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日剧冬季档前瞻 恶妻出轨男争当黑马

2013年01月25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八重之樱》 《八重之樱》
《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记事簿》 《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记事簿》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2011年松岛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妇三田》曾以逆天表现,令日剧迷一度欢呼“日剧回暖”,但2012一整年,日剧的整体表现无疑令日剧迷再坠冰窟。今年,由绫濑遥、小栗旬[微博]、瑛太、水川麻美以及许久未见的上户彩等主导的第一波冬季档日剧已经与观众见面,剧集涵盖古装、偶像、推理、家庭、医疗等多种类型。日剧迷掀起新一轮预言游戏:谁将成为今年的收视黑马?持续陷入低迷的日剧能否在今年上演绝地反击?

  回望 收视口碑大滑坡

  本就困难重重的日剧市场在2012年又遭遇新一波打击。富士台请出木村拓哉救市,不想荒诞脑残的剧情令《PRICELESS》在首播高开后急转直下;大河剧场播出的《平清盛》最惨时仅有7.3%收视,主演松山健一还被日媒称为“收视毒药”……当年唯一飘红的是医疗剧《Doctor X》,该剧在年底一鼓作气破了年度最高收视,除此之外,2012年日剧的整体收视和口碑都相当欠奉,而这也表明,日剧不仅在国外日渐式微,就连本国国民都不再那么爱看了。

  日剧式微的原因有很多,剧集沉闷冗长,剧本质量下滑,演员后继乏力。但同时,日剧的题材之广、品质之细腻和思想之深又是国产剧甚至美韩电视剧都难以比拟的,对漫画、悬疑、推理题材的改编更是无人能出其右。也正因为如此,日剧迷每年都抱着一个希望:今年,能否是日剧卷土重来之时?

  前瞻 冬季档黑马难料

  在日本电视圈中,一年之计在于冬,2013年冬季档日剧目前已悉数上线,与韩剧的“大叔大婶逆袭”不同,日剧各路“大神”在今冬集体失踪,取而代之的是一众正处上升期的85后女星。绫濑遥扛起挽救大河剧的重任出演《八重之樱》,首战告捷;刚力彩芽挑起富士台大梁,前途未卜……冬季档备受期待的还有日式温暖细腻的家庭剧,瑛太和尾野真千子要在《最高离婚》里挑战出轨男与干物女的脆弱婚姻,黑木瞳与相武纱季在《婆婆大人》里婆媳过招。总的来说,2013年冬季档日剧并无令人眼前一亮之作,能否从中杀出一两匹黑马,还需坐观其变。

  【剧集推介】

  《最棒的离婚》

  主演:瑛太、尾野真千子、绫野刚

  播出:富士台1月10日起

  伦理剧,“出轨男”引争议

  该剧主题虽是离婚,实则是一个“分手发现爱”的故事。做销售的滨崎光生(瑛太饰)喜好甜食和小动物,喜欢整洁有序,偏偏妻子结夏(尾野真千子饰)却是个不拘小节的女人。结婚快两年,光生也未找到两人有丝毫合拍的地方。某日,与学生时代女友上原灯里的偶遇让他动了点别的心思……

  该剧由著名编剧阪元裕二操刀,稍显婆妈的四角错爱的故事在他手下变得细腻而富有感染力。已经身为人父的瑛太出演一个在前妻、前女友和前女友丈夫间游移的出轨男,观众在被他逗笑的同时也不禁感慨,“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八重之樱》 

  主演:绫濑遥、西岛秀俊、小栗旬

  播出:NHK1月6日起

  年代剧,“恶妻”打响头炮

  在2012年《平清盛》跌破收视底线的情况下,本月初开播的《八重之樱》无疑是今年大河剧场的“救场之作”。女主角“新岛八重”被誉为日本幕末时代的圣女贞德,也是首位被日本政府授予荣誉勋章的非皇族女性。该剧请出人气女星绫濑遥来出演这位历史上出了名的恶妻和烈妇。剧中的八重剪短发、穿男装,站在大炮台上指挥军队战斗,连丈夫都称赞她为“英俊的女人”。

  该剧首播收视告捷,21.4%的收视率比去年的《平清盛》高出一大截。不过,有日本评论家认为,由于该剧以动荡的幕末和明治维新时期为背景,事件繁杂散乱,剧中不少人物对观众来说也稍显陌生,算是一部冒险作品,能否帮大河剧场挽回颜面还有待观察。

  《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记事簿》

  主演:刚力彩芽、AKIRA、田中圭

  播出:富士台1月14日起

  偶像剧,怪力乱神上阵

  富士台今年还推出了一部令人匪夷所思的《彼布利亚古书堂事件记事簿》。在镰仓偏僻角落有一间“彼布利亚古书堂”,年轻貌美、不善言谈的店主篠川栞子虽看起来与书堂气质毫不般配,但总能轻易解开客人带来的古书中所隐藏的谜团。客人大辅带着一本祖母留下的《夏目漱石全集》前来鉴定,却被揭开了围绕大辅祖母的一些列惊异推论……

  该剧改编自三上延同名推理小说,原著发行至今已售出310万部。不过书迷对该剧怨言不断,认为女主演“横看竖看都不贴近角色”。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