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子健:《狄5》拍不了 元芳体不是炒作

2012年10月26日13:48  新京报 微博

  元芳就是要给狄仁杰“捧哏”

   新京报:元芳大火,你有啥感受?

  张子健:生活就是顺其自然的事儿,你刻意追求的事不见得能得到,该你扛的事你躲也躲不了。我这人,该来事就扛着,有好事就一笑,收着,完了!这就是命。天天在网上泡着,想借着网络弄出点什么来的,结果就啥都弄不出来;离网络这么远,和网络没啥关系的,哎,这好事就摊他头上了。我也觉得挺好玩,但我没觉得哎呦我要借着这东西怎样怎样……这东西有用吗?没太大用吧。这是大家娱乐的一个题儿,好像跟我演戏没多大关系。

  新京报:也有一种声音说你是在自我炒作。

  张子健:这事以后,有几个熟识的记者打来电话,听来听去我觉得这味儿不对,每个人都想说这句话但又说不出来。后来一个记者没绷住,说出来了。这个团队做戏十多年了,本身就是个不会炒作的团队;你看胖哥也好,我也好,演这么多年戏也不会炒;再看《神断狄仁杰》(《狄仁杰4》),两年前拍的,现在还有官司呢,《狄仁杰5》肯定拍不了,谁炒这玩意儿啊!

  新京报:很多人重温“狄仁杰”系列,觉得你们的台词挺套路化的。

  张子健:怎么让钱雁秋同学把四部“狄仁杰”弄得全不一样啊,所以会借鉴一下评书和武侠小说创作技巧和手段,推进故事发展。推理的部分,他问我一句,我垫一句,就像说相声的逗哏捧哏,搭着往前走。故事有变化,人物没法变化。除非遇到特定的事情,比如李元芳失忆了。

  张子健不杀人,电视台就不敢买

  新京报:最近这10年,你和钱导合作,基本就演了两个人物,李元芳和燕双鹰。会不会觉得有局限?

  张子健:有局限也没办法,毕竟这么多年的兄弟情谊在。既然他要做,也做顺了,我就上呗。拍了一部,卖得好播得好,从制片方角度讲肯定愿意继续做,简单方便,电视台也愿意买。结果就搞成了系列,我就必须得上啊!这些年我也推了很多其他的戏,撞车了没办法,我只能拍这个。不管是从兄弟情义还是从做事的原则来讲,都得这么做。

  新京报:大家把你定位为“儒侠”,武功高强,文雅还不乏幽默。

  张子健:这是从钱雁秋写故事的风格来看的。到了“燕双鹰”系列,他就把狄仁杰和李元芳结合放在一个人身上,有勇有谋才好看,另外我个人不是非常壮的那种硬汉形象。“狄仁杰”之前,我也拍了10多年的戏,剧情、古装、喜剧、农村戏,演得蛮杂的。演员都希望创作不同的角色,但是这东西能不能让观众认可就不好说了,这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能达到的。我经常遇到的是,这个戏自己演得特high特爽,结果到最后这戏不是没播出就是播出了没啥动静。这就是一个演员的无奈。恰恰是越来越多的动作戏,得到观众认可,有很高的收视,越认可拍得就越多,大家就越会往“型”上去归我。现在变成了电视台都说:张子健不开枪不杀人,这戏不敢买。

  新京报:也就是说你想演别的类型剧电视台不认?

  张子健:去年我尝试了个现代戏,一个保险员,生活过得特别糟,妻子早逝,和闺女分别12年后相聚,各种生活压力下的一个小人物,也想做成日剧《寅次郎的故事》的感觉。导演苦口婆心地劝我演,我挺感动,结果拍完谁都不敢买——哎呦,这反差太大啦!我认为这是看点,结果拿出来电视台不认为是看点,都说“要不让别人先播播看看……”这给我提示是,踏踏实实照着英雄人物演吧!

  动作戏就是锻炼身体,人家还给钱!

  新京报:演英雄人物打打杀杀,你会觉得年龄大了力不从心吗?

