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天门口》将播 主创解读文艺范“红剧”

2012年10月19日16:3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圣天门口》将于10月22日在安徽卫视全国独家首播 《圣天门口》将于10月22日在安徽卫视全国独家首播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胡广欣 发自北京 张黎、刘淼淼继《人间正道是沧桑》后再度联袂执导,段奕宏、小宋佳、黄志忠、柯蓝等主演的《圣天门口》将于10月22日在安徽卫视全国独家首播。昨日,导演刘淼淼、编剧邹静之,携主演段奕宏、柯蓝、袁文康、刘立伟等齐集北京首播发布会,解读新剧与角色,为神秘的“圣天门口”开启第一扇门。

资料视频:《圣天门口》曝段奕宏版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闷骚 诗意化解读“什么是革命”

  《圣天门口》故事发生在1927年湖北大别山区一个叫做天门口的小镇。黄麻起义后,杭家青年杭九枫(段奕宠饰)与遭弃的雪家儿媳阿彩(小宋佳饰)在战期间聚散离合的故事。

  张黎的电视剧,很少会满足于表面的故事和娱乐,《圣天门口》的主题不按一般“红剧”的逻辑出牌,有看过剧的观众认为,它对革命的理想主义尽情赞赏,也对革命中不明不白的混战和屠杀作出质疑。剧中人物连绵不断的内心独白,都充满寓意,或许有观众觉得沉闷、晦涩。对此,段奕宏接受专访时说:“对,在拍摄前几集的时候,我真的有点不明白导演的意图,也想它会不会给观众带来阅读上的困难?但有争议的作品应该出现,不应该总给观众脑残的东西吧?”

  文艺 象征、意识流、魔幻现实的大量运用

  《圣天门口》的表现手法也不安分,残酷与诗意常常并存,比如静静流淌的河水、郁郁葱葱的花丛、浪漫至极的苏联音乐,将天门口人无法摆脱的故土情结刻画得十分迷人;但一转眼,战争中的血腥和残酷就无情上演,死于非命的百姓、被割下的残耳血淋淋地供奉在瓶中……导演更掺进了大量的象征、意识流、表现主义甚至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赋予了这部剧另类的气质。段奕宏说,自己经常被导演“突然安排做一些不同寻常的行动”,比如和他并不相爱的柯蓝突如其来的给他一吻,并叫他不要问“因为和所以”,只要给出动物式的反应。

  颠覆 卖萌、野性,戏中最娱乐的一笔

  段奕宏饰演的杭九枫,最初是一个崇尚自由、不羁的少年,该剧前半段,一向性格严肃的段奕宏竟然像个十足的“卖萌帝”,许多奔放、玩世不恭、萌劲十足的表情将观众逗得直乐。连柯蓝也笑说:“这是段老师在荧幕上最放松、最鲜活的一次!”对此,段奕宏坦承:“卖萌?哈,这些是我自己的创作。其实谈不上颠覆,我身上就具备这种东西,犯嗲撒娇我都能来。”

  段奕宏与小宋佳的爱情戏也颇有噱头,“混世魔王遇上野丫头”,爱情的表达方式十分另类,充满“原始的、野性的冲动”,两人一相遇就来了电,互相撒咬扑打、扯辫子扇耳光就是他们调情与亲昵的方式。段奕宏直认这是从演以来被女人打得最厉害的一次,“对,重口味,我喜欢!两个性格要强的人走到一起,就是要追求一种原始的、暴力的、不管不顾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爱。”

(责编: Soul Food)
《圣天门口》曝段奕宏版片花

《圣天门口》曝段奕宏版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