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福布斯中文版文化论坛专题 >正文

2005《福布斯》中文版文化娱乐产业论坛实录(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9:24 新浪娱乐

   《福布斯》中文版名人榜制作人郝兵介绍2005年名人榜

   主持人 : 各位来宾下午好!在开始我们下午论题之前,首先我们要推出的是《福布斯》中文版2005年名人榜,我们有请《福布斯》中文版名人榜的郝兵来介绍2005年名人榜。

   郝兵 : 很高兴能借此次论坛的机会,向大家介绍2005中文版《福布斯》的情况,我想在介绍之前,我想让大家一起看一下中国文化娱乐消费的市场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现状。很多文化节的老总在下面,我们知道凡是影视作品、包括文化图书等等娱乐产品,美国好莱坞和港台的明星,英国作家《哈拉波特》、西班牙的足球明星、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歌手们,越来越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偶像,成为一些国外的代言人。我们为什么要做中文版名人榜,我们希望大家看到中国的明星在哪里?并通过明星看到他们背后所代表的相关产业的情况。

   明星的才华和他们的能力就像企业家精神是一样,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他们是娱乐、文化、体育产业能够得到发展并不断成熟的实践者。对于,文化娱乐产业来说,很明显明星是这个产业最重要的一个生产的要素。上午王中军先生讲到电影的行业,很清楚的说明了华谊兄弟和冯小刚的合作奠定华谊兄弟成功的基础。

   从《福布斯》中文版的角度来讲,做一本商业或者财经类的杂志,我们一直以前瞻性的报道和独特视角来报道。我们用了19页的篇幅,来报道中国的体育、影视、音乐、出版业,通过这些报道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每年推出这样的名人榜的形势,来记录中国娱乐、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通过这样榜样的形式或者是报道的形式,来推动这项产业的发展。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名人榜调研方法和评价的体系。

   杂志从1999年推出名人榜,2004年名人榜也参照了名人榜评估的方法。基本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收入一个是曝光率。媒体的关注度始终是明星声望的一个晴雨表。收入是反映了明星的收入和一年的活跃的程度。我们通过研究收入和媒体暴光率的综合评价,最终得出100名侯选人。这里的收入包括比赛奖金、演出片酬、广告代言、版税、出场费、曝光率、报纸报道、电视曝光、杂志封面、网络搜索。我们主要是体现他们为自己所在的行业,包括通过代言为其他的一些行业所贡献出的商业价值,根据不同的媒体的特点,《福布斯》中文版综合评价的明星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上的曝光情况,我们平面媒体报纸方面筛选了国内25本封面人物的体现。我们在全国24个主要的电视栏目全年采访报道,还要感谢像光线传媒,像孙总太合公司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在此一并感谢某网站。

   刚才介绍一个简单的情况,下面就是简要的把2005中国名人榜的评估的结果,做一个介绍。从入选的名人榜的行业上可以看出来,影视演员今年有43位上榜。和去年一样,仍然占据了2005《福布斯》名人榜最大的一个比例。其中,我们认为尽管去年中国产业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仍然没有一个质的突破,像王中军讲的,中国的导演还不过是几位。那么,很高兴的听到王中军讲,要培养中国的十大名导,我们期待这一天早一日的到来。

   相比中国电视剧的成长,使得电视剧的演员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上午听到华谊兄弟王中军讲怎么评价华谊兄弟的经济实力,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说明。从我今年编制的榜单来看,华谊兄弟是占了一个比较大的比例,这是一个公司实力的现象。

   在中国的体育方面,上网明星增加了19名,从整体上来说,我们认为中国体育从产业的发展角度来看,尽管有很多奥运的冠军,但是仍少世界级的明星。可以说,正是由于像光线、太合这样一批民营制作公司的兴起,才能会有李霞、刘艺伟等等这样的主持人,才使得他们也能上榜。从音乐行业的角度来看,影视演员进入歌坛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从盗版的来说,网络手机等新的技术平台的应用,使得音乐行业又重新找到新的营利点。在一会儿论坛当中,我们会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其他的行业,作家背后所代表的出版业,模特所代表时尚的行业,目前在中国都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从在明星入选来说也是非常有限的。在2005年《福布斯》名人榜单的评估结果来看,姚明还在活跃于NBA,走国际路线的章子怡也位居第二,奥运冠军刘翔从去年名人榜的10位,一跃入第三位。我们认为正是因为中国本地文化娱乐产业相对的滞后,使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产生更多的世界级的明星。

   在此我特别提到的是今年首次的入选的女子十二乐坊,她们的创始人之一也来到我们的论坛。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手段,去推广中国传播的文化的经验。我想可能对中国的一些文化娱乐产业的同仁可能会有一些借鉴。

   中文版中国最具有潜力的消费者市场,我们在此通过在此包括所有

   主持人 : 谢谢郝兵,接下来让我们把视线集中在电视行业的发展。我们的问题是中国电视行业改革和民营电视制作公司的发展机遇。首先有请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1998年王长田建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电视策划与制作机构“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现在王长田的光线传媒拥有的节目包括《娱乐现场》、《海外娱乐现场》、《娱乐中心》、《娱乐任务周刊》、《音乐风云榜》、《明星》、《体育界》、《摩登时代》、《630剧场》等等,目前光线传媒已经成了最大的一批名牌娱乐节目媒体之一。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