  张子健:还好吧。前两天拍《大漠枪神》时,在地上趴着吊着威压拖,拖了十来米,现场那一刻我真是觉得“我都44了,这干吗呢……”隔了一天看《夺宝奇兵4》,2007年拍的。哈里森·福特,这老哥60了还这么干呢,那我现在还处于壮年呢!能做得了动作就做呗,又没有觉得很吃力,我总自己化解:这不就是锻炼身体吗?平时你外边锻炼身体还得花钱呢,这锻炼身体人家还给你钱呢!

  新京报:你的同学里还有张嘉译、王全安,他们现在正当红,你会有心理落差吗?

  张子健:没有,我出道早,拍戏年头也多,早已过了“这部戏拍完要播了我得成什么什么”的阶段了。还是就戏论戏,这部戏完成好,至于能成什么样谁都确定不了。我也没多么多么羡慕他们。都到这份儿上了,谁都想盼着自己能红,能到一个位置,但到了那个位置其他的麻烦和痛苦谁都不知道,但一定会有的,这是我的个人体验。

  ■ “铁三角”

  狄公、元芳的“荧屏情缘”

  神探背后总有一个亲密的助手。这在好莱坞电影和英剧《福尔摩斯》中都成了著名的“腐”点。也有网友为剧照配上自制的台词,调侃:狄公老问元芳“你怎么看”,莫非有“基情”?这当然是演绎,但梁冠华与张子健连续合作八部戏,也是十分罕见的。两人加上导演钱雁秋也因此被视作“铁三角”。

  张子健与钱雁秋讲相声

  张子健是天津人,他的父亲是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张志宽。在父亲的影响下,张子健初中毕业后进入天津市曲艺团学员班,与刘亚津、戴志诚等一起去各地演出。毕业后,因为形象过于阳光,有老师建议他不如去考电影学院,改行演电影。

  1987年,电影学院北京考区,张子健遇到了钱雁秋。自小就喜欢读古书听评书的钱雁秋说了一段相声,这让张子健觉得“挺有意思”。入学后,班里组织才能展示的晚会,两人搭伙说了段相声,至此成为好友。大三时没什么戏拍,张子健和钱雁秋还在天津说了一年多的相声。钱雁秋住张子健家,练了十几段新相声,前后演了差不多一百场,最高时一人一场能赚一千块钱,用张子健的话说“比当时拍戏收入可高多了!”

  毕业前,张子健和钱雁秋一起拍了王文杰导演的电视剧《青春无季》。这之后,张子健凭借《白眉大侠》《甘十九妹》成为中国第一代偶像小生,而自称“长得寒碜了点”的钱雁秋主攻创作。

  “狄仁杰”需要一个“胖子”

  1998年,钱雁秋自编自导电视剧《英雄》,张子健出演男一号燕双鹰,梁冠华参与了配音,这是三人的首次合作。

  同时,中央台受在太原电视台播放火爆的《狄仁杰断案传奇》短剧启发,委托钱雁秋创作了《神探狄仁杰》大纲,又“赶鸭子上架”当了编剧、导演。筹备阶段,钱雁秋去看了人艺的话剧《蔡文姬》,梁冠华演曹操。他觉得梁冠华很有功底,而狄仁杰也该找个胖子来演,“我就想做一个颠覆过去的形象。”

  梁冠华缺席“燕双鹰5”

  当“狄仁杰”系列做到第四部《神断狄仁杰》时,钱雁秋又想起了《英雄》,于是开始沿着这个路子做“燕双鹰”系列,全部采用“狄仁杰”主创班底,“铁三角”情谊就此延续。

  在合作了四部“狄仁杰”、四部“燕双鹰”后,梁冠华缺席了“燕双鹰”系列第五部、此刻正在敦煌拍摄的《大漠枪神》。“总是一拨人,我怕观众会烦。”不过提到“狄仁杰”第五部,梁冠华特别期待,“如果要拍‘狄5’,我随时等候召唤。”

  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子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