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扮演者张子健澄清大热台词:剧中无此句

2012年10月26日13:48  新京报 微博

 

张子健饰演的李元芳被视作“儒侠”。张子健饰演的李元芳被视作“儒侠”。
梁冠华这个胖胖的“狄仁杰”很有颠覆性。梁冠华这个胖胖的“狄仁杰”很有颠覆性。
须乾饰演的“曾泰”经常充当捧哏的角色,演员本人却很认真地做了角色分析。须乾饰演的“曾泰”经常充当捧哏的角色,演员本人却很认真地做了角色分析。

 

 元芳这么看  

  “元芳,你怎么看?”这话真没有

  张子健很少上网,不玩微博。当杭州的记者给他打电话说“你最近在网上可火大了”时,正在敦煌拍戏的他一头雾水,本能反问“什么情况?正面还是负面?”在朋友的帮助下,张子健匆匆上网,得知了“元芳体”。看着朋友的短信“健哥,你是躺着中枪了”,张子健哭笑不得,回复“我是睡着了中枪”。至于幕后的导演兼编剧钱雁秋,被问到“元芳”时一如既往地低调:“这事和我有啥关系啊!我从来不上网!问我本子怎么写的?看看《东方快车谋杀案》就明白了!”

  虽然“元芳,你怎么看”风靡网络,但张子健透露这句台词戏里真没有,“原话真没这么说的,都是‘元芳,此事如何如何’,“元芳,依你之见……’剧组里两个小孩爱较真,查了两天(‘狄仁杰’系列),一句没查出来。”至于网络流传视频截图上的字幕“元芳,你怎么看?”,张子健认为那不过是网友的恶搞而已。

  但不玩微博的张子健,并不缺乏娱乐精神,“既然娱乐,大家就一块娱乐呗!”山东卫视12月播出“燕双鹰”系列第三部《孤岛飞鹰》,特意到敦煌找他拍宣传片。恰逢“元芳”大火,张子健想出了个点子,拍了一组李元芳的推荐视频,紧扣“看”的主题。“扮上李元芳,根据不同的画面说不同的台词。连起来就是:元芳,你怎么看?我站着看坐着看翻着跟头看,跑着看跳着看骑着骆驼看,飞着看越着看开着机枪看,左边看右边看戴着墨镜看——看山东卫视,元芳这么看!”闻此创意的山东卫视负责人大喜,急忙调令将李元芳那身盔甲和帽子从北京空运至敦煌,整整装了三箱。

  “你怎么还不开微博,好多人在等着呢!”这是元芳火了后,张子健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而早在今年年初,新浪微博就找过张子健,但张子健不太感兴趣。“开了微博招了这事儿,不得天天去整吗,这方面我是真不行,还是踏踏实实拍自己的戏吧。这么多年我的影迷也完全适应了,从一开始不适应有意见到现在——反正他就这样,不上来就不上来吧!再说,胖哥(梁冠华)不是很热衷这件事吗,那就让胖哥来吧!”

  狄公这么看

  我和元芳的关系很“单纯”

  在“铁三角”中,“狄仁杰”梁冠华年龄最大,但他自诩最能接受新鲜事物,跟得上潮流。面对网友的搞笑提问,微博上的狄仁杰与时俱进用“元芳体”自如对话。一句“我隐隐感觉到,元芳最近有点儿二!元芳,你说呢?”遭到众多网友调侃。

  虽然现在回头看,狄仁杰、李元芳、曾泰一起推理的段落极具喜感,但梁冠华表示,当初拍戏的时候,绝对没按照喜剧路子拍,大家都是非常严肃地推理断案,狄仁杰和元芳的关系也相当“单纯”,“无论是友谊,还是师生情、父子情,都不像网友分析得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多官场上的东西。拍摄前两部‘狄仁杰’时,我们几个经常在一起研究剧情推理的部分、探讨说什么样的话才更符合这个人物,到后面两部时,已经相当默契了。狄仁杰总不能自己说啊,他需要引出个题,别人垫一句,他再往下讲,这也符合剧情进展的需要。因为连拍了四部,所以肯定会有一些固定的句式。现在被网友挖出来,说明还是‘狄仁杰’系列给观众的印象太深了,几个主要人物形象鲜明。”

