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奥斯卡外语片评选规则更改 《夜宴》申请心不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6: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前天,奥斯卡奖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正式对外宣布将对最佳外语片评选规则做出两项更改。其中,入围影片从60部减少到9部的改革,被指为提高最佳外语片的门槛,威胁到中国影片进军奥斯卡。对此,《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制片方均不表示担忧。《黄金甲》的制片人张伟平更是直接表示:“随便他们规则怎么改,《满城尽带黄金甲》绝对不是为奥斯卡拍的,而是为观众拍的。”

  入围影片从60部减至9部

  此次规则的修改,最大的变化在于原先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是从6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中选出60部影片,作为入围影片。但这次,入围影片名单将从原先的60部减到9部。然后再由30个评委,花3天时间从入围的9部影片中最终挑选出5部影片,作为最后的提名名单。此举被认为大大提高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选门槛。

  另外,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还规定,一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即使没有使用本国语言,仍然可以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而此前,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规定,每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必须使用本国语言。

  《夜宴》“申奥”之心不改

  规则修改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媒体难免对《夜宴》的奥斯卡之路有些忧心忡忡。但该片投资方华谊兄弟公司的徐立女士昨天对记者表示:“我觉得这个改变对我们进军奥斯卡没有太大关系。我们拍《夜宴》是为了能给观众带去艺术享受,并不是直奔着奥斯卡去的。”

  《夜宴》早在拍摄中期就对外宣布将角逐明年奥斯卡,并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一掷千金大作推广。“《夜宴》的部分素材我已经看过,比我想像的要好,冯小刚的东西至少故事非常棒。”徐立说,“我们目前正在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接洽。按照奥斯卡的规定,参赛片必须在报名前放映至少6场,所以《夜宴》会在9月上映。”她解释说,目前电影后期没有制作完成,所以《夜宴》还没有正式报名奥斯卡。“去奥斯卡是为了替国家争光,毕竟这么好一个电影,去得个奖也不错。但如果倒过来说就不对了。我们打算等本月底影片完成后再送审,然后报名参加奥斯卡。至于最后入围,我想只要是好电影,最终总归会得奖的,和规则没有太大关系。”

  《黄金甲》不为奥斯卡而拍

  不仅冯小刚对奥斯卡规则改变不是很在意,屡次冲击“小金人”的张艺谋此次也表示不在乎。《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制片人张伟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奥斯卡其实就是美国电影人自娱自乐的一个大派对,我们对它确实没有必要太感冒,所以《满城尽带黄金甲》也绝对不是为了奥斯卡拍的,而是为了观众拍的。”

  “我每次对奥斯卡的认识都不一样。”张伟平说,自己最开始对奥斯卡的认识和大多数人一样都非常表面,只是认为这是一次光鲜亮丽的颁奖礼。但现在张伟平看到的是奥斯卡的内容,是它可以影响到全世界电影市场的内容,以及可以制造全球票房奇迹的功效。“我们没有必要每次都非要争个你死我活,它规则改变就改变嘛,这不影响我们电影拍摄。非美国的电影和演员,永远不能在好莱坞占据主导地位。我两次在柯达剧院里亲身感受了奥斯卡颁奖的盛况,说白了,就是美国电影人自娱自乐的大派对。所以我们还是做自己的好电影才重要。现在《黄金甲》外部销售得很好,马上国内发行也要提上日程。这些和奥斯卡都没有太大关系,所以我们中国电影人应该少想想奥斯卡,多想想电影本身。” 章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