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2》收视口碑皆不济被指神话幻灭

2013年05月09日15:10  金羊网-新快报
陈豪关礼杰 陈豪关礼杰
邓萃雯 邓萃雯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播出两周的无线重头剧《金枝欲孽2》(简称《金枝2》)继开播时口碑差强人意后,近日再让人跌破眼镜,收视一度跌至19点,流失约39万观众,《金枝欲孽》的神话濒临幻灭。对于《金枝2》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剧情沉闷、节奏慢和“文艺腔”等方面,难得一众主创仍出面力撑,称“这么特别的戏需慢慢看才看出戏味”。

  节奏太慢角色复杂

  《金枝2》开播后,首周收视平均只得23点(约148万观众),口碑也很一般。而跌到19点时,是在上周三伍咏薇[微博]与老太妃拣曲目一段戏,内容冗长沉闷,包括交代关礼杰[微博]、杜燕歌入南府工作、陈豪独自练戏等,即使之后陈豪上阵唱昆曲,仍吓走了一众师奶。

  事实上,2004在《金枝欲孽》播映初期收视同样不济,但随着邓萃雯[微博]、佘诗曼[微博]、黎姿[微博]和张可颐[微博]等主角的斗争愈演愈烈,剧集也渐渐引人入胜,最后令观众如痴如醉,但《金枝2》却没有这个“跌宕起伏”的过程,几乎从开播至今,各种“吐槽”就没有停过。该剧越往后,节奏就更被批慢吞吞,“慢得让人坐立不安”;此外,角色也太多太复杂,令观众难以消化及明白,加上苟芸慧、叶翠翠[微博]、杨秀惠[微博]等配角念对白如背书的窘态,实在让人“很难顶”,不少观众追看四五集后,终于却步,连看都不愿看,有网友就抱怨说:“相比一些拎来了边看边骂的烂剧,这部大制作真的不知要说它什么好,只能选择放弃。”

  “文艺腔”不合观众口味

  除了节奏和角色,《金枝2》播出到现在,被大家议论得最多的还是“文艺腔”,包括大段的昆曲唱段和各种“似是而非,云里雾里”的对白,别说普通观众没有那份耐心跟着文绉绉,就是边看剧边洗碗的师奶也会反感整集四分之三篇幅被“咿咿呀呀的昆曲”充斥。

  据报道,无线日前就接获了五个对《金枝2》的投诉,直指该剧内容沉闷、剧情不吸引,而相关部门收到的四个投诉,也包括剧情没新意、沉闷、内容太深奥等。可见,普通观众对该剧主创说宣扬的“哲理”、“人性”等主题并不能接受,有的投诉甚至还指出该剧“过于攻心计,影响青少年及儿童身心发展”。

  有消息称,TVB挑选了苗侨伟[微博]和万绮雯的新剧《好心作怪》接档《金枝2》,就是看重该剧简单易懂,想以此迎合观众口味扭转颓势。而苗侨伟本人也对《金枝2》的低收视表示不解,“其实我觉得《金枝2》收视不行都挺冷门的,香港观众一向喜欢宫廷勾心斗角的戏,这次真是好奇怪。”不过,他也提出,可能这部剧真的是“唔啱观众口味”,对白不易懂也只是一方面。

  大局影响,多部剧收视低迷

  连主演蔡少芬[微博]也说了,“高收视必须要有天时地利人和”,而《金枝2》虽然此前宣传得不少,播放时段也是TVB的黄金档,但结果依然令人跌破眼镜,除了以上所说的该剧本身的缺陷,有人认为“局势”也有关系。最近,TVB从电视剧到综艺节目都出现了收视低迷的情况,从年初至今,暂时只有《老表,你好嘢!》平均收视有30点以上,有网友就揶揄说:“收视差也是会传染的,TVB最近确实没啥看的,连铁粉都不得不转台。”

  比如,由视帝黎耀祥[微博]主演的剧集《神探高伦布》,从一开始就不温不火,最近收视继续低迷,上周平均只有22点。而黎耀祥本人也坦言该剧的剧情不够合理才影响收视。“这次都看到好多东西,观众水平高了,对于不合理的剧情会作出质疑,是宝贵经验,现在拍《巾帼3》(《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都有一些改动。”

  ■主创回应

  邓萃雯:好剧应该做到雅俗共赏

  “剧组跟作品就好比是船,既然上了,就没有想过要下,只希望尽量配合能到达彼岸。就算失败也没什么大不了。重点是虚心面对问题,把港剧尽力做到完善。这才是我的心意。”

  《金枝欲孽2》中的如妃没有了第一部的气场,尽管邓萃雯演技依然老辣,但口碑不如第一部已是事实,不过,邓萃雯对该剧的境况也很淡定,在说到电视圈发展时就借机激励自己,直言:“好剧应该做到雅俗共赏,观众对于电视作品不应照单全收,要提升看剧的水平。”

  陈豪:个人喜好问题,与剧集质素无关

  身为《金枝2》的男主角,陈豪与监制戚其义合作无间,难免出面为他说话,更有意将收视失败的责任揽上身。对于不少观众投诉剧中充斥太多昆曲戏份,陈豪说:“我能理解观众,自己之前也接受不了,接触后才多了份欣赏,看回自己的昆曲演出也都觉不过关。昆曲师傅都说要多点时间才能上手,不好意思影响到大家,给多点时间我一定做得更好更自然。”至于收视跌破20点,陈豪觉得是个人喜好问题,与剧集质素没有关系。

  蔡少芬:收视都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希望观众再给多点耐性看下去。

  伍咏薇:给多一个星期时间,现在才开始入戏肉,之前错过或者正在看观众,可以再看看是不是合自己的口味,我对这部剧有信心,无悔拍了这部好剧!

  龚嘉欣[微博]:好难得一套剧以人性抹黑及讲大话做主题,都觉得好特别,需慢慢看才看出戏味。

  韦家雄:此剧同以往宫中斗争的剧种不同,这次不会用收视去衡量,是需要时间去体味思考,所以不担心收视。

  ■链接

  TVB那些“失威”的大制作

  《金枝2》的境况其实并不是没有先例,相反的,近些年无线不少重头剧都出现收视或口碑令人跌破眼镜的情况,印证了“大制作不代表收视好”的道理。

  1.2003年,无线抢购由古巨基[微博]、黄奕[微博]主演的内地剧《还珠格格III天上人间》,并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怎料收视竟曾低至10点。

  2.2007年,无线推出由陈宝国主演的清装外购剧《一生为奴》,安排在周一至五晚上播出,但平均收视仅有20点,之后即被调至周末下午播出。

  3.2008年,台庆剧《珠光宝气》,女主角会集了蔡少芬、黎姿和邵美琪[微博]几大花旦,以女性为主题的该剧投放大量资金在造型和服饰上,但剧集平均收视也只有25点。

  4.2009年的《富贵门》,由影后袁咏仪[微博]、视帝罗嘉良[微博]主演,还有吕良伟[微博]、薛家燕[微博]、马德钟[微博]、戚美珍和郭可盈[微博]等一众好戏之人同剧演出,结果收视成绩差强人意,曾录得一周平均28点收视。

  5.2010年的中港合拍剧《摘星之旅》,有刘松仁[微博]和叶童坐镇,还有偶像派林峰、黄宗泽[微博]助阵,但由播映到结局收视一直不达标,最低录得27点。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