  由于在横店拍戏,梁冠华并没有和张子健特别沟通过“元芳”一事,但这并不妨碍他在微博中笑侃“元芳”。有网友提问:“阁老,您断案如神,怎么就没发现,元芳兄还未曾有微博呢?”梁冠华再次发话:“这是我命令他不准开微博的,一介武夫胸无点墨开什么微博?再说,他开微博想干什么?宣传个人?凌驾于领导之上?”此外,他还不忘提携徒弟曾泰,“应该让曾泰的话也火起来:恩师,您想到了什么?”并附偷笑表情。

  曾泰这么看

  我的内心戏是“装傻充愣”

  “朋友告诉我,你们‘狄仁杰’里有一句话,最近在网上特火:元芳,你怎么看?我说:噢……那应该还有一句呢:‘恩师,您的意思是……?”同样不上网的“曾泰”扮演者须乾,近日也被“元芳体”包围。“按照导演的设想,有的人傻有的人精,傻的人多问两句,精的人多说两句,很简单。但当我拿到剧本后,我认为曾泰是大智若愚。‘元芳,你怎么看’只是网友拿出来影射上层领导没有主心骨,但曾泰才是全剧最能体现官场规则的人物。”

  文官曾泰是仅次于狄仁杰和李元芳的角色,也是全剧中最富喜剧色彩的人物。从起初与狄仁杰敌对,到后来拜其为师像个“跟屁虫”,须乾认为只有这样,曾泰才能在官场里升迁。“狄仁杰牛吧,但也不敢跟武则天说‘皇上,这事该怎么怎么办’……不可能!皇上早把他给杀了!不管案情多么明晰化,曾泰都要问上一句‘恩师,您的意思是……’或者‘恩师,您想到了什么’。实际上他心里完全明白怎么回事,但他必须要问一句,以显示领导的才能,这是典型的中级官员对上级官员的态度。”提到了曾泰的另一句经典台词“哦,原来是这样”,须乾大笑:“我演的时候,就心想你装什么孙子,你心里早明白了!成心地装傻充愣!”

  不同于元芳逐渐成熟的性格变化,曾泰在“狄仁杰”系列中变化甚少,须乾直言“元芳是武官,他是靠本事吃饭的;曾泰是文官,是靠政治吃饭的。元芳有一技之长,而曾泰吃的是官饭,就必须得按照这套路走。”此外,须乾透露他当初这么处理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想体现下中国的师道尊严,核心为“德”。“狄仁杰是我的老师,我就必须要尊敬他,古代就是这样。只有百家争鸣的时候,徒弟可以提出异议,但也绝对不会不尊敬老师。演那个年代的人,就遵循那个年代的道德规范。如果把曾泰演成现在的学生,就不符合历史年代。”

  “元芳,你怎么看?”“大人,此事必有蹊跷。”

  在过去的十天时间里,“狄仁杰系列电视剧”中的两句“口水”台词席卷社交网络,大火特火。网友谈论一切话题都要问一问元芳的看法,向来行事低调的“大侠”张子健其人也备受关注。

  很少上网的张子健,一夜之间成了网络红人,这在张子健看来确实“蹊跷”。最神的是,据他介绍,严格来说,剧中狄公并没有那一句台词,应该是网友总结发挥的。

  现实生活中,张子健、梁冠华这对黄金搭档除了“狄仁杰”,还合作过“燕双鹰”系列,“撮合”两人的则是这两个系列的导演钱雁秋。目前,“燕双鹰”系列之五《大漠枪神》正在敦煌拍摄,梁冠华没有参与,但他表示,如果拍“狄仁杰5”,他一定来。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子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