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福布斯中文版文化论坛专题 >正文

2005《福布斯》中文版文化娱乐产业论坛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9:24 新浪娱乐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发言

   接下来我们请到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他曾经是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文艺“星光奖”等多种国家奖评委。中国广播电视博览会全国电视百佳优秀栏目评选终评委、论坛主持人,中国广播电视博览会全国DV电视大赛终评委,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中国电视新闻奖终评委。

   尹鸿 :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接受《福布斯》中文版的邀请参与影视娱乐产业的论坛。大家都知道,影视娱乐业跟别的产业和别的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比较多的市场外部利益。这个外部利益的影响使得政策对这个产业产生决定性的资本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政策的变化和政策的发展可能会对我们的影视娱乐产业有重要的影响。在座的有很多影视娱乐业的民营的或者合资企业的老总,实际上他们是中国文化产业政策最敏锐、最主管的观察者和一直伴随着娱乐产业国家政策、国家法规的变化而成长起来的。严格来说,他们对政策走向有更直观的把握。我的题目是中国影视娱乐业对民营资本和外资开放的走向。我们必须对现有的我们的政策的现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来时我们未来政策走向的分析有一个基础。

   实际上这一两年当中,在中国的广播影视业,刚才齐先生也提到了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包括市场准入和产业准入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加起来主要由商业部、广播电视部、文化部发布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对我们整个民营资本有重大影响的大概有这么几个:

   一个广电部第44号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经营合作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应该说改变的中国的广播影视企业过去只能用合资项目的运作,而不能产生企业市场主体的这样一个格局的重大突破。过去我们合资很早了,但是我们过去的合资只能做合资项目,不可以有合资的生产企业在中国出现,那么这个暂行规定在这一点上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

   相对说,包括电影企业经营资格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就广电总局的第43号令,这个43号令突出数量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对电影开放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缺口,上对全面的民营的本开放。实际上大家知道2004是中国电影难得一见的经过十几年的低谷徘徊一次飞跃、一次跨越式的飞跃,这次飞跃跟这次暂行规定的超前执行合计市的执行都有重要的关系。那么,另外还有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剧的管理规定,这是41号文,广播电视制作电影规定是34号,中外合资制作电影是31号,外商投资暂行电影片的是47号,从这里可以看到从电影的制作、发行、放映全面降低了市场门槛,尤其是对民营资本不设防,但是在电视上还有一些关键环节,我们在目前还有一定的控制。这是大概的一个基本的政策状况。因为,列了一下,大概有14项左右的重大的政策对于广播影视娱乐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包括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2004年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当中,首次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和电影制作列为对外开放的项目,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过去我们广播影视发行的电影制作从来不是对外商开放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

   我在想这些政策,从我的角度理解我几个方面的政策背景,为什么会出台这么多的关于对民营资本和外资开放的这样一些政策。出于几个原因在,背景上第一个原因就是这些目标,现在中国的广播影视产业,有三个最基本的目标,第一个就是壮大整个娱乐产业在国民经济的位置,这一点我想是在十六大以后对文化阐述方面已经充分的表述了。第二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我们进入一个协调社会的发展的时候,文化产业对经济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所产生的对社会的带动性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第三,很重要的一点,还要强化中国文化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这样的动机促使我们对外开放的加大,因为文化是国家凝聚力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你必须要提供足够多的产品,来强化凝聚力。而对外的影响力,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开始把文化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一部分,对外影响力是对外强大的一个驱动力的因素。我们在整个的影视文化娱乐开当中,我认为从国家政策该度来讲有三个最基本的前提,这三个前提不可以在很长不短时间是不可能被突破的:

   第一,是政治安全的问题,关于正确的舆论导向,一直是党和政府的主管部门强调的第一前提,这也是为什么影响到我们一系列,比如说对内容的限制,对某些环节开放的限制,而这一条可以说是前提条件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

   第二,是控制文化主动权。在所有的开放当中,不意味着要放弃文化主动权在,国家政策角度来讲,为什么要在所有的合资企业当中,我们强调了对股份的绝对控股,实际上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党和政府对文化主动权的认识和坚持是有非常重要的关系的。

