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人机密》难掩亮点 硬伤不少收视不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59  北京晨报
《军人机密》难掩亮点硬伤不少收视不低(图)

剧照

  《军人机密》开播以来,虽然有热心观众向本报指出剧中不少硬伤,但到昨天为止,《军人机密》在BTV-4的收视率已经超过10个点,成为北京地区最具眼球效应的电视剧。记者采访了军事影视研究专家、八一电影制片厂研究室主任张东,他表示该剧确实存在一些不合常理之处,但该剧亮点也可圈可点。

  缺点之一:

  军旅生活有不实处

  作为军事剧的主创尤其是编剧,大多都是军人出身,但拍摄成片后还是被眼尖的观众看出穿帮的地方,前几天本报读者就对《军人机密》进行了质疑,可见电视剧在描写军人生活时有些欠缺。张东告诉记者,电视剧中的确有一些不合常理之处。“有的时候,为了好看或者便于讲故事会多少牺牲真实。举个简单的例子,贺子达和姜佑生解放后一个是海军基地司令,一个是陆军警备区司令,一般来说,他们很少发生工作关系,但剧情需要俩人互相掐来掐去,所以就只好频繁交叉。”

  缺点之二:

  不真实难以吸引眼球

  虽然这些军事剧中不乏号称立体作战、三军配合等“宏大场面”,但实际观看后,很多人觉得难以享受到电影一样的视觉效果。对此张东说:“看得出来,尽管制作方在努着劲展现综合作战的大场景,但拍出来的东西还是不像,原因很简单:没有生活,所以不真实。”

  亮点之一:

  暗合观众怀旧情绪

  张东认为,“我觉得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和集体怀旧心理在起作用。他们大都是建国前后出生的中年人,其中有相当多的人有过从军经历,虽然在当时未必很如意,但多年后已经沉淀成为无法割舍的情结。”

  亮点之二:

  切合大众审美趣味

  张东特别指出,“军人剧被认可最根本的原因是不讲大道理转而精心刻画个人体验,展示在大历史背景下个人如何生存、如何爱、如何恨。比如《军人机密》描写了三代军人不同的经历、性格和彼此纠缠的恩怨情仇,这特别切合大众审美趣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