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潘粤明有点怕赵薇 戏里戏外再说《京华烟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38 长江日报
潘粤明有点怕赵薇戏里戏外再说《京华烟云》

潘粤明:与赵薇合作有点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潘粤明有点怕赵薇戏里戏外再说《京华烟云》
潘虹:演一个有个性母亲

 

潘粤明有点怕赵薇戏里戏外再说《京华烟云》
陈宝国:夫妻齐上阵

  央视重金购得的“年度大戏”——44集电视剧《京华烟云》 ,已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推出。开播之际,该剧主创人员再次面对媒体,就戏里戏外的创作感受,进行了深切的表达。

  张永琛:我在爬一座高山

  《京华烟云》原小说是文学大师林语堂先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林语堂还因该书获诺贝尔奖提名,早期拍摄的同名电视剧亦成为当时的经典,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编剧张永琛说,20年前就看过原著,并且非常喜欢小说,但那时怎么也没有想到20年后会改编这部小说,改编中感觉好像是在攀登一座高山,虽然充满艰难,但赏心悦目,像是一次和林语堂先生进行心灵交流的过程。正如林先生的女儿所说,它不单单是一部小说,更是一部生活的哲学书。

  张永琛称,在改编的原则上是要着重把握原著的文化意味和精神内涵,并依据今天电视剧的特点,强化了戏剧冲突和人物命运的起伏,使《京华烟云》这样的早期白话文代表作,有了新意和新的生命力。原著的主线是三大家族,还有许多旁枝副线,人物众多,观众很难跟进,所以改编中进行了大量删减、合并和移植。另外原著故事从1900年写到1938年,近40年跨度,但电视剧很难展现这样的历史沉浮和大气磅礴,而是采用压缩法,从1926年写到1938年,使事件紧凑。值得一提的是,原小说中关于甲骨文的描述,在这次改编中进行了发挥,增加了全剧的历史厚重感。

  张子恩:希望拍出一种精神面貌

  记者了解到,在距离开拍一个星期之前,导演张子恩才拿到剧本,这是因为之前制片方一直在导演人选上定不下来,执导《京华烟云》的导演,必须非常有经验,而且非常了解林语堂的作品,张子恩具备了这一条件;还有一个条件就是既要将这部剧拍出厚重的思想和文化内涵,又要拍出娱乐性来,由于张子恩拍过《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和《上错花轿嫁对郎》等这样娱乐性很强的电视剧,综合考虑后,最终选定了张子恩。

  张子恩用了“结构紧凑,主题鲜明”8个字来评价这部剧,他说:“把突出民族魂作为这部剧的一个角度,突出了中华民族在面对外侵时所体现的凛然大义,既表现出中国人温良仁和的品质,也表现出铁肩担道义的勇决,从整体上提升了剧中人物的精神层次。由于这部剧是在北京拍摄的,所以大量选用了实景,服装以及室内陈设均按原著中的描写进行设计布置,从而使得新版《京华烟云》更具有历史感和真实感,也使原著的风格特征更为显著。

  潘虹:演一个有个性母亲

  这次在《京华烟云》中,潘虹饰演的曾母和过去港版的曾母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她是一个极有主见的母亲。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潘虹在《少年天子》和《梧桐雨》等剧中的母亲形象。潘虹称,导演们让她演这些性格较强的母亲,可能是因为她的气质和她们有相似之处吧。

  潘虹说:“在这部剧中,偌大的曾家,主事一人,那就是曾母。她苦心经营曾家,为的是曾家的兴旺发达,她一手安排了三个儿子的婚姻,希望自己能掌握他们的命运。可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里,她虽殚精竭虑,还是无法遏制曾家的衰落。我觉得这个角色在中国有普遍性,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在当代社会依然存在。这也是拍《京华烟云》的立意之一。”

  说到母亲和孩子的话题,潘虹有些感慨:“我一直在演母亲,但我没有自己的孩子。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憾,也因为这些缺憾,人生才美丽。”

  陈宝国:夫妻齐上阵

  陈宝国、赵奎娥这对“夫妻档”出演,也成为《京华烟云》的看点之一。

  陈宝国演姚木兰的父亲姚思安,他说:“我演的这个人物醉心道家学说,思安却难安,他深信人是可以轮回的,世间的事也都有因果缘由,所以他选择了云游四方,去寻找另一种大人生。但当民族危难之际,他毅然回家,为保护甲骨与日本人同归于尽。另外,姚思安还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父亲,在那个年代,他能够对子女很开明,这很不简单,接这部剧,正是被这个人物的开明和与众不同打动。”

  赵奎娥在剧中演姚母,也是陈宝国剧中的“妻子”一角,她说,夫妻两人很早就有合作,这次再联手不过碰巧罢了,对于演戏,她与陈宝国没什么交流,看剧本也是各看各的。

  孙定:我的“命”太苦了

  《金粉世家》《龙票》《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剧,都让孙宁的“大少奶奶”形象精彩而讨好,这次在《京华烟云》中,她再度出演大少奶奶曼妮,一个典型的集传统美德的女人。

  有着“中国第一大少奶奶”称号的孙宁说:“剧中的曼妮出身平凡,我的表演就是要展示出人物是如何在豪门曾家自处,又是如何与姚木兰姐妹情深并最终选择悲剧人生的。我在三部剧里,演了三个大少奶奶,她们都比较命苦,带有很重的悲剧色彩,希望下次选择的角色,会有一个喜剧的结局。”

  潘粤明:与赵薇合作有点怕

  《京华烟云》中的三公子曾荪亚,由主演《非常夏日》等电影的青年演员潘粤明出演。他说曾荪亚是曾家三公子,具有叛逆性格,注定要遇到生活的磨难,荪亚先与莫愁相爱,但在冲喜的冲击下,这份爱被扼杀了。后来他选择了曹华丽,而面对木兰的感召,他又把心收了回来,他与木兰在一系列的变故下,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对于与赵薇在剧中演对手戏的感觉,潘粤明称,起初时很期待,也有点怕,在拍这剧前与赵薇不认识,也不了解她。出演这部剧,对于自己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胡可:王刚让我变泼妇

  胡可因主持热播综艺节目《欢乐总动员》而为观众熟知喜爱,此次一向以“可人儿”面目示人的她,在《京华烟云》中出演泼辣尖刻的角色牛素云,她希望能以牛素云一角,确立自己在影视表演界的位置。

  对于一个与本人性格相差很远的角色,胡可说:“牛素云最擅长的把戏,就是高傲地冷酷着,与人争斗,不甘屈于人下,可又事事不成,而王刚在剧中演我的老爸,只有这个坏老爸才能教出我这个坏女儿。其实牛素云对于我而言,在演技方面是个挑战,为了不给老爸王刚丢脸,我演得很坏。”

  所幸的是,剧中的牛素云在最后关头幡然悔悟,为自己可悲的一生还算画上了美好的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