   第三,关于经济利益。经济利益实际上在目前文化产业开放过程当中,主动考虑的还不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这是三个基本前提。所有的开放,我觉得动性因素就是考虑了这么几个,首先要增加产生供给,大家知道随着到的增加,随着我们对渠道相对开放,现在中国的影视也的产品供应不足的局面已经非常的明显了,一方面是说我们现在付费出现、直播卫星的出现、加上付费网络电视的出现等等,包括我们现在大家经常看到的移动电视,各种途径传播渠道的出现,使我们内容供电不足的情况非常严重。对外资的供应机制和体制、准备进入,有重大的推动的作用。一方面是解决目前市场匮乏,另一方面我们想通过更优质的产品推向市场以后,扩大刺激市场产品的需求。因为我们在解决产品供给的同时,我们也在扩大市场的需求。去年的电影引进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由于市场的需求被开放了,我们每年的电影总票房加上进口电影不会超过8、9个亿人民币,但是去年一下子到了15亿以上的票房。这个票房反映的就是我们由于优质产品的出现,推广或者是刺激了电影市场的需求,这种刺激的需求对未来的文化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电影正是由于把需求刺激起来了,那么未来的发展才会有更广阔的一个前景。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动机,就是扩展国际空间。未来投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或者是一个领域,可能就是出口贸易。因为,实际上在目前的国家政策来讲,对出口贸易的支持的力度一定会加强。在这一点上提高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也是和外资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决策。对外资市场的能力,以及市场上的营销、发行能力,我们对外资合作提到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加强和外资的合作的力度,对国家有非常重要的应该。

   从我的理解,现在我们这些开放的基本有七个方面的基本特点,这个基本特点可能会延续到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七个基本特点:是电影优先开放,我不展开讲,只是归纳出来。现在我们的电影优先开放,我们的电影在所有的环节对民营资本基本上完全开放了,除了进口的电影没有开放以外。对于外资除了开行环节,我们已经全面开放了。这个开放已经有一些股份公司的限制,总体来讲,电影优先开放是第一条。第二,对非非广播影视行业,国有行业的股份优先开放,我们是对国有的企业优先资本开放的措施。第三,对境内的企业和资本优先开放,包括民营企业的优先开放。第四,对制作业优先开放,我们的电影是首先开放的制作行业。第五,对付费电视业务优先开放。在电视的只有付费频道的业务在逐步的有限制的开放。第六,是对硬件和对技术服务的领域优先开放。第七,是对广告业务优先开放。最后在外资的政策中是香港企业的优先开放,这是目前开放的几个特点。

   现在主要的开放领域大家都已经清楚了,主要是电影、电视剧的制作、音像,尤其是文化部在音像政策方面,包括进入了音像制作发行方面都已经对外资进行了开放,制作业、硬件服务、加工业,基本在开始进行有限度的开放。我们现在现有的政策对我们民营外资主要的限制性的措施有哪些?首先是对产业限制,限制的基本出发点,首先是限制外资要控制中国影视产业的完整链条。刚才齐先生谈到了,现在对环节设计了准入的壁垒,这个壁垒的基本思路是不要形成对产业的完整控制力,比如电影,电影虽然是全面开放,但是对外资发行领域,基本上是一个准入的状态。比如电视,基本上限制外资民营资本进入,尤其是限制播出领域。这个方面一直是我们的产业方面的基本限制。在企业的主体也有一些限制,比如限制外资成为资本和运营主体,通过股权的制约进行一些限制。也包括限制外资在合资企业中控股,或者主要经营权,除了一个环节例外,就是影院,影院允许到75%。还限制合资企业中方主体要成为绝对控股的要求,包括最近44号令当中,要直接限制外资用新的品牌等等,实际上都跟我们前面讲到的对这个产业的链条完整控制的一律有关系。包括在内容生产上的一些限制,现在我们基本上限制民营和外资进入新闻时事政治类的。这些都是在内容上的一些基本的限制。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再来考虑我们未来可能会出现的政策走向。实际上我刚刚讲的,由于影视娱乐业的外部利益很重。因此,它的政策的调整和政策的走向不完全会按照产业的规律和产业的规则来运作,会和整个国家的社会状况、政治状态都息息相关。因此,我们的产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常规性的预测。如果遇到一些各种各样的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外部利益的考量的重要性要增加,因此,政策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目前来说,我认为有这么几个走向,第一,保证在未来为主的前提下,允许外资进入。因为我们现在不让进入发行领域,很大程度上是怕进入国际市场,但是现在不加入外资进入发行企业,很可能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会放慢,由于国际市场的诱惑,我们会可能有限度的引起外资的进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这是第一。

