗战的辉煌画卷。“严肃正派的主旋律电视剧在以往的经验看来,是没有商业市场的,因此也无需所谓的宣传噱头,但这种固有观念必须得到更正,否则,它将仅仅只是‘留存在电视剧库中的一部红剧’而已,甚至连剧名都会很快被人们遗忘。”刘梅的判断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因为这一次她并非只是“配合宣传”,她要做的是“主动出击”。

  准点睛,铺就口碑基石

  从剧本阶段介入宣传,和创作团队共同找准市场的定位和切入点,是刘梅所坚持的理想节奏,而她的这一决策也恰与总编剧兼总制片人周振天一拍即合。虽然是描写抗战的电视剧,但周振天作为多次收获口碑大捷的著名编剧,深知抓准市场兴奋点的重要性,《我的故乡晋察冀》也不例外。从一开始,刘梅和周振天就已达成默契,《晋察冀》既是一部严肃的主旋律正剧,又是一部充满商业亮点的战争大戏。一方面,要把从平型关大捷一直到新中国成立这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老百姓抛家舍命支持共产党八路军、人民子弟兵浴血奋战、报国不忘父老恩的真实历史讲述给观众听,让观众了解这部剧的底蕴所在;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剧情中的谍报、情仇、营救、逃亡等商业类型元素,把充满无间道和投名状色彩的诸多看点准确无误地摆到台前。

  从播出前,《晋察冀》便已高调登上诸多娱乐版头条,周振天为开国元帅聂荣臻亲自嘱托,穷尽20年心血酝酿并创作完成《我的故乡晋察冀》的消息一时引起了圈内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剧中一系列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而来的感人故事也掀起了大家追根溯源、探秘正史的浓厚兴趣。播出后,《晋察冀》收获了超高的市场呼声,收视率与口碑齐飞,不仅受到广大观众的追捧,也引起了艺术届、理论界,以及媒体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议论。

  接地气,诚意撼动市场

  刘梅强调,一个好的抗战剧本有着取之不尽的生动素材、独特原型,也不缺少商业市场所需要的曲折故事和绝妙细节,关键是怎样将历史大背景下的民族苦难和爱恨情仇用一种观众容易接纳的方式展现给他们,不能枯燥说教,更不能一味追求爆点。《我的故乡晋察冀》正是在忠于史实的扎实内容创作基础上,于宣传中做到了非常关键的两点,一是从宏大战争场面的感官刺激中找到了当下大众普遍缺失的真挚情感作为落脚点,二是从革命历史的再教育中找到了年轻化市场和青年观众所期待的复线叙事、矛盾纠葛、喜剧元素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巧妙的契合,才使《晋察冀》胜利冲出了“雷剧横行”的市场困境,为以严肃态度创作的主旋律抗战剧的成功传播起到了很好的市场示范。

  在如今愈演愈烈的宣传大战中,不少人热衷于以大量消耗资金、过度消费明星来营造“全是话题、毫无营养”的舆论环境,但深蕴宣传底牌的刘梅却对这些“身外物”显得云淡风轻,在市场期待真诚和正能量的时候,宣传也需要更具有针对性,更接得上地气。在成功运作了《我的故乡晋察冀》后,她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尤其是革命历史正剧的传播必须去浮躁化。影视剧宣传虽无法完全负担道德引导和历史教育的责任,但总可以引人入胜的故事叙述来传导当下社会几近稀缺的文化精神,依托全媒体平台,灵活多变地进行推广,扩容不同年龄层的受众,用最大的诚意赢得市场的礼赞。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