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收视王:希望观众每次看剧都能有收获

2013年11月27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专访“收视王”徐正康 专访“收视王”徐正康
《法外风云》 《法外风云》
《男亲女爱》 《男亲女爱》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同样是跟随老将回巢的风向,离开了TVB六七年甚至已经转行的“金牌监制”徐正康,去年也回归TVB拍剧了。回归首作《法外风云》大结局收视平均33点、最高36点,这与徐正康以往收视超过50点的经典剧相比,实在是差距不小,“收视王”的光环无奈黯然。但其实,徐正康回巢也是对TVB抱有很大信心的。日前,他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是因为近期TVB的剧集在外边的口碑下滑、质感变弱了,所以高层曾励珍邀请他回来。“我在这个行业也做了十几年,自信有些技术和原则的东西是处理得不错的,如果我能将全盛时期的TVB电视剧的特质摆出来或是传承给新的同事,也很好,所以我想回来试试。”访谈中,针对外界对TVB剧集的疑惑,徐正康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和看法,在他心中,TVB这个平台依然够强,只要愿意对症下药,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人物志

  徐正康,TVB“金牌监制”。他于2005年离开TVB,2012年再回老东家效力,今年以台庆剧《法外风云》作为自己的回巢首秀。徐正康是香港情景喜剧的代表人物,最成功之作是收视率曾超过50点的《男亲女爱》,是当年“收视王”。他的剧集风格轻松,剧中人物虽满是缺点,但个个牙尖嘴利,很容易让观众进行角色的替代,借以发泄现实中的不满与无奈。他监制的《状王宋世杰》、《骗中传奇》、《骑呢大状》等剧集,都有不错的收视和口碑。他御用的主角包括黄子华、张达明、郑丹瑞和张家辉,不是“栋笃笑”的高手,就是惯演喜剧的能人。

  问题1

  经典难续?

  解答:观众对作品的耐心和付出少了

  新快报:再回来拍戏有看到TVB剧集的进步吗?

  徐正康:在拍摄技术和节奏上当然有进步。但也许因为观众层面上有改变,使得电视剧也在改变,剧情会更直接、更简单,或者是有些题材以前觉得并不适合拍成电视剧的,如今也被摆了进来。但其实电视剧是一个载体,它本身有一定的限制,不是什么都可以摆进去,就算你摆了新的概念方式,都不能完全忘记以前那一套,这就需要一个比较好的调和,怎样运用好新的元素又不脱离电视剧本身的规限,这是现在主要的问题。

  新快报:TVB以往很多剧集都被奉为经典,包括你监制的《状王宋世杰2》等律政剧,会不会觉得现在的同类剧已经很难超越经典?

  徐正康:平台的问题吧。就算把《《状王宋世杰2》、《金牙大状》等拿到现在,我都不敢说它们的成就会有多少。观众看了这么多年电视剧,你要不重复,或者令他们觉得不重复,这很难。举个例子,都是拍法庭戏,这么多部里的细节肯定已经做了很多改变。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作为一个创作人,想超越经典是比较困难的,比十几二十年前困难很多。

  新快报:这种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是有创作瓶颈吗?

  徐正康:有的。如今观众对作品的耐心和付出是少了的,我们不是投诉观众,只是觉得时间不同了,生活节奏快了,他们可以选择的元素多了,他们未必会完全投入去看一个电视剧、一部电影或一本书。相信做所有创作都是难度加大了的。

  问题2

  创作停滞?

  解答:我们很努力在细节上做改变

  新快报:近十年来,TVB剧集在剧情和桥段上都受到不少诟病,总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徐正康:是的,你说的全是事实。某个程度上,因为电视剧本身是有模式和规范的,制作条件也有限制,例如在黄金档合家欢时间,要照顾家庭观众,我们能创作的范围不是说无限的,所以观众会觉得还是讲旧东西。当然,我不是要解释什么,只是希望观众能看到,在既有的模式上面,我们已经很努力在可以改变的剧情、状态范围内做了很多功夫。就说《法外风云》,我们试图去找一个话题,叫做遗产,可能在以前的电视剧也有,但就没这么集中,没把它变成一个电视剧的主题。围绕这个题,我们把人性、伦理、公义及感情等因素摆进去,如果观众能付出多一点,就能发现或是欣赏到我们是在改变的,并不是所谓的“炒冷饭”。

  新快报:网友曾找出了近年TVB剧集的不少“穿帮”、“不合理”甚至“狗血”细节,这方面你有什么看法?

  徐正康:TVB走到现在有一种很稳定的模式,因此变成被比较的对象,很正常。我们做很多的专业剧,无论是像警察、医生、律师这一类的专业剧,都会有比较戏剧化的艺术加工,但一定是不影响原则的情况下。必须要强调的是,我们是没有改变法律精神的。做电视剧不是拍纪录片,我们希望将这样的剧情组合,让大家看到剧情之外的法律精神,这才是最重要的。

  问题3

  人才困境

  解答:有一批有经验的人会回巢

  新快报:近年TVB有实力的小生花旦都争相北上发展,这会否已经影响到创作,比如有剧开却找不到合适的演员?

  徐正康:这个也是事实,因为现在市场不同了,对很多演员来说,公司不是他们唯一演出的平台,某些程度上现在演员不多,很多演员有一定成就后就会想要其他的发展。不过,TVB到如今都还是一个很强的平台,其实我们是有能力重新发掘、培养一些新演员出来的,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重要的事情。

  新快报:之前TVB不少金牌编剧、金牌导演出走,现在整个创作团队是一个怎样的水平?

  徐正康:坦白说,我们现在暂时是有点吃力的。别说金牌编剧,就是比较熟手的编剧都流失了,但就像我出去了又回来一样,我们也补充一些有经验的人。我这次回来之后也看到一些有潜质的演员。有一个感受就是,有些演员渴望去做一些有质感的戏,比如《法外风云》。我不理它的收视是不是真的很爆,但很多演员都希望去参与。

  问题4

  制作之惑

  解答:旧的拍摄模式有利有弊

  新快报:近年TVB剧集在制作上有突破吗?

  徐正康:观众不再只盯着TVB,而是接受了其他媒体平台的资讯和娱乐影响,我自己觉得这对于TVB来说是一个挑战。如果TVB想要重回“领袖”的位置,就必须要再强调以前自己的那一套文化。现在我的希望就是,拍出来的剧集,无论是创作上还是演出上,都要让观众觉得是很集中而不是松松散散的制作,每一次打开电视看TVB都能觉得“有收获”,而不是看不看无所谓。

  新快报:之前有听说现在TVB拍戏还是采用在厂里搭景、三台摄像机直落这种十几年前的旧模式,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徐正康:是这样的情况没错,我们一直是沿用这个模式。虽然用一部摄像机来拍会增强电影感,但碍于电视剧的成本和时间限制,真要收拾得很细致的时候,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和成本的。我们时间会快很多,制作量也大。另外,虽然电影感弱了,但戏剧感强了,因为用三四部摄影机同步在拍,演员的感情和情绪是会连贯很多的。改变也是有的,现在的布景会立体精致很多,比如布景以前可能只有两面,现在原则上可以做到有五面的,有屋顶有地板,有左右和背景,补镜头的时候有可能还会用到六面,增强电影感。有利也有弊吧,我们一直都在改良。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