   第二,有的政策走向,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允许有限网络电视公司上市融资推动电视的产业化和数字化的改造。因为中国的有限数字网络是世界上接入人口最多,最大的一个有线电视的网络,但是效率很低,条款分割,而且是低效率、低品质,但是实际上它有高品质。但是现在广电网络的改造,如果没有外资引入的话,他们很难运作,这个巨大的领域是将来融资非常重要的途径。现在已经有几家传媒上市公司,都是以网络为主要的经营业务。这一方面,在中国的电视数字化的改造各个中会加大对他的融资程度。

   第三,在维持终审权的前提下,允许社会民营资本进入非新闻类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的经营。非新闻这个问题一直在摇摆、徘徊的我们一直处在一个模糊的状态,但是事实上未来的发展是出现,这个以开放度可能还会继续的提高。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非新闻类的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的经营,还会扩大。而且,审批的明确性会提高。

   第四,我想可能就是在少量增加电影进口配额的同时,比较大幅度的进口电视节目和影视音像产品的配额。我们目前在电影配额的情况之下,我们会适当放宽。包括动画片的限制,现在很多动画栏目、动画频道长期循环的播出,由于现在我们播出的频道的增加,导致对节目的大量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会迫使我们在电视制作和音像播出方面会大幅度的放开限制,这是反对盗版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当我们盗版市场上产品不仅是价格低廉,而且它的产品丰富、多样,可以供大家非常方便进行选择的时候,正版产业是很难发展起来的。正版产业不仅在价格尚处于劣势,在提供产品的质量、多样性、丰富性方面都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之下,正版市场要想要制止盗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扩大我们正版市场产品的丰富性、多样性、高品质,我想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五,允许外有条件进入多业务范围的集团公司,推动中国媒介企业的整合和壮大。我们需要一个资金支持,这个资金支持从别的到很难获得,很多是从民营资本和外资当中获得,我想中影公司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这两年中影公司的发展的步伐比任何一个企业都大,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步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通过经营和外资资本来加快产业整合,加快纵向和横向的整合,这是一个趋势,从政策上来讲这是一个放宽的趋势。

   第六,对部分薄弱产业和环节,给予特殊的投资政策。比如说,现在我们广电总局正在做的,也是文化部正在做的动漫的发展,给了一些特殊的政策。比如说付费频道给了一些特殊的政策,我估计对海外发行这一块也要给特殊的政策,这些特殊政策都会影响到我们影视娱乐产业。这是我想到的,我们六个主要的基本的政策走向。当然,我刚才讲,中国的广播影视作为一个娱乐业来讲,它不完全是一个娱乐行业,它受到中国的非常特殊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态的制约和影响。

   因此,它的外部利益的任何一个调控,都可能会影响到这个产业的规定和规律,但是总体上来讲,正在走向这个产业化发展的道路,相应的规定、相应的条规,其实各个主管的政府部门,正在紧张的制定。但是,有一些呼之欲出的条规政策,始终没有完全出来,恰恰也是因为中国的社会的及其复杂的外部环境,导致了这些政策没有推出。所以,未来还有许多不可测性。总体来讲,壮大文化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一定是从政府的政策来讲,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动力,这个驱动力会促使中国文化产业进一步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 现在休息15—20分钟,稍候继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