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钦差大臣》制片方反诉李保田违背约定在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57 京华时报

  

《钦差大臣》制片方反诉李保田违背约定在先

  李保田一时之间成为话题人物。(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王铮摄

  近日,李保田索赔案引来多方关注。6月,李保田一纸诉状把电视剧《钦差大臣》出品公司———北京时代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状告该公司违约并索赔190万元,
随后时代春天文化公司也召开发布会反驳李保田。该公司总经理吴晓称李保田设圈套敲诈,随后李保田经纪人窦海军又称李保田打官司是为了维权。昨天,时代春天文化公司联合多家影视公司召开声讨大会。吴晓透露,目前朝阳法院知识产权厅受理了此案,9月5日将开庭审理。此后,时代春天文化公司还将反诉李保田违约。

  将反诉李保田违约

  吴晓称,李保田将该公司告上法庭并称《钦差大臣》这部戏“注水”行为,严重影响了该剧在全国乃至海外的发行,给公司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且李保田不履行艺术总监的工作义务,是违约在先,因此公司决定反诉李保田违约。吴晓说:“反诉李保田有四点。首先,与李保田签订的合同中规定,他是这部戏的艺术总监和主演,公司给他每集10万元的片酬,主要是为了让他出任艺术总监,为这部戏把关。没想到他拿了钱不做事,后期制作时谁也找不到他,他不履行艺术总监的工作,是违约行为。如果他为艺术负责,应该后期制作时天天到机房来,跟我说什么地方注水了,应该剪掉,但他却玩失踪,我给他打电话,到家里找他都不见我。其次,他作为演员也不参与后期配音,也是违约。这部戏中有70多处粗口,全部是李保田自己的台词。由于是同期录音,需要修改时必须让他本人来配音。第三,作为艺术总监,该剧剧本是经过李保田亲自审改后拍摄的。按照这个剧本,全剧总共拍摄素材1万多分钟,经剪辑后还有1800分钟。按照广电总局规定的每集43分钟计算,共42集,最终剪辑完成33集,李保田如果坚持只能拍30集,为什么要让剧组拍出40多集的量,让公司在制作成本上蒙受巨大损失。最后,李保田将公司告上法庭,诽谤《钦差大臣》‘注水’,造成了很不好的社会影响,使这部戏无法正常发行。目前公司律师正在计算具体损失金额,粗略估算一下,单海外发行这一块就损失了300万元。为了维护公司名誉,这个官司一定会跟他打到底。”

  影视公司联合声讨李保田

  当天参加声讨大会的有8家影视制作公司的老总,其中包括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的出品方纯真年代文化公司出品人朱质冰、电视剧《京华烟云》出品方金泽太和文化公司总经理伊晓辉、《五月槐花香》出品方春秋风云影视公司总经理尹廉和,以及曾与李保田合作电视剧《巡城御史鬼难缠》的出品方北京方舟利华文化公司的发行总监王万滨。

  电视剧《京华烟云》出品方金泽太和文化公司总经理伊晓辉称,自己从没与李保田合作过,因为自己害怕李保田,“李保田不好合作是圈内闻名的,这种演员一般都性格倔强、拍戏时毛病特别多,但这些毛病都是在他们签合同之后才发作。签合同时很和气,等拿到一半酬金,就提出各种不合理要求。这时制片方只能一味满足,因为临时换主演已经不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把戏拍完,制片方只能委曲求全。李保田与时代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案子就是属于这类。”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的出品人朱质冰也称李保田没法合作,“我没与李保田合作过,因为我听到三四个人说过他没法合作,李保田的同行也这么说。据我所知,李保田在剧组受到优待,制片方提供给他每天1188元的四星级豪华酒店,还配了一辆奥迪供他专用,专门安排一个制片照料他的生活。在这部戏中他拿了制片方300万元的片酬却不做事,反过来还与制片方打官司、要钱,纯属忘恩负义。”

  合作者赶到现场控诉遭遇

  曾与李保田合作电视剧《巡城御史鬼难缠》的出品方北京方舟利华文化公司的发行总监王万滨当天专程从外地坐飞机赶回北京,就是为了控诉自己的遭遇。发布会快结束时他才赶到,顾不上擦汗喘着粗气便说:“李保田是‘戏霸’,我以后再也不和他合作了。拍《巡城御史鬼难缠》时,我和吴晓的遭遇很相似,李保田是《巡城御史鬼难缠》的艺术总监和主演,只是他的片酬没有达到一集10万,而且我与李保田签订的合同中也没有‘该剧发行、播放、出版的任何一个版本的总集数如果超过30集,应得到他的书面认可,否则要赔偿100万元违约金’这一条。但是李保田完全没法合作,拍戏期间就把制片方请来的导演换掉了,换成自己指定的导演,本来制片方让傅艺伟做女主角,李保田非要换成自己指定的。宣传的时候李保田也拒绝采访,完全不配合。公司付给李保田的是税前酬金,李保田的税单至今没收到。拍完这部戏我与李保田不欢而散,好在当时他没有与我打官司,因为就算打官司也得不到什么实惠。”

  注水对制片方没有好处

  李保田的经纪人窦海军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很多电视剧都存在着“注水”现象,这既损害了演员的利益,也损害了电视剧的质量。李保田打官司是想为全体艺人“讨个说法”。他算了笔账,制片方把《钦差大臣》卖给电视台,“注水”出三集能多卖200万元到300万元。就算赔给李保田190万元,还能赚100多万元。

  对于窦海军的说法,《五月槐花香》出品方春秋风云影视公司总经理尹廉和反驳说:“多拍出一两集的戏对制片方一点好处都没有。因为给演员加戏就要支付演员加戏的片酬,还包括导演、编剧、场工、群众演员等。剧组租外景地也要钱,水电费、汽油费都要钱。而且一集戏根本不可能卖出100万元,顶多50万元左右,其中的40万元还要支付上述费用,制片方根本犯不上为了一点钱而浪费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