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京华烟云》即将播出 小燕子能变成姚木兰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京华烟云》即将播出小燕子能变成姚木兰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曾经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改编,再加上央视3500万元的天价制作“赌注”,赵薇版的《京华烟云》还没有亮相就足以吸引眼球。今晚,根据名著《京华烟云》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凭借“小燕子”一夜成名的赵薇在阔别4年之后重返荧屏,扮演知性才女姚木兰,赵薇能否让观众接受?剧中扮演配角的陈宝国会不会抢走主角的风头?而此次新拍的版本能否体现原著的味道?观众对赵薇版的《京华烟云》充满了疑问。

  疑问一

  “小燕子”能变才女吗?

  一部《还珠格格》让赵薇成了红星,“小燕子”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尽管赵薇十分努力想突破自己,但她没得到太多的掌声和鲜花,却迎来“票房毒药”的恶名。此次赵薇出演的是国学大师林语堂的名作,之前赵雅芝版的《京华烟云》已登峰造极,姚木兰在读者心目中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女性,琴棋书画无一不晓,性格也是十分复杂。赵薇能不能演好姚木兰几乎成了新版《京华烟云》成败的关键。对此,没有看过赵雅芝版姚木兰的赵薇表示:“在林语堂的原著里面姚木兰是一个很有胆识、气魄的新时代女性,承担起在战乱中维持一个大家族生存的重任。我的理解和书里的差距很大。最后我想既然剧本是根据林语堂的小说改编的,那就要尊重原著,去演绎自己认知世界里的姚木兰。”

  疑问二

  陈宝国有多出彩?

  接拍《京华烟云》时,赵薇足足用了一年时间考虑。而真正让赵薇答应出演的原因是陈宝国,“陈宝国老师和我说了好几次,认为这个角色很适合我,他会帮我演好戏。陈宝国在国内电视剧界很有威望,与他合作也是我的梦想。”本来在《京华烟云》里只是客串姚木兰父亲姚思安,但由于陈宝国的表演非常出色,让角色越来越厚重。陈宝国也从客串变成了主创人员。姚思安在剧中算是一个比较“新式”的人物。他对待子女很开明,受庄子影响,是一个“出世”的人物。他的思想深深影响了姚木兰。看起来有些“凶”的陈宝国这个慈父的角色到底有多么出彩?比起剧中其他两位父亲,由寇振海饰演的曾家老爷和王刚“客串”的牛似道,陈宝国又有什么过人之处?

  疑问三

  和原著的距离有多远?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用英文写就的长篇小说。1938年春,林语堂想将《红楼梦》介绍给西方读者,但因种种原因没译成,于是便决定仿照《红楼梦》的结构写一部长篇小说,这就是《京华烟云》。《京华烟云》自1939年底在美国出版后,半年内即行销5万多册,美国《时代》周刊称其“极有可能成为关于现代中国社会现实的经典作品”。

  为把这部名著改编成电视剧,制作方光在改编上前后就花费了不下400万,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各个细节都力求完美。前后聘请了国内一流编剧张永琛、杨晓雄执笔,邹静之、郑万隆、马军骧等参与策划和创作,改编历时三年。但是原著故事从1900年到1938年,有近40年的跨度,新版《京华烟云》只选取了其中从1926年到1938年的内容。同时,由于剧情从1926年开始,新版《京华烟云》中,赵薇基本上没有清装造型,全部采用“五四”以后中国近代的服装造型,更加接近现代人的审美观念。

  见习记者范东波实习生吴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