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热评《天经地义》 7成观众为罗金娣叫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0:00  新浪娱乐

  相关法律顾问解答观众提问 评析片中法律热点问题

  近日,央视八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天经地义》播出后,不少观众在论坛留言或致电投资方,投资方透露,在已整理的观众反馈意见中,有9成观众表示对该剧的喜爱,对夫妻二人的诚信品质所打动。另外,有7成以上观众表示为片中的罗金娣不平。剧中众人主动要求罗金娣牵头买股票,虽然钱被骗子郑耀生骗走了,但罗金娣并不是骗子,为什么法院要裁定由罗金娣而不是骗子还这一百多万?

  针对观众的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多年从事经济法诉讼的资深律师宋先生。

  宋律师表示:由于,不管众人是主动借,还是在罗金娣说服下集资由罗金娣代他们购买

股票,他们都与罗金娣建立了直接法律关系,而他们与骗子郑耀生并不存在法律关系,所以,众人无权向骗子主张权利。因此法律裁定由罗金娣偿还众人债务,而罗的损失则只能在骗子郑耀生落网后,向骗子郑耀生追偿。这是两种不同的法律关系。

  宋律师充分肯定了电视连续剧《天经地义》的普法宣传作用,认为该片对观众很有警示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经济活动的日益活跃,形形色色的民间借贷事件也越来越多的发生在大家周围,不少人都喜欢把手里的闲钱拿出去放贷以获取高额利息。但由于目前从事民间借贷从业人员缺乏约束,有的甚至通过暗箱操作寻求更大的利益空间,致使这一行业暗流汹涌,一不小心,“馅饼”就变成了陷阱。

  宋律师还建议,建立民间借贷关系时,借款人必须加强法律防范意识,最好以书面形式将借款数额、是否利息,还款期限约定清楚。一旦发生了该剧中的事,一定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留存的书面证据,其次要及时咨询和求助正规法律机构,运用合法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