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宫斗戏换汤不换药 不拍史诗只讲成长史

2012年11月15日11:33  东方早报
《大太监》剧照 《大太监》剧照

  上周,黎耀祥[微博]主演的TVB本年度台庆剧《大太监》意外走红,并在热议中收视率持续走高。尽管该剧只开播一周,但已颇有当年《金枝欲孽》的气势,首播日就以平均33点、最高36点的收视率,击败了《金枝欲孽》平均30点的收视纪录。

  对于这部年度话题之作,TVB已经临时决定趁热打铁拍双结局,让观众决定太监们的命运。由于临近台庆颁奖,黎耀祥第三度拿视帝的呼声很高。对此,他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剧集受欢迎很开心,但是我对拿视帝没信心!”

  没野心搞史诗 拍“小子成长史”

  与以往讲述慈禧的影视剧不同,《大太监》以慈禧和李莲英的主仆情为主线,讲述了大太监的上位之路,折射后宫各阶层的生存百态。其实与慈禧有关的故事是个老瓶,剧集能否成功关键就看里面装了什么新鲜的酒,这就要讲到《大太监》的剧本上了。

  监制罗永贤昨天告诉记者,去年11月开拍《大太监》时,适逢TVB面临挖角潮,原本6位编剧,2位资深的写到第6集已相继离开,剩下的全是新人。不过纵然是在如此艰巨的条件下,TVB也还是放言要拍出自己的李莲英,“讲钱我们不如内地财大气粗,我们没野心搞史诗剧,也堆砌不了千军万马,但我们擅长写‘小子成长史’。过往很多经典港剧都是以此起家的,《大太监》也可以从成长角度去写一个不一样的李莲英。香港人不一定要硬着头皮拍史诗,我们拍得出《桃姐》,拍出香港的地方色彩,我们也可以拍自己的李莲英。好剧本是跨文化的,我们不会舍本逐末去玩花巧的东西。《大太监》会以人物的情感打动观众,我们有空间写细腻的关系。”

  从《大太监》已经播出的几集太监宫女与主子的矛盾呈现来看,已经可以感受到TVB所说的这种细腻。众生相刻画得细腻动人,李莲英的心思缜密、安德海的精于权势、陈福的老奸巨猾、彭三顺的欺善怕恶,只需几个镜头便能活龙活现于观众眼前,而且每个人物都可单独成一个出色的故事,每个人物都性格突出,即便不是主演的太监、宫女,也能让人咀嚼出戏味。

  不娘不做作 太监也很MAN

  与一般宫廷戏不同,《大太监》的主人公——那五个性格各异的公公没有尖着嗓子说话,没有兰花指,没有娘娘腔,从外表看他们与正常的男人无异,甚至更有男人味。

  比如黎耀祥演的李莲英,完全洗去了过往奸诈阴险的色彩,化身为一个为父还债而净身入宫,对家人、宫女太监和打入冷宫的主子都有情有义的正面人物。有一段李莲英阻止弟弟被卖作太监的哭戏受到剧迷盛赞:“有担当,是个真爷们儿。”另外四个公公安德海(曹永廉[微博]饰演)、彭三顺(陈国邦饰演)、凌添寿(萧正楠饰演)和姚双喜(黄浩然饰演)也让观众们大吃一惊。其中安德海为了“干弟弟”李莲英对洋人挥拳头的一幕,让不少观众感叹:“这年头连太监都这么MAN了,让那些伪娘往哪里站啊!”于是史上最MAN的公公便这样腾空出世了,由此,剧中的五个太监也被观众封为“阉割版TVB新五虎将”。

  有人说《大太监》走出了一般影视剧对太监刻画的局限性,有创新,有新意,有看点;但也有人质疑这部剧的真实性,太监这么MAN是否经过历史考证?对此,该剧监制罗永贤笑言,“谁接触过真正的太监?大家都是从影视剧中了解的。如果让一群男人整天做些很娘的事情,我怕观众看不到三集就关机了。”而黎耀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太监的身体构造有缺陷,但他们入宫时已经有性别意识了。即使后来他们不能被称作男人,但在他们的内心里,其实早就有‘我是男人’的设定,所以大家不会故意很做作很娘地去表演。”

  男人之间的宫斗戏 新瓶装的还是旧酒

  据监制罗永贤透露,《大太监》其实是一则命题作文,TVB高层曾励珍要求他制作一部没有女人勾心斗角的宫廷戏,这才有了《大太监》这样一部男人之间的宫斗戏。

  虽说宫斗主角从嫔妃转向公公,但纵观TVB的宫斗戏,仍能从《大太监》中看到新瓶装旧酒的端倪。比如《宫心计》中的刘三好(佘诗曼[微博]饰演),“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的好人准则使得她在勾心斗角的宫中获得一席之位,而在《大太监》中,黎耀祥也穿衣戴帽转换了一半的性别成了“李三好”,他秉承做下属要尽忠心、做子女要担责任、做朋友要讲义气的理念,同样也在宫里顺风顺水。这样相似的人物特点、相似的宫斗准则,不禁让观众吐槽:“古代宫廷还真是真善美聚集地啊,小白兔都不会被大灰狼吃掉吗?”

  对此,黎耀祥解释说:“这部戏并非要为李莲英翻案,只是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更立体的他。李莲英一直都被定性为反面人物、祸国殃民,但人不会几十年都只做坏事,当中产生什么变化,心态是怎么转变的,我们都是一知半解。历史只记载事情,但没有记载人的感情。我演的李莲英不是想去改变历史,但会提出一些问题,反思一些被表面掩盖的东西。”

  【剧情简介】

  李莲英(黎耀祥 饰)与安德海(曹永廉 饰)同被前朝老太监刘多生(钟景辉 饰)收为徒弟。数年后,李莲英只是景仁宫中侍奉待罪妃子婉太嫔(李诗韵[微博] 饰)的一名小太监,而安德海却为西宫太后慈禧(米雪[微博] 饰)身边的红人。御药房太监姚双喜(黄浩然 饰)因出宫探母一事得罪总管太监陈福(岳华 饰)的外甥彭三顺(陈国邦 饰),险些丧命,幸被李莲英所救,两人结为挚友。太监彭三顺睚眦必报,此后处处为难李莲英。婉太嫔在太监陈福的挑唆下,想起自己皇儿死因的蹊跷之处。恭亲王(张国强[微博] 饰)不顾慈禧阻拦,一意孤行推行洋务运动。同治帝(梁烈唯[微博] 饰)年纪尚小,朝中虎视眈眈。清末的紫禁城内忧外患。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