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婷《大男当婚》作风彪悍戳泪点(图)

2012年10月10日11:50  新浪娱乐 微博
徐峥在剧中为梅婷拍照 徐峥在剧中为梅婷拍照
梅婷的角色在戏曲表演中 梅婷的角色在戏曲表演中
梅婷为演好戏曲演员角色练习基本功 梅婷为演好戏曲演员角色练习基本功
梅婷在《大男当婚》中的英武扮相 梅婷在《大男当婚》中的英武扮相
梅婷在剧中饰演戏曲演员谷清 梅婷在剧中饰演戏曲演员谷清

  新浪娱乐讯 由徐峥[微博]、梅婷[微博]等主演的都市轻喜剧《大男当婚》已于10月7日起在浙江、安徽、深圳等卫视频道上星首播。梅婷在此剧中颠覆性地饰演外表刚强、内心柔软的“刀马旦”谷清。而梅婷自己则透露,能够接下这个“作风彪悍”的角色,完全是个“意外收获”。也有许多观众对她饰演的这个“心有坚冰”的角色十分喜爱:“简直是直戳我的泪点。”

  阴差阳错 演“作风彪悍”刀马旦

  都市轻喜剧《大男当婚》讲述了35岁的食品公司销售主管曹小强(徐峥 饰),为结束剩男生活,寻找人生伴侣的故事。在寻觅真爱的过程中,他与梅婷饰演的谷清等一系列女人产生了感情纠葛。在剧中,梅婷饰演的戏曲演员谷清是剧团中的刀马旦。这一角色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也与其行当有些相似,“作风彪悍”这四个字就足以概括梅婷饰演的谷清给观众的第一印象。

  当被问及为何会接下与自己个性反差如此之大的角色时,梅婷笑着回忆说:“原本导演想让我演一个完美女人的角色,结果他把短信发错了,我看完剧本后觉得这个角色太棒了,就跟导演说,既然你发错了,我又这么钟爱,那就给我一次机会吧。”阴差阳错之下,梅婷就接下了刀马旦谷清的角色,“与我自身性格有些差别,又如此有魅力的角色,我当然很乐意去挑战了。”

  体验“刀马旦”台下功夫

  梅婷在《大男当婚》中饰演“刀马旦”谷清,也是她自己的一大突破--这是她首度在荧屏饰演戏曲演员的角色。“剧中有一些登台表演的戏份,跟平常的表演不太一样,很有规矩。刚看剧本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了。”

  梅婷饰演的谷清在剧中有若干场登台演出的戏,她为此做了很多准备。虽然之前在话剧《我爱桃花》中尝试过戏曲表演,但梅婷还是谦虚地表示,自己那时不过是“依葫芦画瓢”。而为了完成《大男当婚》中的戏曲表演戏份,梅婷跟随着老师对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基本程式进行了练习。

  “我这个刀马旦,在剧中要穿蟒扎靠戴翎子,”为了角色登台表演的戏份,梅婷仅化妆就用了三四个小时,“戏曲演员的妆,不像我们一般演员生活化的妆,很快就能化好。戏曲要打厚厚的粉,贴片、勒头等等,还要穿蟒、扎靠、戴翎子,总共有三四个人专业人士来帮我穿戏服。”“这次在《大男当婚》中演戏曲演员,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梅婷而言,以这样的特殊扮相出现在荧幕上,也是头一回,“演出时候我还得耍花枪,瞪大眼睛登台亮相,确实很有意思。”

  观众:“梅婷的戏份直戳泪点”

  “其实,谷清这个人物可以看作是两个角色。”梅婷自己把谷清这个角色分析得很透彻,“在剧情里她有戏中戏,作为戏曲演员她要登台表演。作为剧团演员,她很清贫,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其实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她就是爱上徐峥的一个女人。”随着“彪悍女友”谷清的戏份进入尾声,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角色,有网友称:“梅婷演的谷清,简直是直戳我的泪点。”

  “谷清这样的角色,是我以前从没来演过的。她从小经历了家庭的变故,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一个人带着妹妹生活,父亲又进过监狱,让她很不相信爱情,很不相信男人。”针对这个角色,梅婷有个精准的概括,“在谷清的心里好像有一块冰,而且是很难融化的。”虽然自己的角色在剧中最终并没有完美的结局,但梅婷表示,这无碍观众为这个角色倾注怜惜之情,“相信会有不少观众,为这个自立又倔强的谷清感到心疼。这样的角色是我以前从来没演过的,我跟大家一样期待。”(TG/文)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